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财政局重点办钓具浮标产业专项基金绩效评价报告书
来源:临湘市财政局   日期: 2022-09-12 16:53
浏览量:1 | | | |

 

临湘市财政局重点办钓具浮标产业专项基金

绩效评价报告书

湘恒兴专审字(2022)第013号

 

 

 

 

 

 

 

 

 

 

 

湖南恒兴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二〇二二年六月


临湘市财政局重点办钓具浮标产业专项基金

重点绩效评价报告

 

 

项目名称   临湘市财政局重点办

钓具浮标产业专项基金

项目单位   临湘市浮标产业发展中心

委托单位   临湘市财政局

评价机构   湖南恒兴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评价类型 事前评价□ 事中评价□ 事后评价√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财政部门组织评价√

评价机构:中介机构√ 部门(单位评价组□财政评价组□

 

 

评价时间:二〇二二年六月

 

目  录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评价依据

(二)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三)项目基本情况

(四)项目绩效目标及项目的主要内容

1、项目总体目标

2、具体目标

(五)项目资金情况

1、项目预算

2、资金来源和到位情况:

3、实际使用资金情况:

4、资金结余情况

5、资金管理制度情况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的目的

(二)绩效评价原则、指标体系及标准和评价方法

1. 绩效评价原则

2. 绩效指标体系及标准

3、绩效评价方法和内容

(三)绩效评价工作实施过程

1. 前期准备

2. 组织实施过程

3. 分析评价

(四)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1、项目产出完成情况及分析

2、产出质量情况分析

3、产出时效

4、成本控制

5、项目公开、公正

6、项目完成后效果

(五)项目绩效评价结论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项目目标方面

(二)项目支出与财务管理方面

四、有关建议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湖南恒兴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HUNAN HENGXING UNITED C.P.A OFFICE

湘恒兴专审字(2022)第013号

 临湘市财政局重点办钓具浮标产业专项基金

重点绩效评价报告

 

临湘市财政局:

我们接受委托,对临湘市财政局重点办(以下简称:“重点办”)组织实施的“钓具浮标新型优势产业发展专项基金”(以下称“浮标产业中心”)的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

浮标产业中心应当对其所提供的项目绩效评价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完整性负责。我们的责任是对这些资料发表绩效评价意见。我们的绩效评价意见是根据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计师事务所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业务指引》等有关文件要求进行的。在绩效评价过程中,我们结合绩效评价项目具体情况及委托要求,对项目资金支出实施绩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评价依据

1、《临湘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市本级财政支出项目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2、《岳阳市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岳办发〔2020〕4号)

3、《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等相关规定。

4、项目单位绩效自评资料、年度工作总结、财务资料等其他相关资料。

(二)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临湘市浮标产业发展中心于2019年9月5日成立,为临湘市政府办下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浮标产业中心属于政府办的二级机构,宗旨和业务范围:落实市委、政府钓具(浮标)产业发展规划、战略,引导全市钓具(浮标)产业集群、融合、有序发展,建设产业平台、开展产业招商、打造产业品牌、规范产业市场、搞好产业服务、弘扬产业文化。完成市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核定全额事业编制工作人员5名。

(三)项目基本情况

1、根据《临湘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市本级财政支出项目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本项目绩效评价范围为:2021年度新型优势产业发展专项基金174万元。

2、钓具(浮标)产业是临湘市的特色产业、富民产业,具有就业广、富民强、潜力大的特点。为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全市钓具(浮标)产业发展,打造产业地域品牌,形成产业集群化、品牌化效应的发展精神,市浮标产业发展中心拟从产业宣传、产业招商、产业服务、产业活动等工作入手全面引导产业发展。

(四)项目绩效目标及项目的主要内容

1、项目总体目标:

完成企业领跑者行业入规,完成浮标申遗、“中国浮标之乡”复评、行业环境污染整治、钓鱼运动基金补助发放及时、产业宣传到位等。

2、具体目标

(1)引导钓具企业进园发展。

(2)通过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形成产业标准体系,从而掌握产品质量的话语权,提升整个行业的质量门槛。“行业领跑者”工作是今年省市场监督局重点工作,省市场监督局将临湘市的浮标产业作为湖南省“企业领跑者”的样板工程,向国家对接申报。浮标产业中心要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标准化工作,培育一批有行业竞争力的龙头企业。

(3)临湘市浮标已经申报成功岳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南老字号等招牌,下一步要积极开展“临湘浮标”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发掘产业文化,赋予公共品牌更强的品牌价值观、更强的品牌归属感,更强的品牌竞争力。重点做好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和“浮标之乡”复评工作。

