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黄盖镇总磷削减和水环境特别防护期管控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黄盖镇党政办 发布时间: 2021-12-21 15:04 浏览次数: 1

黄盖镇总磷削减和水环境特别防护期管控工作实施方案

 

2021年9月25日到2022年3月15日为水环境管控特别防护期。为做好我镇特别防护期水环境管控工作,实现特别防护期水环境质量稳定向好,根据《临湘市洞庭湖域总磷削减工作实施方案》(临办发电〔2021〕25号)、《临湘市特别防护期水环境管控行动方案》文件精神,结合镇情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重点聚焦整治农业面源污染、畜禽养殖污染、水产养殖污染、生活面源污染等,切实加强排查、溯源、监测,全面摸清底数,按照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要求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尽快提升水质,实现我镇水环境质量稳定向好。

二、工作目标

我镇萝卜湖天然水域水质稳定达标,黄盖湖6个排口总磷浓度合格达标

三、整治时间

2021年9月25日到2022年3月15日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并形成长效机制,常抓不懈。

四、整治内容    

1.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加强农药、化肥的减量施用,对其包装垃圾等进行集中搜集处置。(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牵头,各村(社区)负责具体落实)

2.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加强管控,严禁中心沟等水域进行家禽养殖。对博特利种猪场进行监管,确保粪污综合利用到位,确需外排的必须做到稳定达标排放,污染物排放执行《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一级标准(总磷浓度不高于0.5mg/L)。(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牵头,各村(社区)、国有资产管理中心、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办公室负责具体落实)

3.水产养殖污染整治加强对全镇养殖鱼塘尾水管控,通过引导培训,鼓励采取人工湿地、生态沟渠循环使用,确需排向外环境的必须提前向生态环境部门报告同意。(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牵头,各村(社区)、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办公室负责具体落实

4.洗涤市场整治全面开展全镇洗涤用品销售和使用专项整治,加大对无磷、低磷洗涤用品使用的宣传力度,减少含磷洗涤用品对江河湖泊水环境的污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牵头,国有资产管理中心、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办公室协助落实

5.生活污水整治全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含微动力)加强管理,确保全部正常运行。对接上级相关部门采取应急降磷措施,通过加大药剂使用量等降低尾水中总磷浓度,总磷浓度不得高于0.1mg/L。入湖入河排污口要迅速开展排查、溯源和整治。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办公室牵头,各村(社区)具体落实

五、工作任务

(一)严格水质管控

1.加强排渍口的管控。镇域范围内河湖国控断面参照河流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要求进行严格管控,同时严禁钓鱼和畜禽活动。黄盖湖上游3公里、下游0.3公里排污口稳定达标排放,排渍口原则上不得向外排水,确有需要外排的须提前报告生态环境局临湘分局对水质进行监测,评估排放影响,不达标排口按省里要求须在经过应急处理后达到排放规定指标后才能外排。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办公室、村(社区)

2.加强沟通对接加强与市生态环境局临湘分局的沟通对接,及时了解黄盖湖水质的最新变化,及时采取措施消除相关隐患。(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办公室

(二)加强畜禽养殖和水产养殖污染管控

1.严密排查。各村(社区)要组织自查,对所有精养池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登记造册,相关数据上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再查畜禽养殖,所有畜禽养殖要登记造册,同时加强粪污治理和相关环保要求管控,保证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做到污水稳定达标排放。团山社区要严格落实萝卜湖天然水域的日常管理,形成详实的管理台账,严禁投肥投饵现象的发生。(各村(社区))

2.严格整改。彻底退:对全镇已退的萝卜湖水域和各畜禽养殖点,加强监管,严禁反弹。彻底治:对博特利种猪养殖场进行全面检查,严格整治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善或有设施但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情况。(各村(社区)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办公室、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3.加强对全镇水产养殖尾水管控。立即停止养殖尾水直排,所有外排的养殖尾水必须通过采样监测,达到地表水河流III类标准,主要污染物总磷浓度必须达到规定指标。未经许可擅自排放的,必须立即关闭水闸。鼓励采取人工湿地、生态沟渠循环使用尾水,确有需要排向外环境的尾水必须提前向生态环境局临湘分局报告同意。(各村(社区)、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办公室、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三)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管控

持续推进化肥减量增效,持续推进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加强秸秆的资源化利用,加强农业投入品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大力推进种植产业模式生态化。(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四)开展生活污水截污专项行动

进一步推进全镇改厕工作,对生活污水处理厂运行状态进行严格管控,确保污水处理厂污水稳定运行、污水应收尽收,其尾水采取应急降磷措施,通过加大药剂使用量等降低尾水中总磷浓度,生活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总磷浓度达到规定指标。(各村(社区)、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办公室、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五)加大含磷洗涤用品削减力度

全面开展全市洗涤用品销售和使用专项整治,加大对无磷、低磷洗涤用品使用的宣传力度,减少含磷洗涤用品对江河湖泊水环境的污染,建立长效治理机制。(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牵头,国有资产管理中心、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办公室协助落实

六、工作要求

(一)压实责任,周密部署各村(社区)、相关站所要深刻认识当前水质管理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扎实推进黄盖湖水质稳步提升,要根据各辖区、各行业的实际,确定水质管理的重点领域,落实责任,全面部署。镇水环境问题整治领导小组成员,要加强领导和工作部署、督查,确保各项措施按时间、按要求落实到位。镇水环境问题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总结相关经验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常抓不懈。

(二)加强落实,严格执法各村(社区)、相关站所要突出整治易影响水质的行业、领域或点位,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加大排查和执法力度。对影响黄盖湖水质的情况要立即加以制止,对情节严重的对相关责任单位或责任人予以相关处罚。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村(社区)、相关站所要通过广告、告知书等媒介,广泛宣传水环境保护相关的知识和政策,积极引导群众形成爱护环境、绿色生活的健康生产、生活模式。要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形成水环境问题整治和监督的社会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