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临湘市纪委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来源:政府办   日期: 2023-01-24 09:38
浏览量:1 | | | |

中共临湘市纪委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政府采购情况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五)一般性支出情况

(六)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2023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2023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2023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2023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2023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中共临湘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以下简称市纪委)由中国共产党临湘市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临湘市监察委员会(以下简称市监委)由临湘市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市纪委与市监委合署办公,实则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分别在临湘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纪委监委的双重领导下进行工作,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政府行政监察两项职能,对市委、市政府负责。其主要职能是负责党的纪律检查及全市监察工作,依规依法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等职责; 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组织协调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在市委领导下,配合开展巡察工作以及完成市委和上级纪委监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本部门为副处级单位,执行新政府会计制度。下设警示教育中心二级机构(事业单位,非独立核算),内设办公室、信访室、审理室、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管理室、干部监督室、组织部、纪检监察室(1-6室)13个科室,派出13个纪检派驻组,授权监督单位纪工委7家。巡察办单设后,财务未从本单位独立,本单位部门预算中人员数和支出数包括巡察办。本单位编制数118个(事业11个,行政107个),实有人数112人,其中在职102人、退休10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中共临湘市纪委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市纪委本级预算。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3年本部门预算收入只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包括保障单位机关及单位所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

(一)收入预算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543.48万元。其中:经费拨款1383.48万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150万元。收入预算较上年增加91.61万元,增加了6%。

增加主要原因:一是人员较上年增加了3人,二是以往纪检津贴未纳入预算,本年依据把纪检津贴纳入了预算。

(二)支出预算

2023年支出预算1543.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94.8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1.04万元,卫生和健康支出57.07,住房保障支出80.57万元。支出预算较上年增加91.61万元。

增加主要原因:一是人员经费支出的增加,二是纪检津贴支出的增加,三是社保缴纳基数的支出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543.48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2023 年预算数为1059.8 万元(2022年预算数为1031.23万元,包括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4.66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6.75万元,调整后数据为979.82万元),比 2022年增加79.98万元,增长8.2%。主要是人员经费支出的增加及纪检津贴支出的增加.。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3 年预算数为235万元,比 2022 年减少 8 万元,降低3.3%。主要是厉行节约,压缩成本。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 年预算数为107.41万元,比 2022 年增加5.33万元,增长0.53%。主要是人员及工资基数的增加。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预算数为3.63万元,比 2022 年减少3.12万元,降低46%。主要是上年预算数包含了行政单位医疗内的生育保险缴费,本年预算数不包含此项内容。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3 年预算数为57.07 万元,2022年预算数为44.66万元(2022年行政单位医疗项目未单独预算,并入2011201行政运行经费中),比 2022 年增加12.41万元,增长27%。主要是人员及工资基数的增加。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 (项)2023年预算数为80.57 万元,比 2022年增加4.01万元,增长5.2%。主要是人员及工资基数的增加。

(一)基本支出:2023年基本支出预算1308.48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1052.48万元,公用经费256万元。人员经费预算比 2022年增加94.47 万元,增长9.8%,主要是人员的增加及纳入预算的纪检津贴支出的增加;公用经费预算比 2022年增加5.1万元,增长2%。主要是人员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人。

(二)项目支出:2023年项目支出预算235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其中:办案支出150万元,主要用于办案办访支出;纪检工作专项经费支出3万元,主要用于全市监督检查业务培训等支出;专项业务费支出27万元,主要用于乡镇纪检业务等支出;巡察支出55万元,主要是用于专项巡视巡察支出。与2022年比较,专项业务费支出减少7 万元,降低20%,主要是乡镇纪检基础建设项目基本完成,以务实的态度,压缩成本费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3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故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表为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本部门机关本级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56万元,比2022年增加5.1万元,上升2%,主要是人员比上年预算增加了3人的原因。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3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3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7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22年减少0.3万元,主要是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比上年预算减少了0.3万元。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8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3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51万元。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2023年部门整体支出1543.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08.48万元,项目支出235万元。按照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总体要求,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项目支出中,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4个,涉及项目支出235万元,其中:办案支出项目150万元;纪委工作专项经费项目3万元;巡察支出55万元;专项业务费项目27万元。按照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总体要求,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五)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3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7万元,拟召开纪委全会1次会议, 人数275人,内容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上级纪委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总结我市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任务;拟召开纪委半年工作总结会议, 人数137人,内容为总结2023年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下半年工作任务;培训费预算3万元,拟开展8次培训,人数750人,内容为全面提升纪检干部执纪执法能力开展全员培训; 无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的预算安排。

(六)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本部门所属车辆4辆,全部是执法执勤用车;无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七、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23年本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1.2023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 2023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 2023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 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5.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7.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8. 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9. 2023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10. 2023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临湘市纪律检查委员会2023年部门预算批复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