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信访局2018年预算公开编报说明
来源:财政局   日期: 2018-02-28 20:36
浏览量:1 | | | |

 

 

一、单位基本概况

1、单位职能职责

我单位是政府组成部门,负责处理全市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承办市委、市政府及两办交办的信访事项,督促落实领导同志的批示件,交办信访事项并督促检查处理落实;协调处理跨地区、跨部门的重大信访问题、群众越级上访和异常、突发信访事项;综合反映群众来信来访意见、建议和问题,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和指导工作提供服务。

2、单位机构设置

根据上级要求和改革需要,信访局应设置办公室、接访室、办信室、群工室、督查室、复查室和网信办等7个业务科室,但因人员配置不足,目前我局仅有办公室、接访室、办信室3个科室,其他科室主任均由党组成员兼任。

二、预算单位构成

本单位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单位本级。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18年年初预算数1714549.45元,比上年度减少275050.55元,下降13.82%主要是信访维稳专项经费支出减少,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714549.45元。

(二)支出预算,2018年年初预算数1714549.45元,比上年度减少275050.55元,下降13.82%主要是紧缩信访维稳专项经费支出,其中,一般公共服务1518435.49元,社会和保障就业支出140081.4元,住房保障支出56032.56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714549.45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18年年初预算数为1034549.45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18年年初预算数为680000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主要用于信访业务专项费用。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89000元,比2017年预算增加 48000元,上升 117 %。

2、“三公”经费预算

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0000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000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0 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 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 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17年持平。

3、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5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5000元。

4、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说明

2018年本级重点项目资金预算数为680000元,是信访维稳专项经费,主要用于直接调查处理、组织或参与协调有关信访问题,并在重要政治敏感期、重点节假日时段、重大活动期间都要应对各种信访事件,积极采取措施,维持社会和谐稳定。2018年本级重点项目资金预算比2017年减少70000元。

5、政府性基金情况

2018年本单位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支出。

6、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3、政府采购:是指各级政府为了开展日常政务活动或为公众提供服务,在财政的监督下,以法定的方式、方法和程序,通过公开招标、公平竞争,由财政部门以直接向供应商付款的方式,从国内、外市场上为政府部门或所属团体购买货物、工程和劳务的行为。其实质是市场竞争机制与财政支出管理的有机结合,其主要特点就是对政府采购行为进行法制化的管理。

4、绩效预算:就是政府首先制定有关的事业计划和工程计划,再依据政府职能和施政计划制定计划实施方案,并在成本效益分析的基础上确定实施方案所需费用来编制预算的一种方法。

5、基金支出:各级政府财政用基金预算收入安排的支出。

6、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是指属于国家所有的一切财产和财产权利的总和,是国家所有权的客体。具体而言,国有资产包括国家依法或依权力取得和认定的财产,国家资本金及其收益所形成的财产,国家向行政和事业单位拨人经费形成的财产,对企业减税、免税和退税等形成的资产以及接受捐赠、国际援助等所形成的财产。

附件:信访局2018年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