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农业农村局本级2019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财政局   日期: 2020-09-30 16:17
浏览量:1 | | | |

目 录

第一部分临湘市农业农村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临湘市农业农村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临湘市农业农村局承担全市农业技术推广、农业行政执法与管理、农业发展规划与监管工作、指导乡镇农技站和乡镇企业办的业务开展等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临湘市农业农村局单位内设机构包括:

1、办公室

2、政工人事股

3、行政审批与法规股

4、发展规划股

5、计划财务股

6、乡村产业发展股

7、农业保险工作办公室

8、农村社会事业促进股

9、市场信息与对外交流股

10、科技教育股

11、农业资源保护与利用股

12、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股

13、种植业和农药管理股

14、种业管理股

15、农田建设管理股

16、农牧渔场管理股

(二)决算单位构成。

临湘市农业农村局单位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单位构成包括:临湘市农业农村局单位本级。

第二部分 临湘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见附表)

第三部分 临湘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22,186.85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14941.49万元,增长206.22%。主要是机构改革,职能增加,项目争资力度加大,涉农项目数量和金额都有所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20,124.1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9696.33万元,占97.87%。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87万元,占0.05%。其他收入418.99万元,占2.08%。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8,907.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84.38万元,占8.91%。项目支出17223.47万元,占91.0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1678.04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15050.25万元,增长227.08%。主要是机构改革,职能增加,项目争资力度加大,涉农项目数量和金额都有所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8390.1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26%。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3745万元,增长295.90%,主要是机构改革,职能增加,项目争资力度加大,涉农项目数量和金额都有所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8390.1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11.5万元,占1.15%;科学技术(类)支出5万元,占0.0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59.79万元,占0.87%;农林水(类)支出17907.97万元,占97.38%;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24万元,占0.13%;住房保障(类)支出63.91万元,占0.35%;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18万元,占0.09%。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7505.60万元,支出决算为18390.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05%。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210.5万元,支出决算为21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48%。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人员经费增加。

2、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

年初预算为5万元,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59.79万元,支出决算为159.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4、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1127.40万元,支出决算为1127.4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5、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15万元,支出决算为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6、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项)。

年初预算为468万元,支出决算为4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7、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病虫害控制(项)。

年初预算为79万元,支出决算为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8、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产品质量安全(项)。

年初预算为152万元,支出决算为1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9、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防灾救灾(项)。

年初预算为136万元,支出决算为13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10、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业组织化与产业化经营(项)。

年初预算为228万元,支出决算为2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11、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产品加工与促销(项)。

年初预算为250万元,支出决算为2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12、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村公益事业(项)。

年初预算为279.61万元,支出决算为279.6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13、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项)。

年初预算为120万元,支出决算为12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14、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其他农业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8812.11万元,支出决算为9695.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0.03%,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主要原因是:主要为本单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经费增加等。

15、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农田水利(项)。

年初预算为4693万元,支出决算为46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16、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75.10万元,支出决算为175.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17、农林水支出(类)惠普金融发展支出(款)农业保险保惠补贴(项)。

年初预算为411.18万元,支出决算为411.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18、农林水支出(类)目标价格补贴(款)其他目标价格补贴(项)。

年初预算为65万元,支出决算为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19、农林水支出(类)其他农林水支出(款)其他农林水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3万元,支出决算为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20、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食品流通安全补贴(项)。

年初预算为24万元,支出决算为2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2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63.91万元,支出决算为63.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22、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油事务(款)其他粮油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18万元,支出决算为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367.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259.6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2.11%,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107.9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89%,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公务用车购置、无形资产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43.57万元,支出决算为43.5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31.42万元,支出决算为31.4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与上年相比增加1.42万元,增长5.61%,增长的主要原因为机构改革,经费增加。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12.15万元,支出决算为12.1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与上年相比减少0.48万元,减少4.03%,减少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上年有所压减。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12.15万元,占27.89%。公务接待费决算31.42万元,占72.11%。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1.42万元,全年共接待国内公务接待批次786个、接待人次7855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主要用于与有关单位交流工作情况及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2.1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15万元。 主要是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截止2019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87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8.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8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我单位按照上级绩效评价相关文件要求,积极开展绩效管理工作,对本级预算安排部门的部分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工作,规范了部门专项资金运行,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单位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6339.90万元,执行数为17223.47万元,完成预算的105.41%,主要产出和效果:通过项目的实施,使全市的农业生产稳量提质增效明显,农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农业农村环境明显改善,农业产业发展得到大力推进。项目绩效自评结果为良好。

