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来源:临湘市财政局   日期: 2022-09-20 15:41
浏览量:1 | | | |

  2021年度临湘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单位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临湘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关于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临湘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负责全市工业经济的日常运行调节,编制并组织实施近期工业运行调控目标、政策和措施;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区有关科技和工业信息化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分析监测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

  (二)负责全市科学技术进步的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牵头拟订全市科技发展的战略布局和优先发展领域;拟定科技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政策;

  (三)负责拟定依靠科技进步推动产业发展政策,特别是依靠科技促进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办法及措施;拟定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地方配套政策措施;拟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引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的配套政策措施;依法组织实施相关行业的准入管理;指导市直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协调处理重大安全事故;对涉及科技、工业和信息化等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的执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四)编制信息化与工业化整合发展规划;协调全市公用通信网、互联网、广播电视网和其他专用通信网的规划和建设,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理,协调、指导互联网域名使用,推动跨行业、跨部门和互联互通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确保全市信息化建设规范有序;拟定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措施,引导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组织推广和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负责全市技术市场、中小企业融资平台、专利质押融资体系建设和管理;

  (五)负责拟定并组织实施工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政策;加强科技、信息和中小企业等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全民创新创业;承担全市科技、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和创新团队建设等有关工作。

  (六)统筹和组织实施国家、省、市科技、工业、信息化等方面的项目申报,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协调项目的衔接,会同相关部门加强经费的监管和绩效评估,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七)负责本部门及归口管理的财政专项经费预决算和经费使用的监督和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的政策和措施,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政策和建议,加快企业科技创新步伐。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临湘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经济运行股、科技股、高新技术股、信息化管理股、中小企业管理和安全监督股、产业促进股、节能与综合利用股、人事股、行政审批和法规股。

  (二)决算单位构成。临湘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2021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临湘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单位本级决算。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格见附件1)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3394.4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535.56万元,增长18.73%,主要是因为人员结构新增3名、疫情防控专项资金支出的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2911.9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403.07万元,占48.1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500万元,占51.51%;其他收入8.45万元,占0.31%。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3394.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85.00万元,占26.07%;项目支出2509.48万元,占73.9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386.03万元,增加527.1万元,增长18.43%,主要是因为人员结构新增3名、疫情防控专项资金支出的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886.0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55.56%,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972.9万元,减少34.03%,主要原因是棚改等专项资金的减少。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886.0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类)支出1054.96万元,占55.9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67.27万元,占3.57%;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类)支出737.65万元,占39.11%;住房保障(类)支出26.14万元,占1.39%。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25.65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886.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其中:

  1.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246.98万元,支出决算为618.8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拨付的专项资金增加。

  2.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56.96万元,支出决算为56.96万元,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29.1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决算对该类款项进行了细分调整。

  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50.7万元,支出决算为15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专项资金的额度增加。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34.86万元,支出决算为34.86万元,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资金的专项支出金额相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2.4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对抚恤人员的资金拨付。

  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10万元,支出决算为164.2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专项支出的金额拨付。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73.37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决算对该类款项进行了细分调整,专项资金的拨入。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21.65万元,支出决算为26.15万元,决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的增加,导致公积金增加。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76.5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50.6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1.41%,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425.9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48.59%,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2.7万元,支出决算为12.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其中:

  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与决算,与上年一致;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2.7万元,支出决算为12.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与上年相比持平;

  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与决算,与上年一致。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2.7万元,占10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2.7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14个、来宾325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更新公务用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

  截止2021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50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15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50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九、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25.91万元,比上年减少265.77万元,降低38.42%。主要原因是:人员的变动和专项资金的分类更加细致,分列出专项资金。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1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1.4万元,用于召开召开科技和工业的相关工作调度及相关企业工作调度会议,人数92人,内容为科技和工业工作安排等;开支培训费0.56万元,用于开展业务工作人员和各种专业知识培训,人数65人,内容为专业;未举办各类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21年度支出情况开展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自评得分98分,评价等级为:优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见附件2)

  (二)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未开展以部门为主体、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重点项目绩效评价。

  第四部分

  名 词 解 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四、“三公”经费: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  件

  附件1:部门决算表

  附件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附1、临湘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docx(修改版本).xls

附2、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