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破除殡葬陈规陋习 倡导绿色文明新风

来源: 桃林镇 发布时间: 2018-07-16 11:41 浏览次数: 1

全镇广大人民群众:

大家好!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镇殡葬改革工作尤其是“刹治树”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农村社会风气正在重新回归淳朴、质朴、简朴。但是,对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具体要求,我们在殡葬领域仍然存在许多突出问题,具体表现在:利用水泥、石材固化硬化坟墓,破坏植被和生态环境,造成青山白化等“白色污染”现象还非常严重;乱搭灵棚,乱放烟花鞭炮,沿街游丧,厚葬薄养,大操大办、搭台唱戏、盲目攀比等陈规陋俗仍然存在;在“三沿六区”(三沿”是指沿铁路、国(省)道、主要河道两侧;“六区”是指城镇建成(规划)区、风景名胜区、文物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饮用水保护区、农田保护区)违规土葬、乱埋乱葬,修活人墓、豪华墓等行为还比较普遍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不符合现代文明和社会发展要求,造成了大量土地、林地资源的浪费,也严重影响了桃林的投资环境和发展形象,不利于桃林经济社会的开放绿色可持续发展。

创建美好家园是全镇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世代桃林人的不懈追求。为维护全镇人民的根本利益,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推动桃林经济社会开放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根据《全国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全省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和《桃林镇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与上级相关要求,桃林镇党委政府正在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将对活人墓一律进行拆除,对豪华墓进行墓碑拆除、堆土掩盖以及栽树种草绿化处理;国家公职人员、所有党员干部以及享有劳动社保退休金的职工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摒弃土葬这一沿袭千年的丧葬陋习,亡故后一律实行火葬;全镇上下要不断转变思想认识,树立厚养薄葬、节地生态、移风易俗的殡葬新风尚,不乱埋乱葬,不建活人墓、豪华墓,不搞水泥石材固化硬化等白色污染,逐步接受火葬、集中安葬等丧葬新方式。

我们真诚地希望全镇的广大人民群众能够以实际的行动支持配合桃林镇党委政府的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共同建设开放桃林、绿色桃林、品质桃林,为打造“路南门户镇、临湘副中心、岳阳后花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桃林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