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0年工作规划

来源: 桃林镇 发布时间: 2020-01-08 16:26 浏览次数: 1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和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关之年。作为临湘副中心、路南门户镇的桃林,我们更要握好手中的接力棒,全力以赴地驰骋在决胜小康的赛道上;更要拿起手中的冲锋号,踔厉奋发地吹响起乡村振兴的号角声。新的一年,镇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岳阳市、临湘市以及镇党委的决策部署,坚持发展新理念,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为引领,团结带领全镇人民,合力打造特色产业最强、乡村旅游最旺、生态环境最美的经济重镇!

为谋求桃林新发展、翻开桃林新篇章、开创桃林新局面,必须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优势产业为核心,构筑科学发展的产业体系。

下一步我们会立足桃林较好的经济基础、重要的区位优势以及便利的交通网络,不断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一是加快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从完善配套设施、丰富旅游项目、加强品牌建设等方面继续发力;二是加快规模高效种植农业发展,积极对接周边产业,向外与湖北通城中药材产业、向内与十三村、桃林佬等本地企业对接,发挥桃林农村土地资源优势,打造一批茶叶、花椒规模种植基地;三是加快区域性物流产业发展,积极招商引资,计划高标准建设一个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现代物流基地,努力尝试将桃林打造成新的物流中心。

二、以环境整治为载体,优化绿色发展的生态环境。

一是开展乡镇清洁行动。在完成全镇垃圾清运外包的情况下,积极探索和创新工作思路,建立有效的监管机制,加强对道路、河道、山林的管护。同时,继续加大对群众的宣传力度,树牢环境卫生人人有责的意识,持续改善人居环境,逐步实现“六净一洁”的目标。二是打赢环境治理攻坚战。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的重要指示,严厉打击盗砂、洗砂、超标排污等违法行为;加大对垃圾秸秆焚烧、燃放烟花爆竹的整治力度;坚决抵制高污染、高排放企业入驻,确保全域生态环境稳定、持续向好。三是深入推进美丽新桃林建设。切实落实“林长制”,继续推进森林资源保护,扎实做好防火预警、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深入推进“两治三改”,狠抓拆违控违,重拳治理违法建设,实现违法建筑零增长;加强集镇管理,继续推进出店占道经营整治,加大非法营运、违规停放执法打击力度,提升集镇风貌。

三、以脱贫攻坚为目标,强化扶贫工作的责任担当。

一是强化扶贫工作责任制。对扶贫工作的问题,全体镇村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扶贫工作责任牢牢地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将进一步加大考核问责力度,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抓工作落实。二是加强联系帮扶工作。深入开展“千名党员干部帮万户”行动,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力求帮扶实效,确保未脱贫户能够如期稳定脱贫。三是打好脱贫攻坚决胜战。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2020年是脱贫攻坚大会战的收官之年,我们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四、以改善民生为根本,提升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

一是扎实推进民生工程。认真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农村医保、低保、五保、残疾和大病救助等工作,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安全饮水、道路管护的保障力度。二是强化社会综合治理。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加大信访突出问题化解力度,强化舆情应对和网络舆情监管,确保社会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加强应急管理,做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三是统筹我镇各项事业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继续支持教学办学条件改善,做好校园、校车安全工作;努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继续做好计划生育和健康服务工作;抓实社保、残联和科教等事业性工作。

五、以担当实干为标准,推进依法行政的治理能力。

一是加强自身建设。继续开展政府系统主题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明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二是坚持依法行政。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严格遵守宪法法律,强化“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意识。依法定期向镇人大报告工作,做好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主动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三是强化责任担当。自觉强化看齐意识,加快转职能、提效能,做到贯彻落实上级精神不打折扣、不搞变通,确保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考核、监督、问责等制度,努力营造干部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