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来源:临湘市财政局   日期: 2022-01-12 16:10
浏览量:1 | | | |

  临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政府采购情况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五)一般性支出情况

  (六)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配置情况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2022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2022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2022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2022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2022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一)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审核或组织起草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

  (二)研究市政府各部门和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请示市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三)负责市政府会议的组织和服务工作,协助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四)根据市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或工作需要,对有关问题进行协调,提出处理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同志决定。

  (五)办理国务院、省政府、岳阳市政府和临湘市政府领导同志的批示,并督促落实。督促检查市政府各部门和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对市政府决定事项的执行落实情况,及时向市政府报告。

  (六)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七)负责向岳阳市政府和临湘市政府领导同志报告重

  要信息和情况;负责市政府值班工作。

  (八)负责全市电子政务工作,承担电子政务网络规划、

  建设、管理工作;指导、协调全市各单位电子政务网络相关

  工作,负责市政府视频会议设施设备的运行、维护和保障工作。

  (九)负责市政府12345 热线管理工作。

  (十)负责市政府机关大院的行政后勤事务、综合治理和安全保卫工作。负责市政府机关公共资产的管理,负责机关财务预算执行和支出审核、报批、结算。监督相关单位执行财务、财产管理制度。

  (十一)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本单位内设机构及二级机构有综合室(秘书一室),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总值班室(秘书二室),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室(秘书三室),建议提案办理室(秘书四室),常务秘书室,网络管理室(秘书五室),政工室,公共机构节能室,浮标产业发展中心、后勤服务中心,12345热线办、禁毒服务中心。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临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临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本级。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本部门预算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等;支出包括保障单位机关基本运行的经费、项目支出等。

  (一)收入预算:2022年收入预算1042.51万元,全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等其他收入。收入预算较上年增加127.81万元,主要是新增电子政务外网及12345平台项目。

  (二)支出预算:2022年支出预算1042.5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31.4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3.4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7.61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127.81万元,主要是电子政务外网及12345平台项目新增支出,随之经费也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042.51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2022 年预算数为931.42万元,比 2021年增加127.55万元,增长15.87%。主要是电子政务外网及12345平台项目新增,随之经费也增加。

  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 年预算数为63.48万元,比 2021 年增加0.15万元,增长0.24%。主要是人员增加,随之经费也增加。

  3.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 (项)2022 年预算数为47.61万元,比 2021 年增加0.12万元,增长0.25%。主要是普调工资,随之增加。

  (一)基本支出:2022年基本支出预算735.51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578.91万元,公用经费156.6万元。人员经费预算比2021年增加23.06万元 ,增加4.15%,主要是预算口径不一致(2022年公车补贴列入人员经费,2021年列入公用经费)及人员调整。公用经费预算比 2021年减少21.25万元,减少11.95%,主要是预算口径不一致(2022年公车补贴列入人员经费,2021年列入公用经费)及人员调整。

  (二)项目支出:2022年项目支出预算307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政府工作专项经费支出90万元,主要用于服务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政府工作运转保障有效运行等方面;专项业务支出82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机关大院保卫、卫生、值班、水电、修缮、机关大院绿化维护等方面;电子政务外网维护及12345平台支出135万元,主要用于全市82家市直单位,14家乡镇,161个社区和村接入电子政务外网,打通了各单位的网络互联互通,节省了各单位的上网费用,简化了网络管理。

  与2021年比较,政府工作专项经费支出减少9万元,降低9.09%,主要是调整工作经费项目比重 ;新增电子政务外网维护及12345平台支出,增加135万元,增长100%,主要是打通了各单位的网络互联互通,节省了各单位的上网费用,简化了网络管理。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2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故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表为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本部门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56.6万元,比 2021年减少21.25万元,减少11.95%,主要是预算口径不一致(2022年公车补贴列入人员经费,2021年列入公用经费)及人员调整。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2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1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与上年基本持平。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1042.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35.51万元,项目支出307万元。按照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总体要求,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项目支出中,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3个,涉及项目支出307万元,其中:政府工作专项经费支出90万元;专项业务支出82万元; 电子政务外网维护及12345平台支出135万元。按照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总体要求,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五)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2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6.5万元,拟召开一年一度的临湘市市政府全会,半年工作讲评会、政府常务会等内容,人数200人,内容为传达中央、省、市有关文件全会精神,部署一年工作,进行半年工作讲评等;培训费预算3万元,拟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业务培训等培训,人数97人,内容为提高对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的重要认识的专题培训及各业务培训;无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的预算安排。

  (六)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配置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所属车辆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2022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七、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22年本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1.2022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 2022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 2022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 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5.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7.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8.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9. 2022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10. 2022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人民政府办公室预算表(2).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