发现的主要问题:绩效目标设定不够细致、不够合理。

下一步改进措施:根据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及时调整预算。在设定量化细化的绩效目标时,更加科学合理的设置绩效指标年度指标值,项目预算执行及时、有效,绩效目标得到较好实现,绩效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绩效指标体系建设逐渐丰富和完善,真正发挥绩效管理的作用。

项目绩效自评结果良好。

(三)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1、种植业稳产提质。

(1)种植粮食作物86.16万亩,总产量34.18万吨,新增高档优质稻5.6万亩、特色粮油作物0.85万亩、秋旱杂粮2.42万亩;经济作物种植面积38万亩,总产值11亿元,“果、菜、茶”生产趋于标准化、无公害化,产量、质量、效益均有提升。

(2)大力推广优质粮油,种植高档优质稻30.6万亩,粮油高档优质良种利用率达到100%,双低油菜覆盖率100%,完成农业农村部稻油水旱轮作模式绿色高质高效行动暨做优做强湘米工程任务13.4万亩。

(3)大力推动临湘茶业复兴,正在制定茶产业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积极指导永巨茶业改建、三湘四水茶业新建,加强引导茶业企业抓品质创品牌,干茶产量1.4万吨,产值1.61亿元,茶叶价格大幅提升。

(4)依托“国家级”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推广蔬菜标准化生产,商品蔬菜产量达到3万吨,产量、质量不断提高。发展“稻虾”养殖21.3万亩,产量2.3万吨,产值5.5亿元,在全市大渔业产值中占比已逾七成,成为我市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的最主要模式。

2、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效显著。2018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面竣工,建设高标准农田0.82万亩。被岳阳市作为唯一县(市)推荐至省政府纳入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奖励工作,已通过省厅初审,等待省政府批复。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全面开工,项目设计在岳阳市级评审中排第一名,项目实施12月中旬受到岳阳市通报表扬。

3、农业农村环境明显改善。

(1)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累计清理农村垃圾6.7万吨,疏浚沟渠4千余公里,治理黑臭水体1560处,打造亮点屋场、村组1600个。4月1日,岳阳市长江沿线集中攻坚推进暨路(段)边整治工作现场会在我市江南镇召开,江南镇灯塔村“编号屋”整治列入岳阳市8个典型案例。羊楼司镇、黄盖镇受评岳阳市先进乡镇,梅池村成为岳阳市唯一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殊荣的村庄。农村环境卫生年终排名岳阳市第二名。

(2)严格落实“五有、三到场,两坚持、四禁止”要求,散户建房基本得到控制。建设大集中建房点15个,竣工10个,小集中建房点9个,全部竣工。

(3)9月底全市农村改厕工作交由我局牵头负责。针对前期安装的“问题厕所”,及时逐桶逐户整改,实行整改全履盖,零容忍。10月以后改厕质量达标率达100%,累计完成改厕3.1万个,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4)、化肥农药持续减量。测土配方施肥面积89万亩,覆盖率92%,推广有机肥1000吨,绿肥种植6万亩,秸秆还田73万亩,水肥一体化1500亩,有效减少化肥使用和不合理施肥,实现化肥减量2%。新建绿色防控示范区5个,辐射带动全市绿色防控技术应用面积23万亩,覆盖率30%。获省植保站授权统防统治服务组织7个,完成水稻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31万亩,覆盖率38%。实现农药减量4%。

