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桃林镇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 桃林镇 发布时间: 2023-11-14 18:23 浏览次数: 1

  2023年,我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准对接市委“三区四市五个新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稳定两件大事,突出抓好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民生改善、基层治理和党的建设,创新实干,赶超跨越,争先创优,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临湘贡献桃林力量。

  一、抓产业项目,促发展大提质。

  站在全市看桃林,我们最大的特色是区位优势、最大的亮点是底蕴深厚、最大的支撑是队伍齐心,全镇上下务必坚持项目兴镇、产业强镇的发展思路。一是做优项目服务。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要,今年对所有落户桃林的项目,我们要毫不犹豫、毫不争议、毫不走样地做好服务工作,当好“店小二”,尤其是市里基本确定的光伏发电、新墙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游港河流域综合治理等3个项目,总投资额1.7亿元,我们一定要珍惜机会、积极协调,让项目早日落地。同时,要充分挖掘区位优势(处于连接岳阳与江西、湖北的中间地带;距离岳阳高铁站、飞机场都只有15公里左右;距临湘城区17公里;又是路南中心镇)和本地优势(镇内运输车辆已有400多台),积极对接岳阳空港区建设,争取冷链物流项目落户桃林,并以此为突破口,力争全市“一园三区”的产业布局扩大到“一园四区”,将桃林建设成为临湘的物流园区。实现这个目标,对全镇产业转型将起到突破性和实质性的作用,意义重大而深远。镇村两级要充分挖掘各类资源,以踏破脚皮、说破嘴皮、厚着脸皮、硬着头皮的“四皮作风”,大步迈出去、积极走出去,争取各类项目落地桃林(这一点可以向苎麻的齐翔书记学习)。二是做强传统农业。要借助区位和传统优势,在茶叶、花椒、蔬果、家禽、豆制品的销售配送上明思路、想办法、出举措,各村(社区)要根据区域资源特点,因地制宜发展本地特色产业。白石、苎麻要扩大茶叶规模;旧李要发展禽类养殖;治水、源冲要加快花椒种植;畈上要做好生态花猪、肉牛养殖经验推介;骆坪、金盆、东湖、月山要壮大粮油生产,力求出精品、出良米;大畈要将“家庭式”豆腐坊连点成片,降低成本、优化包装、走出桃林。三是做大企业规模,加大对桃林佬、骏达沥青、路南液化气站、华升天然气等规模以上企业的帮扶力度,从品牌创建、信贷支持、证照办理、土地流转、销售渠道等方面为企业纾难解困,支持进一步做大做强。

  二、抓污染防治,促环境大提升。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持久战,进一步擦亮桃美林绿的亮丽底色。一是问题整改要跟踪“见效”。去年省环保督察交办的桃林河流域17家生猪退养的问题,今年必须上速度、保效果、促长效,争取早日完成整改销号。要高度重视秸秆焚烧问题,各村要用好“村规民约”这个良方,加大日常巡查和打击力度。二是人居环境要重点“出击”,今年重点解决垃圾清运不及时、日常保洁不到位、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村组道路环境整治不彻底等问题,新农办要加强日常监管、积极协调保洁公司,各村要担起属地责任,共同打赢翻身战、正名仗。三是违法查处要敢于“亮剑”。坚持以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为依托,以“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和“利剑行动”为抓手,严厉打击偷排偷放、挖山取土、河湖四乱、滥伐林木等违法行为,坚决遏制较大环境事件发生。

  三、抓风险防范,促治理大提效。

  桃林镇情特殊,粮食生产任务重、安全生产责任大、风险防控压力大,我们要始终保持争先进位的势头抓好风险防范。一要绷紧粮食安全“一根弦”。坚持把粮食生产作为农业发展的“一号工程”来抓,坚决做到思想上特别重视、落实上特别有力、效果上特别明显。今年要举全镇之力,高标准打造好“万亩双季稻示范区”,为全年工作赢得“开门红”。要顺利完成坪头村崔家、吴家、八西组三个农调点种植要求。各村(社区)的种植面积和育秧面积要在去年的基础上只增不减,确保完成市里下达的年度任务。二要织密安全生产“一张网”。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适时开展“敲门行动”,针对防汛、防火、校车、防溺水、危化品、食药品、烟花爆竹、居民用火用电用气、居民自建房等重点领域,常态化开展拉网式大排查,确保全年不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这里特别强调一下,春节期间,我镇接连出现多处火情,幸好处置及时没有造成较大影响,兄弟乡镇也发生了一场交通事故,还被省里下了通报督办。对此,大家要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决不能抱任何侥幸心理,决不能丝毫掉以轻心。三要下好综治维稳“一盘棋”。坚持以公众安全感测评结果为导向,认真开展社情民意走访,地毯式排查化解征地拆迁、涉法涉诉、涉众金融等关键领域的矛盾隐患,高度关注杭瑞高速、复退军人等重点遗留问题群体,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原则,积极推动信访积案有序化解;严厉打击涉黑涉恶和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统筹抓好民族宗教、意识形态、村级债务化解等工作,不断提升平安桃林、法治桃林建设成效。

  四、抓城乡建设,促融合大提速。

  城乡融合发展的脚步迈得大不大,关乎我镇乡村振兴走得实不实。一要实施集镇更新行动。积极筹建桃林河三期工程,加快政府办公楼搬迁项目实施,同步抓好停车场建设、夜宵划行规市、文明创建、增绿亮化等工作,不断提升集镇品质。二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健全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986名已脱贫对象和67名监测对象用好产业、就业两大帮扶措施,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借助省级防返贫监测平台和国家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对存在风险的户子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做到发现一个、核实一个、帮扶一个。三要优化乡风文明建设。全面铺开“乡亲评乡理”机制,强化村规民约的约束力,用好用实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持续开展遵规守法教育和文明新风教育活动,开展一些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进一步提振广大群众的精神风貌。尤其违建墓整治和规范村民建房方面,更要下苦功、固成果,各村(社区)务必要端正态度、提高站位。

  五、抓实事办理,促民生大提标。

  重点关注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民生温度直抵民心。一要让看病更暖心。加快推进医保征缴进度,确保实现“应保尽保”“人人参保”的目标任务,支持桃林、横铺两院加快基层医疗机构智慧公卫平台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二要让就业更安心。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失业人员、退役军人、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使更多群众通过劳动获得收入。三要让出行更顺心。强力推进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工作,重点整治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停乱靠等影响市容环境和群众出行的“顽疾”。四要让养老更放心。探索完善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相结合的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桃林敬老院基础设施设备,让老人住得安心、住得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