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2021年度自然资源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临湘市财政局   日期: 2022-09-12 16:44
浏览量:1 | | | |

临湘市2021年度自然资源局

部门整体支出

 

 

 

 

湖南公众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绩效评价工作小组

二〇二二年七月十八日

 

目   录

 

1.临湘市自然资源局2021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书

 

2.临湘市自然资源局2021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3.临湘市自然资源局2021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分表

 

 

 

 

 

 

 

 

 

 

 

 

 

 

 

 

临湘市自然资源局2021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书

 

 

会计年度:  2021 年

 

 

 

单位名称:     临湘市自然资源局机关                                  

 

主管部门:     临湘市自然资源局                                   

 

评价机构:     湖南公众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评价时间:     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报告日期:2022年7月18 日

 

 

一、部门整体资金概况

单位:万元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单位负责人

戴季田

联系电话

0730 3728406

单位地址

临湘市长盛西路37号

邮政编码

414300

人员编制数

432人

实有人数

432人

单位性质

行政单位R

事业单位(全额拨款□   差额拨款□    自收自支□)

其    他(社会团体□    国有企业□)

预算安排资金

42,737,218.11

实际到位资金

74,658,543.79

支出合计

73,862,586.85

其中:基本支出

59,760,237.59

项目支出

14,102,349.26

三公经费

147,261.77

其中:公务用车运行

84,320.77

公务购置费

/

公务接待费

62,941.00

二、综合评价结论

评价机构

湖南公众会计师事务所

绩效评价综合得分

91

绩效绩次级别评定

三、评价人员及机构

姓  名

专  业

职 称

单  位

签  字

谢子文

审计

注册会计师

湖南公众会计师事务所

 

雷智茗

财务

注册会计师

湖南公众会计师事务所

 

欧阳绵绵

会计

助审

湖南公众会计师事务所

 

 

 

 

 

 

中介机构负责人(签字):   

(公章)

年  月   日

评价组负责人(签字):

(公章)

年    月    日


湖南公众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HUNAN GONGZHONG 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S CO.LTD

湘公会司绩字(2022)第015号

临湘市自然资源局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临湘市财政局:

我们接受临湘市财政局的委托,根据临湘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市本级财政支出项目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于2022年6月25日-2022年7月1日,对临湘市自然资源局2021年度整体支出情况开展了绩效评价工作,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基本概况

临湘市自然资源局是市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现有干部职工432人。单位下辖24个内设股室,14个直属机构,14个派出机构。24个内设股室分别为:办公室、法规股、综合调研股、自然自然调查监测股、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股、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股、国土空间详细规划股、村镇规划管理股、建筑工程管理股、批后监管股、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股、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股、自然资源开发利用股、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股、地质灾害防治股、行政审批股、耕地保护监管股、矿产资源管理股、测绘管理股、地理信息与档案管理股、自然资源督查办公室、项目管理股、财务审计股、人事股。

 

(二)部门主要职能

该部门的主要职责如下:

1、依法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

2、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

3、负责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

4、负责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工作;

5、负责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

6、负责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

7、负责制定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计划,负责组织分区规划,近期建设规划和详细规划(含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

8、负责城市规划区内建设项目选址定点、核发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核定建设项目用地位置,提供规划设计条件,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9、负责统筹国土空间生态修复;

10、负责组织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11、负责管理地质勘查行业和全民地质工作;

12、负责地质灾害预防和治理;

13、负责矿产资源管理工作;

14、推动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发展;

15、负责地理信息与测绘管理工作;

16、根据授权,对市以下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自然资源、国土空间规划重大政策、决策部署及法规规章执行情况进行督查;

17、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整体收支情况

1、整体收支情况:2021年度部门预算安排42,737,218.11元,实际拨入74,658,543.79元,实际支出73,862,586.85元,当年收支结余795,956.94元。

(1)基本支出59,760,237.59元:基本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

44,575,277.82元、商品和服务支出9,017,024.79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23,607.00元;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802,445.98元;资本性支出7,675元;其他支出4,934,207.00元。

