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财政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汇总编报说明
来源:财政局   日期: 2018-02-28 20:13
浏览量:1 | | | |

 

目录

第一部分  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见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二、收入决算公开表

三、支出决算公开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公开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 经费支出决算公开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二、支出科目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

四、“三公”经费 

第五部分 附件

一、概况

1、单位职能职责

临湘市财政局主要负责全市拟订和执行本市财政、税收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改革方案;参与拟订各项县域经济政策;提出运用财政政策实施本市财政调控和综合平衡社会财力的建议。贯彻落实国家有关财政政策,拟订财政规范性文件;编制本市年度财政预算草案,编报财政总决算,审核批复部门(单位)年度预决算;根据年度财政预算安排,管理本市各项财政收入;组织拟订国库管理你制度,负责政府采购监督和投资评审、国有资产管理;负责全市财政公共支出管理;负责统一管理政府性债务;负责全市财政支农扶贫资金管理工作;负责管理全市会计工作;负责监督检查财税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负责完成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设置

本单位内设办公室、财政监督股、政府采购监督股、重点财务管理中心、非税收入服务中心、国有资产服务中心、工资统发中心、国库集中支付中心、经建股、教科文、金融债务股、绩效评价股、纪检室、会管股、农业股、税政法规股、社保股、投资评审、外经股、乡镇财政服务中心、信息股、行政政法股、预算股、政工股、综合改革办、综合计划股、党建办等27个股室,另有2个二级机构分别为农业综合开发办和矿产资源征收管理局。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临湘市财政局

2、临湘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

3、临湘市矿产资源税费征收综合管理局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18年年初预算数24128406元,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较去年减少,一是因为税收前程不佳调减预算;二是专项经费减少,退休人员增加。

(二)支出预算,2018年年初预算数24128406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20636038元,社会保障和就业1775995元,农林水支出1005975元,住房保障710398元,支出较去年减少,主要是厉行节约的计划方针压缩开支。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4128406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18年年初预算数为14458406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18年年初预算数为9670000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对市县专项补助等。其中:非税工本支出600000元,财政监督管理支出1800000元,项目资金管理支出800000元,乡镇财政建设与管理支出2550000元,国库改革支出1000000元,支农政策培训支出150000元,农业综合开发发展资金670000元,站点运行管理700000元,设备设施维护支出1000000元,执法稽查支出400000元,主要用于各股室、二级机构专项业务等方面。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本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1251000元,比上年持平。

2、“三公”经费预算

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803000元,其中,公务接待费76300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0000元,因公出国(境)费0元。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与2017年基本持平。

3、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说明

2018年本级重点项目资金(300000元及以上)预算数为6750000元。其中:项目资金管理800000元,财政监督管理经费1800000元,乡镇财政建设与管理2550000元,非税票据工本费600000元,国库改革经费1000000元。2018年本级重点项目资金(300000元及以上)预算比2017年增加3230000元。原因是2018年整合了项目。

4、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矿管局政府采购299900元为站点运行中的市级服务所维修预算经费。

5、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本单位无占有使用国有资产情况。

6、政府性基金预算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3、绩效预算:就是政府首先制定有关的事业计划和工程计划,再依据政府职能和施政计划制定计划实施方案,并在成本效益分析的基础上确定实施方案所需费用来编制预算的一种方法。

4、政府采购:是指各级政府为了开展日常政务活动或为公众提供服务,在财政的监督下,以法定的方式、方法和程序,通过公开招标、公平竞争,由财政部门以直接向供应商付款的方式,从国内、外市场上为政府部门或所属团体购买货物、工程和劳务的行为。其实质是市场竞争机制与财政支出管理的有机结合,其主要特点就是对政府采购行为进行法制化的管理。

5、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是指属于国家所有的一切财产和财产权利的总和,是国家所有权的客体。具体而言,国有资产包括国家依法或依权力取得和认定的财产,国家资本金及其收益所形成的财产,国家向行政和事业单位拨人经费形成的财产,对企业减税、免税和退税等形成的资产以及接受捐赠、国际援助等所形成的财产。

6、基金支出:各级政府财政用基金预算收入安排的支出。

 

 附件:2018年财政局汇总预算公开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