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长塘镇产业发展规划方案

来源: 政府 发布时间: 2021-09-27 09:11 浏览次数: 1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抢抓党和国家“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的窗口期,把握融城发展机遇,为长塘镇高质量发展打开局面,本着“积极、科学、协调、前瞻”的原则,现制定我镇产业发展规划方案如下:

一、产业发展现状

(一)基本情况

长塘镇位于临湘市最南端,距临湘市区29公里,距岳阳市区28公里,与岳阳市经开区西塘镇隔河相望,距京港澳高速岳阳出入口13公里,三荷机场直线距离7.4公里,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全镇下辖6个村、2个社区,177个村(居)民小组,共8841户28989人。长塘镇总面积58.3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30548亩,其中水田面积24600亩,旱地面积5948亩,山林32000亩,镇域范围地势平坦,水资源充足,是临湘传统产粮大镇。

(二)产业基础

“十三五”时期,长塘镇紧紧抓住融城发展机遇,把准“岳阳近郊后花园”、“临湘南部桥头堡”、“三荷机场后勤部”三个定位,坚定不移以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明确目标,夯实基础,抓住机遇,迎势而上,全镇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初步形成了以蔬果粮油生产加工为主的农贸产业体系。全镇农业总产值达20348万元,粮食总产量18450吨,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6998元,引进了一批以“君乐米业”、“游港河生态果园”、“丰农订制农场”为代表的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

(三)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1、基础设施建设依然不足。尽管近年来我镇大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但是长塘镇作为传统农业乡镇,在各类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方面欠账仍然不少,特别是在交通、水利等关系民生的基础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大投入;

2、产业发展质量依然不优。在农业发展上对一些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应用力度不强,没有形成标准化的种植示范基地,在农产品品牌的培育、加工、包装上力度不够,没有形成带动性强、效益好的区域公用品牌,市场竞争力还有待加强;

3、产业发展规模化依然不强。目前我镇的主要产业还是“单独作战”的小农经济为主的第一产业,产业链条延展不升,产业附加值不高,虽然有个别龙头企业效益较高,但带动性没有很好的发挥出来,导致没有形成规模化、集团化的产业体系。

二、产业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抓住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纵深推进,和临湘市融城发展目标全面实施的历史机遇,结合自身区位优势,紧扣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用好融城发展的政策红利,当好路南片区空港新城建设的桥头堡,临湘市融城发展的排头兵。

(二)总体目标

着重培育粮油、水果、蔬菜三大主导产业,突出发展优质大米、名优果品、有机蔬菜、低芥酸菜籽油4个骨干农产品,全面推进“三品一线”(即做强做优“湘沪园水果”、“君乐大米”、“丰农订制”3个农业品牌,依托游港河生态果园、长塘社区十里桃林,联合桃林菊博园、忠防6501,打造1条乡村一日游的精品线路)战略,倾力实施“特色农业产业化、集镇建设规模化、产业发展生态化”三大工程,着力打造岳阳近郊“蔬菜粮油供应基地、名优果品生产基地、周末休闲旅游基地”三大基地。

(三)发展规划

1、建设蔬菜粮油供应基地。借助“君乐米业”省级龙头企业的品牌效应,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导企业与农户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统一生产标准、扩大生产规模、提升产品形象,逐步提高主要农产品的种植集中度,全面建设优势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计划于2021年将“订单农业”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0亩,高端优质稻米产量增加到25000吨。将“单独作战”的小农经济塑造转变为高度集聚化、规模化的农业产业体系,同时以“秸秆综合回收利用”等方式延伸产业链条,以“订单农业”、“订制农场”等方式提高农产品增值率,初步形成现代农业产业雏形。

2、建设名优果品生产基地。以提高品质、提高效益为核心,以推广优质精品水果生产为关键,围绕做优做强“湘沪园”、“丰农订制”、“长塘黄桃”等蔬果品牌,通过优化结构、提升品质、强化营销、做强品牌,结合现场采摘、线上经营,构建现代化水果产业体系。

3、建设周末休闲娱乐基地。大力发展绿色采摘和休闲观光农业项目,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在游港河长塘侧建设一条自长塘大桥至水圳桥的观光公路,结合“游港河生态果园”、“长塘社区十里桃林”打造游港河沿河风光带,推动农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坚持发展经济、传承文化、保护生态以及改善民生相结合的原则,探索建立“政府引导+产业引领+农户参与”的乡村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模式,打造“农耕小镇”形象。

(四)主要措施

1、加强特色农业品牌建设。打造“三个一批”本土农产品品牌。发展壮大一批以“君乐米业”、“丰农订制”为主的农业企业品牌;宣传开发一批以“中南一号”、“湘沪园”为主的农产品品牌;同时通过推进标准化生产,统一原产地标识,讲述产品故事,发掘培育一批本土农产品公用品牌,扩大长塘大米、长塘水果在岳阳市场的知名度和竞争力。

2、发展农业产业化组织。在坚持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基础上,完善“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发展一批以“志茂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专业化合作社,鼓励农户以加入合作社的形式与本镇农业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引导企业与农户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推进标准化生产,扩大生产规模,通过塑造优势产业,推动产业集聚,形成产业化的长塘特色农业。

3、完善农业配套服务体系。坚持科技兴农,加强企业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联系,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运用,引进一批高端优质农产品,建立1-2个产学游基地。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何洞水库、幸福水库灌溉渠网建设,持续推进游港河综合治理项目,加强山塘沟渠、浅层井等水利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加快农业市场建设,不断完善乡村农业信息网络,发挥“君乐米业”省级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积极开展各类营销活动,有针对性地参加各类农业博览会、产业展销会。

4、加快集镇规模化建设。着力完善集镇建设,加强集镇管理,提升集镇品位。一方面进一步完善集镇建设,加紧实施集镇老街白改黑工程,积极推进集镇背街小巷改造和破损路面治理,加快推动划行归市,盘活集镇农贸市场,逐步完善集镇“绿化、美化、亮化”配套设施;另一方面强化集镇管理,提升街道形象。规范集镇停车行为,规范商铺门店入店经营,严格执行集镇规划,持续推进集镇环境整治,不断提升集镇整体形象,着力打造产业兴旺、特色鲜明、功能完备路南中心集镇。展现临湘市对接岳阳空港新城规划的窗口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