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农业局本级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来源:财政局   日期: 2019-09-26 12:49
浏览量:1 | | | |

 

目录

第一部分 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见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二、收入决算公开表

三、支出决算公开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公开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 经费支出决算公开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二、支出科目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

四、“三公”经费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临湘市农业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三农”工作的发展中长期规划、重大政策;统筹推动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农村公共服务、农村文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治理;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深化农村集体经济体制改革和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建议;指导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镇企业发展工作;负责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垦、农业机械化等农业各产业的监督管理;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组织农业资源区划工作;负责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投入品的监督管理;负责农业防灾减灾、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负责农业投资管理;推动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和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负责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管理和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指导农业农村人才工作;组织参与农业对外合作工作;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农垦经济发展战略、政策、规划,指导农牧渔场现代农业建设及农业资源开发利用。

二、机构设置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临湘市农业局部门决算包括局机关本级决算(根据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所属二级机构为一级预算单位,部门决算报表分别单独公开),不含二级机构。

内设股室:办公室、综合农情信息股、政工人事股、计财股、党建办、机关工会、发展计划股、法规股、粮油作物技术推广站、科技情报站、农产品质量监督监测站、新农办、农保办、乡镇企业管理办公室、市域经济办、植保植检站、土壤肥料工作站、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农业环境保护站、农业行政执法大队。

第二部分 临湘市农业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见附表)

第三部分 临湘市农业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收、支总计7,245.36万元,与2017年相比,收、支总计增加1571.23万元,增长27.69%。主要原因是机构合并,职能加强,项目收支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收入6,138.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666.48万元,比上年增加85.49%。占本年总收入92.4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万元,比上年减少9.1%。占本年总收入0.16%。其他收入461.72万元,比上年减少51.67%。占本年总收入7.52%。主要原因是机构合并,职能加强,项目收支增加。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5,18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55.59万元,占本年总支出28.09%。项目支出3727.11万元,占本年总支出71.91%。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6627.79万元,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004.95万元,增长43.37%。主要原因是机构合并,职能加强,项目收支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总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644.9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9.62%。与2017年度相比,比上年增加984万元,增加26.89%。主要原因是机构合并,职能加强,项目收支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644.9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4万元,占0.27%。科学技术支出30万元,占0.6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45万元,占0.8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万元,占0.15%。农林水支出4476.42万元,占96.37%。住房保障支出61.68万元,占1.33%。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6万元,占0.34%。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按经济分类:工资福利支出1293.08万元,比上年增加19.52%。商品和服务支出105.77万元,比上年增加3.51%。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3.93万元,比上年减少67.77%。其他资本性支出2.8万元,比上年减少63.31%。项目支出3199.36万元,比上年增加37.16%。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107.79万元,比上年增加30.12%。基本建设支出753万元,比上年增加13.75%。其他资本性支出1万元,上年无其他资本性支出。对企业补助2337.58万元,比上年增加707.45%。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3814.48万元,支出决算为4,644.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1.77%。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2.4万元,支出决算为12.4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2、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30万元,支出决算为3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年初预算为41.45万元,支出决算为41.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支出(款)其他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7万元,支出决算为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5、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1111.68万元,支出决算为1242.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1.7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主要原因是:工资调整和补发公务员交通补贴。

6、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项)。

年初预算为1204万元,支出决算为138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5.37%,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主要原因是:追加项目经费。

7、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病虫害控制(项)。

年初预算为96万元,支出决算为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8、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产品质量安全(项)。

年初预算为23万元,支出决算为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9、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执法监管(项)。

年初预算为5万元,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10、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统计监测与信息服务(项)。

年初预算为3万元,支出决算为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11、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对外交流与合作(项)。

年初预算为5万元,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11、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防灾救灾(项)。

年初预算为140.91万元,支出决算为140.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10、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业组织化与产业化经营(项)。

年初预算为95万元,支出决算为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11、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产品加工与促销(项)。

年初预算为7万元,支出决算为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12、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村公益事业(项)。

年初预算为83.39万元,支出决算为83.3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13、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项)。

年初预算为50万元,支出决算为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14、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其他农业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227.37万元,支出决算为742.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26.5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主要原因是:主要增加两区划定项目和产能项目等。

