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司法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汇总公开编报说明
来源:政府办   日期: 2021-05-18 16:41
浏览量:1 | | | |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表

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部门支出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5、部门支出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6、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7、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8、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9、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0、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1、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2、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1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14、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15、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8、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9、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3、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4、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5、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经费拨款预算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6、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经费拨款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7、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28、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表

29、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30、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31、政府采购预算表

32、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附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司法行政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编制全市司法行政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指导、管理全市法律服务机构和法律服务市场。

2、制订全市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市地方、行业、基层的依法治理工作。

3、指导、监督司法行政系统戒毒场所的管理工作。

4、指导监督律师、法律顾问,管理全市的社会法律服务机构。

5、指导监督公证业务活动,管理市公证处。

6、监督管理全市法律援助工作,管理市法律援助中心。

7、指导、监督全市基层司法所、人民调解、基层法律服务和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8、指导管理社区矫正工作。

9、指导人民调解员协会的工作。

10、指导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执法监督工作,负责机关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指导仲裁机构登记管理工作。

11、主管全市司法鉴定人和鉴定机构的登记管理工作,指导面向社会的司法鉴定资质管理、质量管理和司法鉴定人专业教育培训工作。

12、指导、监督全市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和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建设,负责司法行政系统的警务管理和警务督察工作,负责司法行政机关和直属单位的机构编制、劳动工资及相关人事工作,负责司法行政机关和直属单位的离退休干部和党群工作,协助县(市)区管理司法局领导干部。

13、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司法局内设办公室、规范性文件管理股、政府合同管理股、行政复议应诉股、行政计财股、法治宣传股、基层司法股、行政审批股、法律服务管理股和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社区矫正管理服务中心、病残吸毒人员收支中心四个事业单位,下设14个司法所长安司法所、五里司法所、云湖司法所、羊楼司司法所、聂市司法所、江南司法所、黄盖司法所、坦渡司法所、白羊田司法所、桃林司法所、桃矿司法所、忠防司法所、詹桥司法所、长塘司法所,行业管理两个律师事务所和两个法律服务所,并在全市组建人民调解组织456个。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预算为汇总预算,纳入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

1、临湘市司法局本级

2、临湘市病残吸毒人员收治中心二级机构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1年本部门收入预算1085.0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067.0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纳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18万元。因为本单位2021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安排的支出,所以公开的附件21、22、23、24表均为空。

收入较去年增加182.07万元,主要是增设二级机构,单位总人数增加,总收入增加。

(二)支出预算:2021年本部门支出预算1085.0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0万元,公共安全945.51万元,教育0万元,科学技术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9.9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9.61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182.07万元,主要是增设二级机构,单位总人数增加,总收入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1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1067.06万元,比2020年增加164.07万元,主要是增设二级机构,单位总人数增加。其中,公共安全支出944.03万元,占88.4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9.94万元,占7.5%;住房保障支出43.09万元,占4.03%。

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 年预算数为79.48万元,比 2020 年增加5.32万元,增长7.2%。主要是人员增加,经费增加。

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1 年预算数为0.46 万元,比 2020 年增加0.01 万元,增长2.22%。主要是人员增加,经费增加。

3.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 (项)2021 年预算数为43.09万元,比 2020 年增加2.7万元,增长6.95%。主要是人员增加,经费增加。

4. 公共安全支出(类)司法(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711.95万元,比2020年增加11.85万元,增长1.69%,主要是人员增加,经费增加。

5. 公共安全支出(类)司法(款)基层司法业务(项)2021 年预算数为28万元,基层司法业务经费与2020年预算数持平。

6. 公共安全支出(类)司法(款)社区矫正(项)2021 年预算数为45万元,社区矫正经费与2020年预算数持平。

7. 公共安全支出(类)司法(款)法制建设(项)2021 年预算数为13万元,比 2020 年减少2 万元,降低13.3%。主要是法制建设经费压减。

8. 公共安全支出(类)司法(款)事业运行(项)2021 年预算数为46.53万元,比2020年增加46.53万元,增长100%,主要是新增二级机构,增加事业运行经费。

9. 公共安全公共安全支出(类)司法(款)其他司法支出(项)2021 年预算数为99.55万元,比2020年增加99.55万元,增长100%,主要是新增二级机构,增加其他司法支出经费。

(一)基本支出:2021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数863.52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678.5万元,人员经费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住房公积金、医疗费、伙食补助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附加性支出及抚恤金等;公用经费185.02万元,公用经费用于办公费、日常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因公出国(境)费、差旅费、日常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税金及附加费用、业务委托费、专用材料费、手续费、咨询费。

(二)项目支出:2021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183.54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基层司法业务支出26万元,主要用于基层司法所社区矫正和人民调解等购买服务方面;社区矫正支出45万元,主要用于监督管理社区矫正人员等方面,法制建设支出13万元,主要用于法治宣传、建设等方面。二级机构临湘市病残吸毒人员收治中心99.54万元,主要用于事业运转、吸毒学员日常伙食开支、劳务派遣人员经费、辅警开支。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1年度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194.56万元,比2020年增加14.52万元,增长8.06%。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运行经费增加。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1年本部门 “三公”经费预算数15.8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8.66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7.1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7.16万元)。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比2020年增加1.5万元,主要是新设二级机构,增加公务接待费。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1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5万元,拟召开临湘市学法考法工作推进、临湘市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治建设等会议,人数300人次,主要包含传达全市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治建设等工作布置、小型座谈会等内容;培训费预算5万元,拟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全市司法业务培训等,人数180人次,内容为全市人民调解专干业务培训、全市司法系统各项业务专题培训。未计划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

(四)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2万元,其中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货物类采购预算32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0万元。比2020年增加32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设备采购增加及新设二级机构增加政府采购。详见附表31。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2020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1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2021年本级重点项目资金(30万元及以上)预算数为102.2万元,其中:社区矫正项目45万元,二级机构临湘市病残吸毒人员收治中心劳务派遣费用57.2万元。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1085.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98.04万元,项目支出186.98万元。

详见附表中预算公开表格中的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项目支出绩效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附表(表29、30、32)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表

司法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汇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