政府信息公开

黄盖镇关于持续深化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推进移风易俗的方案

来源: 黄盖镇党政办 发布时间: 2020-01-15 10:34 浏览次数: 1

黄盖镇关于持续深化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

事宜工作推进移风易俗的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精神、民政部开展婚丧习俗改革《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做好“三农”工作的意见》中“持续推进治陋习树新风活动”部署,省十一届纪委四次全会工作安排和岳阳市2019年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要点要求,以及临湘市文明办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持续深化全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推进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本方案党员干部指党组织关系隶属我管理的党员、国家公职人员及村(社区)干部)

一、健全工作机制

(一)村(社区)及国资中心,及时调整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专项工作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单位一把手挂帅,明确专人负责,制定年度工作方案,组织党员干部群众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文明办将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纳入文明单位(村(社区)、家庭、学校)重要考核指标,作为道德模范星级文明户评比重要依据。

(二)镇建立综合执法队,加强常态长效监管。村(社区)及国资中心要依法按程序建立健全“一约四会一队”群众自治组织及其章程,即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居)民议事会、禁赌禁毒协会和移风易俗劝导队,明确操办细化标准、工作要求、奖惩措施,并公开公示、人手一册、监督落实,发挥群众自治组织在治陋习、树新风中的积极作用。同时确保村(社区)用于移风易俗的经费比例不得低于财政下拨工作经费的10%。

(三)各村(社区)及国资中心要建立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资料台账和微信、qq工作群,凡办理红白喜事必须要报镇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如实填报酒席事由、时间、地点、宴请范围。

二、加强宣传教育

(一)媒体宣传政府公众号要开辟“破陈规陋习·树文明新风”专栏,每月进行相应宣传

(二)平面宣传全镇村(社区)要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文化墙常年宣传移风易俗公益广告宣传标语。镇、村(社区)设立“移风易俗红黑榜”,公布举报方式形成全民参与、全民监督的良好社会风气,传递正能量。

(三)教育宣传。全镇各村(社区)、国资中心要组织党员干部、居民认真学习《治陋习树新风——100例违规操办婚丧喜庆案例警示录》,全镇要加大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宣讲力度,村(居)充分利用村(居)务公开栏、微信(QQ)工作群、“村村响”广播等平台,加强对不文明行为、不良风气曝光力度,形成震慑效应,注重典型引路。

三、做实三项工作

(一)引导婚事新办。民政办要强化婚前教育,与新婚对象签订婚事新办承诺书。联合镇文明办、工会、团委、妇联组织举办集体婚礼、公益婚礼等,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公职人员、村(社区)工作人员、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下简称“五类”人员)带头弘扬婚事新办,倡导文明健康的婚庆形式。“五类”人员确需办理酒席的,严格执行申报制和相关规定,控制规模和开支,其中酒席控制在20桌以内(含20桌,男女合办不超过30桌),不得邀请非亲属人员参加,不得接受非亲属人员礼品礼金,拱门不超过1个,禁止燃放烟花鞭炮,不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村(居)民办理酒席的,自觉遵守当地村规民约(居民公约)。

(二)坚持丧事简办。重点落实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湖南省《实施<殡葬管理条例>办法》等有关规定,积极有序推进火葬,改革土葬,节约殡葬用地,革除丧葬陋俗。加大财政投入,以殡葬服务回归公益为指导,完善惠民奖补政策,推进殡仪馆、公益性墓地等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覆盖85%的行政村,逐步消除散埋乱葬现象。设置划定禁葬区域,确保“三沿六区”可视范围内特别是境内高速、国道及长江等湖河江沿线无新增墓地,加强“活人墓”“豪华墓”整治。控制丧事办理规模,规范治丧行为,治丧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天,不乱搭灵堂灵棚,不燃放烟花爆竹,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高音奏乐扰民,不收受亲属以外人员的礼品礼金,不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拱门不超过1个。党员干部等“五类”人员严格按有关规定执行,村(居)民按当地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办理。

(三)倡导余事不办。重点查处“五类”人员操办或接受请托为他人操办,或参加非亲属操办的除婚丧以外的其他事宜。提前摸底排查,建立可能操办酒宴的各类台账,规劝村(居)民余事不办或简办。开展喜庆事宜户外广告专项整治行动。村(居)民办理婚庆之外喜庆事宜活动的,严格执行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控制活动规模,宴席原则上控制在5桌以内,且仅限于主要亲属参加。

四、强化监督问责

(一)巡查暗访。岳阳市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定期对我市进行巡查暗访,并对巡查暗访情况在全市通报。我市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对全市各单位进行不定期督查。镇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全镇各村(社区)、国资中心的巡查力度,加强指导宣传。

(二)举报奖励暂行办法我镇已出台镇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举报奖励暂行办法(见附件),各村(社区)、国资中心要在宣传栏或通过微信、QQ工作群公布举报方式。

(三)严格纪律追究。对检查中发现的涉及党员和公职人员违纪违规行为,一律移送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

    五、及时报送信息

各村(社区)、国资中心要继续认真填报《全省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报表》,在每月27日前报送至镇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