4、农产品质量安全有效保障。例行抽检农产品样品6092个,合格率达99.8%。省、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14次,合格率达100%。完成城区A级屠宰场移址搬迁升级,使我市肉品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在全省作典型发言,现正在创建省级农产品安全县(市)。

我单位所有专项的日常财务管理均按照单位相关管理制度执行,能够按照项目实施方案落实具体工作。专项资金严格用于申报的项目,无截留、挤占、挪用、抽逃资金问题,取得了较好的效益,达到项目预期效果。

重点绩效评价结果良好。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临湘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7.92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8.87万元。减少7.59%,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开支。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35.7万元,用于召开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农博会等,人数450人,内容为日常工作会议,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农业博览会议,三冬生产会议、送政策企业会议等各项工作会议;开支培训费22.22万元,人数4250人,用于开展党员集中学习培训,农技专业人员在外学习培训,生产技术培训费等。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临湘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21.2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55.4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65.8万元; 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截止2019年12月31日,本单位年末共有车辆2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2辆,用于农业项目检查等。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是指用于人大、政协、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发展与改革事务、统计信息事务、财政事务、税收事务、审计事务、人力资源事务、纪检监察事务、商贸事务、工商行政管理事务、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民族事务、档案事务、民主党派及工商。 

科学技术支出(类):是指用于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是指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统一管理的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农林水支出(类):是指用于农林水事务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类):是指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是指用于粮油物资储备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其他支出(类):是指用于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中的支出项目,包括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的支出。

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支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

政府采购 :是指国家各级政府为从事日常的政务活动或为了满足公共服务的目的,利用国家财政性资金和政府借款购买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

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基本工资: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基本工资,包括公务员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的岗位工资、技术等级工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

津贴补贴:反映经国家批准建立的机关事业单位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机关工作人员地区附加津贴、机关工作人员岗位津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殊岗位津贴补贴等。

奖金:反映机关工作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由单位代扣的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不在此科目反映。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反映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军队(含武警)为军人缴纳的伤亡、退役医疗等社会保险费。

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办公费:反映单位购买按财务会计制度规定不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标准的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印刷费:反映单位的印刷费支出。

水费:反映单位支付的水费、污水处理费等支出。

电费:反映单位的电费支出。

物业管理费:反映单位开支的办公用房以及未实行职工住宅物业服务改革的在职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宿舍等的物业管理费,包括综合治理、绿化、卫生等方面的支出。

差旅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出差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贴费和市内交通费。

会议费:反映会议中按规定开支的住宿费、伙食费、会议室租金、交通费、文件印刷费、医药费等。

培训费:反映除因公出国(境)培训费以外的各类培训支出。

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专用材料费:反映单位购买日常专用材料的支出。具体包括药品及医疗耗材,农用材料,兽医用品,实验室用品,专用服装,消耗性体育用品,专用工具和仪器,艺术部门专用材料和用品,广播电视台发射台发射机的电力、材料等方面的支出。

专用燃料费:反映用作业务工作设备的车、船设施等的油料支出。

工会经费:反映单位按规定提取的工会经费。

福利费:反映单位按规定提取的福利费。

其他交通费用:反映单位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外的其他交通费用。如公务交通补贴,租车费用、出租车费用,飞机、船舶等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上述科目未包括的日常公用支出。如行政赔偿费和诉讼费、国内组织的会员费、来访费、广告宣传、其他劳务费及离休人员特需费、公用经费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抚恤金:反映按规定开支的烈士遗属、牺牲病故人员遗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伤残人员的抚恤金,离退休人员等其他人员的各项抚恤金。

生活补助:反映按规定开支的优抚对象定期定量生活补助费,退役军人生活补助费,行政事业单位职工和遗属生活补助,因公负伤等住院治疗、住疗养院期间的伙食补助费,长期赡养人员补助费。

奖励金:反映政府各部门的奖励支出,如对个体私营经济的奖励、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奖励、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等。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 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费。

2019年度临湘市农业农村局部门决算公开表格.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