(4)大力宣传提高品牌认知度。临湘浮标公共品牌要统一形象包装,统一广告标识语言。通过政府背书保险公司承保,来树立产品质量的公信力。利用保险公司自身的网络平台、门店等渠道合力宣传“临湘浮标”公共品牌。还要通过电视、网络、新媒体、广告、展会、比赛、高速、高铁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提升“临湘浮标”认知度和公共品牌影响力。重点做好“临湘浮标(钓具)产业30年”宣传工作。

(5)打造赛事活动品牌。钓鱼比赛可以将全国的钓鱼人群集中起来,传播热点、聚集人气、营造氛围,迅速提升知名度。因此,打造临湘自己的赛事品牌、做活人气,宣传产业势在必行。一是打造垂钓基地。临湘市缺少自然水域大型的赛场,可以将冶湖、涓田湖、牛角海、白云湖、忠防水库及其他非饮用水源地的适宜山塘水库打造成垂钓水域。二是举行品牌赛事。与中钓协、文教体育用品协会、快乐垂钓等国内优势赛事资源单位合作,打造临湘市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三是鼓励民间办比赛。通过赛事补贴的形式鼓励各种商业比赛落户临湘搞活人气。

(五)项目资金情况

1、项目预算:因该单位不是一级预算单位,没有预算申报,但有年度计划,年度上报的计划资金是348万。

2、资金来源和到位情况:

(1)项目资金来源均为财政拨款。

(2)资金到位及时效:2021年1月26日收到拨款4万元,2021年5月12日收到追加的拨款50万元,2021年7月12日收到拨款6万元,2021年7月13日收到拨款114万元,因本单位不是一级预算单位,资金到位率按照实际拨款比例计算,资金到位率100%。

3、实际使用资金情况

2021年浮标产业中心实际支出190.54万元,其中浮标申遗31.56万元、浮标协会13万元、电商协会17万元、广告费17.29万元、钓鱼运动协会51.35万元、付标准化示范项目款4万元、复评资料汇编费2.72万元、领跑者服务费40万元、办公工作经费13.62万元,明细如下:

浮标产业中心支出明细表

支出内容

实际支出数

付款次数

浮标申遗

315600

5

浮标协会

130000

3

电商协会

170000

3

广告费

172901

3

钓鱼运动协会

513500

4

付标准化示范项目款

40000

1

复评资料汇编费

27177

1

领跑者服务费

400000

1

办公工作经费

136235.38

7

合计

1905413.38

28

 

4、资金结余情况:实际共支出190.54万元,无结余。

5、资金管理制度情况

为加强项目资金的管理,制定了《临湘市浮标产业发展中心资金管理办法》,专项资金实行“专人管理、专户储存、专账核算、专项使用”等相关规定。

也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要严格审批手续,机关工作人员向财务报账,其每张发票必须正规,经办人须在发票上注明用途,签署姓名,并由科室负责人签字核实,再送分管财务副主任、主任审批。各科室、个人的专项经费,实行专款专用,按财务报账方法入账报销等规定。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的目的

通过对项目的绩效评价,了解该项目基本立项情况;项目的资金来源、投向和管理情况;项目组织工作实施情况;项目投入是否达到预期目标;总结经验,分析问题,优化项目资金管理。

(二)绩效评价原则、指标体系及标准和评价方法

1. 绩效评价原则

遵循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和绩效相关的原则。

2. 绩效指标体系及标准

指标体系包括共性和个性指标两部分,本次主要参照了市财政局制定的《临湘市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参考样表)》共性指标体系相关内容,根据项目实施的具体情况对个性指标进行了调整细化,形成了《临湘市财政局重点办新型优势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附件1)及评价标准《临湘市财政局重点办钓具浮标产业专项基金绩效评分表》(附件2)。

3. 绩效评价方法和内容

本次绩效评价方法为逻辑分析法、比较法、因素分析法、公众评判法和实地查验等评价方法。评价内容包括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绩效三部分内容。主要围绕资金投向、资源配置、项目管理等方面客观分析项目的产出,体现从投入-产出-预期效果对绩效的影响,通过对项目实施活动中的检查评价,及时发现项目实施设中的问题,分析产生的原因,评价项目的目标是否达到,项目的效益指标是否实现。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措施,以便决策者及时总结经验,分析问题,优化项目资金管理。

(三)绩效评价工作实施过程

1. 前期准备

按《通知》及相关工作要求,前期准备工作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确定了项目评价负责人,配置相应的评价人员,并对评价参与人员进行相关培训 。

