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农业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临湘市政府   日期: 2017-05-17 14:42
浏览量:1 | | | |

临湘市农业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本级)目录

第一部分  临湘市农业局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临湘市农业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表

三、公共预算支出表

四、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五、政府性基金决算支出表

六、三公经费决算表

第三部分  临湘市农业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农业局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1、研究拟定全市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及乡镇农业企业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计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2、研究拟定农业的产业政策,引导农业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农业资源的合理配制和产品品质的改善;负责农业行政执法工作。

3、研究提出深化农业经济体制改革的意见;会同有关部门指导所属农场和乡镇企业的体制改革;指导农业社会服务化体系建设;指导、监督耕地保养、保护与改造,负责新造农田质量验收;参与基本农田占用审批。

4、研究拟定农业产业化政策措施与发展规划,促进农业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发展;组织协调农资市场体系建设;参与研究菜篮子工程规划、政策;抓好农业信息体系建设,做好农业信息的收集、传递。

5、组织开展农业区划、生态农业建设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工作;指导农业用地、宜农荒滩、宜农湿地、农村可再生资源的开发利用以及农业生物资源的保护和管理;负责保护水生野生植物工作;对农业环境实施具体监督管理。

6、拟定农业科研、教育、技术推广及其队伍建设的发展规划和有关政策,实施科教兴农战略;组织重大科研和技术推广项目的遴选及实施;指导农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指导全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和乡镇技术服务体系建设。

7、拟订农业各产业技术标准并组织实施;组织农产品质量检测、监督及认证管理;组织协调种子、农药等农业投入品的质量监测、鉴定等执法监督管理;组织国内生产及进口种子、农药、有关肥料等产品的登记、质量检验、鉴定和认证管理。

8、开展植物检疫工作,组织病虫预测预报和防治,发布疫情并组织扑灭。

9、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国家和全市农业各产业资金投入,指导局属单位工作;监督局属单位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按照管理权限管理局属系统干部职工人事、劳动和社保、机构编制等有关工作;协助配合有关社会团体为农业经济发展服务。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农村自然灾害情况调查和生产救灾工作。

10、拟订对乡镇企业的资金扶持办法,会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政府扶持乡镇企业发展的资金。

11、会同有关部门指导监督乡镇企业的产品质量和产品标准化工作,参与村镇建设规划中工业小区建设的有关工作。

12、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1]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本决算仅指临湘市农业局本级决算,不含二级机构。

第二部分  临湘市农业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表

三、公共预算支出表

四、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五、政府性基金决算支出表

六、三公经费决算表

(公开表格附后)

第三部分  临湘市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临湘市农业局2016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临湘市农业局2016年度收入总计10880.9万元,支出10303.86万元,与2015年相比收入减少2024.32万元,降低15.68%,支出减少3107.95万元,降低23.17%。

二、关于临湘市农业局2016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总收入10880.9万元,其中公共财政拨款10579.33万元,占97.23%;其他收入301.66万元,占2.77%。

三、关于临湘市农业局2016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总支出10303.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12.18万元,占11.76%;项目支出9091.68万元,占88.24%。

四、关于临湘市农业局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临湘市农业局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0579.33万元,支出10098.05万元,与2015年相比收入减少2275.74万元,降低17.7%,支出减少3263.61万元,降低24.43%。

五、关于临湘市农业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财政拨款支出共10095.59万元,与2015年相比,减少3228.27万元,降低24.23%。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6年财政拨款支出共10095.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05万元,占0.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72万元,占0.2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万元,占0.03%;农林水支出10056.8万元,占99.62%;粮油物资储备支出4.02万元,占0.04%。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临湘市农业局2016年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1079.9万元,仅指基本支出,不含项目支出。2016年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1003.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9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具体原因为:公务员奖励工资及二级机构的事业经费未及时拨付,结转到2017年1月支付完毕。

六、关于临湘市农业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一半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共1003.9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785.21万元,占78.22%,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等;商品和服务支出62.15万元,占6.19%,主要包括办公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交通费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05.51万元10.51%,主要包括退休津贴和抚恤金等;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53.5万元,占5.33%,主要是对二级机构的人员经费补助。

七、关于临湘市农业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56.37万元,比公开的部门预算数减少0.11万元,基本持平。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34.73万元,比预算增加0.57万元,增加1.6%;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1.64万元,比预算减少0.68万元,降低3%。

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比2015年决算数减少0.11万元,基本持平。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34.73万元,比预算增加0.57万元,增加1.6%,基本持平。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1.64万元,比预算减少0.68万元,降低3%,主要原因为厉行节约,减少公务用车经费的成果。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56.3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4.73万元,占61.61%,公务接待共860批8000人次;公务用车内运行维护费21.64万元,占38.39%,年公车保有量4台。

八、关于临湘市农业局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为2.64万元,为农业种子安全执法检查罚没收入。

九、其他重要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本部门2016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13.19万元,比2015 年增加17.88 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合并,人员增加引起的运行经费增加。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截至2016 年12 月31 日,本部门共有车辆4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2辆。无5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整体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涉及预算资金1003.91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四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二、“三公”经费: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中央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2016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公开表-农业局.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