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林业局(汇总)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来源:政府办   日期: 2023-01-04 17:30
浏览量:1 | | | |

临湘市林业局(汇总)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政府采购情况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五)一般性支出情况

(六)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2023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2023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2023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2023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2023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林业局机关

(1)负责全市林业及其生态建设的监督管理。

(2)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全作为市政府的市造林绿化工作。

(3)承担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监督管理的责任。

(4)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全市湿地保护工作。

(5)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全市石漠化防治工作。

(6)组织、指导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

(7)负责林业系统自然保护区的监督管理。

(8)承担推进林业改革,维护农民经营林业的合法权益的责任。

(9)制定全市林业产业发展政策,合理调整林业产业发展布局,促使林业产业协调发展。

(10)承担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全市森林防火工作的责任。

(11)参与拟订林业及其生态建设的财政、金融、价格、贸易等经济调节政策,组织、指导林业及其生态建设的生态补偿制度的建立和实施。

(12)组织、指导林业及其生态建设的科技和外事工作,指导全市林业队伍的建设。

(13).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药菇山林场、白石园林场、荆竹山林场

管理本场范围内的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对森林资源、珍稀动植物的生态进行观察、研究、引种、驯化、保护和发展。积极开展育苗、造林、林相改造、抚育、义务植树、科技推广、森林旅游、林下经济建设。为科学实验、教育实习提供服务。

3、湖南五尖山国家森林公园保护中心(五尖山国有林场)

湖南五尖山国家森林公园保护中心主要职能是负责森林生态资源的培植、保护、公共设施建设及旅游产品开发。是为市民提供休憩、健身、娱乐活动的公共服务场所,是为市民提供“绿色福利”的一座城郊型森林公园,属公共财政投入的重点单位。

4、林业科学技术研究所

管理和促进林业发展;负责名、优、特、稀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推广及为搞好丘岗地的开发和发挥创造高效林业提供种苗服务。

5、黄盖湖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

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自然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制定自然保护区的各项管理制度,统一管理自然保护区;调查自然资源并建立档案,组织环境监测,保护自然保护区内的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组织或协助有关部门开展自然保护区的科学研究工作;进行自然保护的宣传教育;在不影响保护自然区的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的前提下,组织开展参观、旅游等活动。

(二)机构设置

林业局共有8个内设股室18个二级机构,分别是:办公室、造林绿化股、行政审批和政策法规股、森林资源管理股、自然保护地管理股、规划财务股、人事股、林长制工作股、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临湘市森林火灾防御事务中心、临湘市国有林和森林公园服务站、临湘市林业科技推广站、临湘市湿地保护中心、临湘市林业产权交易中心、临湘市森防检疫站、临湘市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临湘市林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临湘市临湘木材检查站、临湘市贺畈木材检查站、临湘市羊楼司木材检查站、临湘市黄盖湖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临湘市荆竹山国有林场、临湘市白石园国有林场、临湘市药菇山国有林场、湖南五尖山国家森林公园保护中心(临湘市五尖山国有林场)、临湘市林业科学技术研究所。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

(一)林业局(机关)部门本级

(二)临湘市黄盖湖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

(三)临湘市荆竹山国有林场

(四)湖南五尖山国家森林公园保护中心(临湘市五尖山国有林场)

(五)临湘市白石园国有林场

(六)临湘市药菇山国有林场

(七)临湘市林业科学技术研究所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3年收入预算4009.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612.73万元(含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15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302.9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94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因为本单位2023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所以公开的附件八表为空。收入较去年增加403万元,增长了11.17%,主要是人员工资的增长。

(二)支出预算:2023年支出预算4009.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0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4.8万元,卫生和健康支出145.69万元,农林水支出3320.6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18.53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403万元,增长了11.17%,主要是人员工资的增长。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612.73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1.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1727.44 万元,比2022年增加7万元,增长0.4%。主要是人员工资的例行调整。

2.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动植物保护(项)2023年预算数为97万元,比2022年减少10万元,降低9.35%。主要原因是是财政压减项目资金。

3.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林业草原防灾减灾(项)2023年预算数为80万元,比2022年增加80万元,增长100%。主要是用于森林防火开支。