第二阶段,2022年5月19日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在市财政局绩效评价股的带领下,听取了浮标产业发展中心对项目的情况介绍,初步了解被评价项目的有关基本情况,向浮标产业发展中心提交了《绩效评价所需资料清单》。

第三阶段,根据市财政局绩效评价股的指导意见,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制订了绩效评价方案、评价体系指标、调查问卷表(见附件)等。

2. 组织实施过程

2022年5月,绩效评价工作小组调阅项目单位相关资料、核实资金拨付情况、询问等方式对项目展开考评。

(1)资料收集,确定项目目标。绩效评价工作小组搜集并认真学习研究了项目相关的政策性文件和业务文件、管理办法等,进行认真研究。

(2)核实账目资金。

(3)调查问卷。调查问卷共5题,内容主要涉及到浮标小镇上的服务设施以及举办活动等方面内容。发放调查问卷共10份,回收有效问卷10人/次,回收率100%。

3. 分析评价

根据现场考评情况,对收集的资料进行整理、汇总分析,根据设定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制订了评价指标底稿,每个底稿均有扣分、得分依据、附件内容、评价人员意见等,根据底稿汇总,制订了绩效评价评分汇总表,最终形成《临湘市财政局重点办钓具浮标产业专项基金绩效评价报告书》。

(四)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1、项目产出完成情况及分析

(1)关于“中国浮标之乡”复评工作。开展了系统性的产业调查,编制了产业发展规划,制作了产业链分析报告。先后两次组织专家到轻工联合会进行汇报,开展“中国浮标之乡”为主题产业带宣传,复评工作得到了轻工联合会的认可。

(2)关于申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组织专家开展“临湘浮标”传统技艺和传统浮标文化的调查,组建非遗技艺展览馆,收集传统制作工具,老旧手工浮标,并且组织专业人员还原并现场演示芦苇浮标手工制作的传统技艺,制作申报资料,拍摄传统工艺制作流程,还对临湘市浮标手工制作工艺流程进行广泛的宣传。

(3)关于规范行业管理。一是开展企业服务,先后为9家规模企业进行事务协调。二是通过举办座谈会提升企业纳税意识。三是牵头开展浮标企业规范生产的行业整治行动。四是组织召开各种提升行业能力水平的培训班7场。

(4)开展产业宣传提升产业影响力。首先通过鼓励补贴企业办赛事,搞活人气。全年共举办各种钓鱼赛事20多场,吸引全国5000多钓友来临湘比赛游玩,通过赛事重点宣传了“临湘浮标”公共品牌和企业品牌产品。在天津和苏州的钓具展会上重点宣传了临湘市浮标公共品牌产业政策。完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专栏拍摄对接服务配合等工作。

(5)开展了“领跑者”工作。组织相关企业进行培训,规范各企业的管理标准、生产标准、产品质量标准。制作各企业的标准化建设。完成了“临湘浮标”领跑者团员标准的制定。组织专家进行了三轮评选,最终临湘市有6家企业获得全国市场监督总局授予的“行业领跑者”资格认可。

2、产出质量情况分析

(1)项目运行质量:良好。

(2)服务质量:通过问卷调查,浮标产业中心为项目提供的服务质量、服务态度、办事效率情况满意度高。

(3)通过问卷调查、查询相关通报及公开网络,未发现有举报浮标产业中心工作人员在项目运行中发生违规违纪等廉政方面问题。

3、产出时效:绩效项目按计划时间实施、完成。

4、成本控制:本项目最初拟办的成本为348万元,预算拨款174万元,实际支出190.54万元(含上年结转16.62万元)。

5、项目公开、公正性。规范审批程序,公示审批流程,确保了项目资金发放的快速、高效、公开、透明。

6、项目完成后效果

(1)产业规模进一步增长。一年来,通过制定实施整个钓具产业的整体规划,全市钓具(浮标)产业从经济上讲,整体朝前推进一步,全市钓具产业链总产值达到37亿元,钓具企业集聚效应呈现,龙头企业成长较快示范带动效益明显。国家发改委、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来园区调研浮标生产。

(2)产业进一步优化。一是通过引导规范企业生产,更加符合相关规定,更加规范。二是行业风险意识增强,纳税意识提高。三是完成行业“领跑者”临湘浮标传统工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县的创建,湖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县的创建工作。

(3)社会效益明显。通过公关品牌打造、中央电视台的宣传、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产业基础进一步增强,产业特色更加明显,浮标钓具成为临湘的产业品牌和地域名片。提供了全市3万多人的就业,带动了物流、包装、设计、电商等行业的增长。目前,日均发货在13万单以上。