15、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

年初预算为420万元,支出决算为42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16、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70万元,支出决算为7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17、农林水支出(类)惠普金融发展支出(款)农业保险保惠补贴(项)。

年初预算为62.4万元,支出决算为62.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19、农林水支出(类)其他农林水支出(款)其他农林水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42.2万元,支出决算为4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2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61.68万元,支出决算为61.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22、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油事务(款)其他粮油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16万元,支出决算为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临湘市农业局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445.5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1.12%。其中:

人员经费1,337.0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的92.49%。主要包括:按国家规定支出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08.5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的7.51%。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数为47.94万元,支出决算数为42.41万元,完成预算的88.4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35万元,支出决算为29.75万元,完成预算的85%,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与上年相比减少4.82万元,减少13.94。减少的主要原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降低接待费用。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12.94万元,支出决算为12.66万元,完成预算的97.84%,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与上年相比减少0.28万元,减少2.1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降低公务用车运行费用。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具体情况如下: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数为0万元,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为0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数为12.66万元,占29.85%。无车辆购置,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公务接待费决算数为29.75万元,占70.15%。公务接待700批次6950人次。2018年“三公”经费决算比2017年减少5.1万元,我单位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等要求,厉行节约,继续严控“三公”经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政府性基金本年收入10万元,占本年收入合计的0.16%。比上年减少9.1%。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年支出1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0.19%。比上年减少9.1%,其中基本支出10万元,比上年减少9.1%,项目支出0万元,与上年持平;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对照绩效目标,对预算执行过程以及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了跟踪监控。认真执行了年初部门预算和财政政策要求,有效防止了超预算;认真学习了财经法规,严格执行了财经纪律,防止了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认真落实了有关资金要求。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2018年部门决算项目绩效自评结果为良好。

(三)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重点绩效评价结果为良好。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事业)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临湘市农业局机关(事业)运行经费财政拨款决算108.58万元。比2017年减少1.24万元,下降了1.13%。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公务接待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年度政府采购计划采购总额1230.83万元,其中:货物504.78万元;工程82.31万元;服务643.74万元;本年度政府采购实际采购总额1175.43万元,其中:货物473.92万元;工程82.31万元;服务619.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截止2018年12月31日,本单位年末共有车辆1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主要用于农业项目检查等。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是指用于人大、政协、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发展与改革事务、统计信息事务、财政事务、税收事务、审计事务、人力资源事务、纪检监察事务、商贸事务、工商行政管理事务、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民族事务、档案事务、民主党派及工商。

科学技术支出(类):是指用于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是指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统一管理的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是指用于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农林水支出(类):是指用于农林水事务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类):是指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是指用于粮油物资储备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支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

政府采购:就是指国家各级政府为从事日常的政务活动或为了满足公共服务的目的,利用国家财政性资金和政府借款购买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

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基本工资: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基本工资,包括公务员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的岗位工资、技术等级工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各类学校毕业生试用期(见习期)工资。

津贴补贴:反映经国家批准建立的机关事业单位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机关工作人员地区附加津贴、机关工作人员岗位津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殊岗位津贴补贴等。

奖金:反映机关工作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

绩效工资:反映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绩效工资。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由单位代扣的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不在此科目反映。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

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办公费:反映单位购买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标准的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印刷费:反映单位的印刷费支出。

水费:反映单位支付的水费、污水处理费等支出。

电费:反映单位的电费支出。

差旅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出差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贴费和市内交通费。

维修(护)费:反映单位日常开支的固定资产(不包括车船等交通工具)修理和维护费用,网络信息系统运行与维护费用,以及按规定提取的修购基金。

培训费:反映除因公出国(境)培训费以外的各类培训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工会经费:反映单位按规定提取的工会经费。

福利费:反映单位按规定提取的福利费。

税金及附加费用:反映单位提供劳务或销售产品应负担的税金及附加费用,包括营业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资源税和教育附加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抚恤金:反映按规定开支的烈士遗属、牺牲病故人员遗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伤残人员的抚恤金,离退休人员等其他人员的各项抚恤金。

其他资本性支出:反映发展与改革部门以外的其他部门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购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办公设备购置:反映用于购置并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纳入固定资产核算范围的办公家具和办公设备的支出,以及按规定提取的修购基金。

第五部分 附件

附件:2018年度临湘市农业局部门决算公开表格.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