4.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事业机构(项)2023年预算数为959.13万元,比2022年增加300.78万元,增长45.69%。主要是因为人员工资的增长。

5.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湿地保护(项)2023年预算数为154.76万元,比2022年减少8.54万元,降低5.23%。主要是因为厉行节约,压减开支。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274.89万元,比 2022年增加17.57万元,增长6.83%。主要是人员工资的例行调整。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2023年预算数为7.31万元,比2022年增加0万元,与上一年持平。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   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3 年预算数为17.37万元。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92.66万元。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44.98万元。

8.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3年预算数为1.69万元。

9.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1万元。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 年预算数为154.51万元,比 2021 年减少了38.47万元,减少19.93%。主要是财政科目调整。

(一)基本支出:2023年基本支出预算3071.53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2889.13万元,公用经费182.4万元。人员经费预算比 2022年增加211.55万元,增长7.9%,主要是人员工资的例行调整;公用经费预算比2022年增加28.6 万元,增长18.6%。主要是公用经费的正常增长。

(二)项目支出:2023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541.80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林长办专项经费支出167.2万元,主要用于林长办工作经费等方面;森林防火支出120万元,主要用于森林火灾的预防与扑救等方面;松材线虫病防治支出89.6万元,主要用于松材线虫等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等方面;野生动物保护支出8万,主要用于野生动植物的保护等方面;五尖山基础设施维护130万元,主要用于公园基础设施维护;禁伐支出10万元,主要用于用于森林资源保护;林业技术推广支出14万元,主要用于苗木种植培育;黄盖湖保护区巡护经费3万元,主要用于黄盖湖自然保护区巡护开支。与2022年比较,林长办专项经费支出增加167.2万元,增长100%,主要是因为省市县全面推行林长制,首次建立完善林长制工作体系等开支 ;森林防火支出增加20万元,增加20%,主要是五尖山森林公园新增40万森林防火经费;松材线虫病防治支出减少7.4万元,降低7.63%,主要是财政压减项目资金;野生动物保护支出减少2万元,降低20%,主要是财政压减项目资金;五尖山基础设施维护与上年持平;禁伐支出与上年持平;林业技术推广支出较上年减少3万元,降低17.65%,主要是财政压减项目资金;黄盖湖保护区巡护经费比上年较少1万元,降低25%,主要是财政压减项目资金。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3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故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表为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本部门机关本级、湖南五尖山国家森林公园保护中心,临湘市荆竹山国有林场,临湘市药菇山国有林场,临湘市林业科学技术研究所,临湘市白石园国有林场,临湘市黄盖湖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等7家行政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182.4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28.6万元,增加18.6%,主要是公用经费的正常增长。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3年本部门机关本级、湖南五尖山国家森林公园保护中心,临湘市荆竹山国有林场,临湘市药菇山国有林场,临湘市林业科学技术研究所,临湘市白石园国有林场,临湘市黄盖湖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等7家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预算数为71.5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0.5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31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22年减少0.02万元,降低了0.02%,主要是厉行节约,压减开支。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2023年部门整体支出400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67.9万元,项目支出541.8万元。按照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总体要求,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项目支出中,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8个,涉及项目支出541.8万元,其中:林长办专项经费项目167.2万元;森林防火项目120万元;松材线虫病防治项目89.6万元;野生动物保护项目8万;五尖山基础设施维护130万元;禁伐支出10万元;林业技术推广支出14万元;黄盖湖保护区巡护经费3万元。按照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总体要求,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按照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总体要求,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五)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3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5万元,主要是拟召开林业工作会议,人数约300人,内容为上年度林业工作总结、荣誉表彰、下年度工作安排;培训费预算3.7万元,主要是拟开展开展林业执法培训以及拟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林业业务知识、技能等培训,人数约900人人次,内容为林业行政执法培训及林业业务知识、技能等培训;本年度未计划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经费预算0万元。

(六)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本部门所属车辆13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13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2023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1辆,主要用于本单位森林防火及日常应急保障使用。

七、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23年本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1.2023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 2023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 2023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 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5.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7.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8. 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9. 2023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10. 2023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临湘部门预算批复表2023.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