(五)项目绩效评价结论

通过项目实施,浮标(钓具)产业这项特色产业、富民产业,具有就业广、富民强、潜力大的特点,取得了推波促澜的作用。对产业宣传、招商有很大的力度。但由于多种原因的影响,存在印刷广告费未经电子卖场采购、以拨款列支出等问题。通过对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得分95分,项目完成任务“优”。其中:

目标决策总分20分,该项目得分17分,扣3分。

项目管理总分25分,该项目得分23分,扣2分。

项目绩效总分55分,该项目得分55分,扣0分。

具体见《临湘市财政局重点办钓具浮标产业专项基金绩效评分表》(附件2)。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项目决策方面

1、项目单位未进行绩效目标申报,影响项目的整体绩效评价

项目单位未提供绩效目标申报表及项目产出完成情况相关佐证资料,导致该项目的绩效目标及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不明确,评价组只能以工作总结等辅助材料,实地查看、走访调研情况,作为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的替代,影响项目的整体评价质量。

评价人员认为:项目单位应按照财政部门、主管部门的要求,应及时提供财政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及项目实际产出的有关资料。

2、项目单位未提交绩效评价自评表,未按照规定的模板提交绩效自评报告

本项目单位未向评价组提交绩效评价自评表,未按照规定模板提交绩效自评报告,报告仅包含资金使用、监管、机制创新等方面的内容,未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产出质量、产出时效、成本控制等内容进行自评。                               

评价小组认为:项目单位严格按照《湖南省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湘财资[2009]9号)的规定,对本单位的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进行自我评价,并按照规定的模板向主管部门报送绩效评价报告和绩效自评表格。

(二)项目支出与财务管理方面

1、印刷广告费支出未经电子卖场采购

2021年12月31日12号凭证,支付李穆英等广告资料费27,177元,无合同,未通过电子卖场进行政府采购。

评价小组认为,在政府采购目录内的采购项目,必须履行政府采购程序,小额采购可以通过电子卖场进行采购。

2、以拨款列支出

2021年1月至12月,累计拨付临湘市浮标协会、钓鱼运动协会、钓鱼电子商务协会等三个协会81.35万元,都是以资金申请报告的形式下拨资金,直接列经费支出。

评价小组认为,直接将拨款列为支出不符合财务制度的有关规定,应该列拨出专款科目,产业办应该进一步加强对三个协会的财务监督,确保项目资金依法合规的使用。

四、有关建议

1.建议项目单位严格按照《湖南省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湘财资[2009]9号)的规定,及时制订绩效目标,对本单位的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进行自我评价,并向主管部门报送绩效评价报告和绩效自评表格,重视绩效评价的结果应用,推动绩效管理工作,加强绩效管理的理念。

2.强化项目全过程管理,提高政策执行力度。

进一步强化项目全过程管理,主管单位应加大项目实施的过程监督,严格执行国家财经法规。资金使用单位加强资金的管理,从严控制项目支出,加强对项目资金使用的监督,严格履行政府采购程序,确保项目实施全过程合规、合法,较好的实现项目实施目标。

3、钓具浮标产业是临湘市基础较好,有完整产业链雏形,发展态势较好,该产业正处在成长发展的关键时期,有一些短板亟需补齐,需要及时推进。浮标产业发展中心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年初制定了全年需要推进的产业项目计划,但是最终落地的只有一半左右,其原因是财政只预算了部分优势产业发展引导资金,钓具产业发展资金年初未列入财政预算,每一项工作任务需要单项申请资金,由市领导审批后才能实施,造成产业发展中心对全年能开展的工作没有一个预期,严重影响了产业发展的效率。建议项目单位向上级政府领导反映情况,争取将钓具产业引导经费纳入年初预算,并加强资金监督。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1、本报告数据仅根据项目单位提供的文件、资料、原始凭证、清单数据及内容进行的评价,绩效评价意见和观点是在规定的时点数的基础上出具的,本报告不包含之后项目的动态变化情况。

2、本报告仅供临湘市财政局重点办新型优势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绩效评价评分表提供的绩效评价依据,不能作为其他用途。

以上因使用不当造成任何后果与本报告执业注册会计师及本事务所无关。

 

 

附件:

1、《临湘市财政局重点办新型优势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2、《临湘市财政局重点办钓具浮标产业专项基金绩效评分表》

 

 

 

湖南恒兴联合                 中国注册会计师:

 

会计师事务所                 中国注册会计师:

湖南.岳阳                    二〇二二年六月十五日

 附件1-临湘市财政局重点办新型优势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xlsx

附件2-临湘市财政局重点办钓具浮标产业专项基金绩效评分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