(2)项目支出14,102,349.26元。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实施依据

1、《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 10号)

2、临湘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市本级财政支出项目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临财绩[2022] 15号)

3、临湘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21年度预算计划的通知》(临财预[2021] 11号)

4、《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

5、其他相关法律法规

 

(二)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对临湘市自然资源局2021年度财政支出项目的预算配置、执行、管理和资产管理、履职情况开展重点绩效考评,达到强化预算绩效责任,提高财政资金配置和使用效益,实现政府公共目标,为决策部门制定政策依据、改进财政预算支出管理提供有价值的依据。

(三)绩效评价原则、评价内容和评价方法

1.绩效评价原则: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过程中,我们遵循客观公正,操作简便高效,尊重客观实际,实事求是的原则。

2.绩效评价内容:(1)资金和项目绩效目标的设定情况;(2)投入资金和使用管理情况;(3)预算资金的绩效情况;(4)预算支出的政策环境适应情况。

3.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方法:主要采用因素分析法、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法等方法。

(四)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过程

1.前期准备:受临湘市财政局委托,按照临湘市财政局绩效评价业务委托合同的相关工作要求,我所于2022年5月18号成立了以谢子文同志为组长的三人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对照相关国家法律法规及临湘市财政局关于印发临湘市《关于开展2021年市本级财政支出项目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临财绩[2022] 15号)的要求,对临湘市自然资源局2021年度整体支出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编制了实施方案,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体系及评分表,报临湘市财政局绩效管理股,由临湘市财政局绩效管理股组织实施。根据临湘市自然资源局整体支出的情况设置了相关问题,进行了社会问卷调查。

2.组织实施:2022年6月25日至7月1日,我所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小组进驻临湘市自然资源局,采用核查、抽查等方法核查了该中心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着重核查了财务收支、资产管理及内部控制制度等情况,对内设部门根据年初制定的绩效考核目标,进行了实地绩效考评。

3.分析评价:通过对资料进行整理,分析汇总,设定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评分,最终形成了综合性书面报告。

 

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分析表

 

 

 

 

单位:元

 

项 目

金 额

占总支出%

 

备 注

基本支出

59,760,237.59

80.91%

 

项目支出

14,102,349.26

19.09%

 

其中:非税收入执收费用 

1,568,500.00

 

 

合 计

73,862,586.85

100.00%

 

三、整体支出管理和使用情况分析

(一)整体支出情况分析

1.整体支出情况分析:2021年部门预算42,737,218.11元;财政实际拨入74,658,543.79元,实际支出73,862,586.85元,当年收支结余795,956.94万元。

2、项目资金拨入情况分析:2021年临湘市财政拨入项目专项资金14,898,306.20元,项目专项资金支出14,102,349.26元,当年收支结余795,956.94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分析

1.严格预算支出管理,以收定支编制整体预算。在职人员经费按照配置定额,逐人核定编制,公用经费分类编制,根据“总量控制、计划管理”的要求,从严控制行政经费,压缩公务费开支,资产的配置严格政府采购,按照项目资金的规定使用财政资金,保障部门整体支出的规范化、制度化。

2.严格财务管理。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机关财务收支、预算管理、资产管理、单位政府采购管理等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管理和执行,防范风险,保证财政资金的安全和高效运行。

四、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分析

1、较好的完成了日常财务核算工作,每月对各机关人员报账的票据进行审核,对开支进行监督,对使用资金进行审批,对资产进行核实,并及时完成当月会计凭证的编制会计账目的登记、月报表的编制。

2、按财政部门的工作要求,按时完成财政预算、决算年报数据的上报工作;确保全局干部职工的工资福利及时发放、及全年工作正常开展,完成了政府对局机关2021年的预算工作。

3、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局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牢牢抓住“保护资源、保障发展、服务民生”三条主线,较好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其中遏制新增违法行为、闲置土地、批而未供土地处置、房地一体发证等工作得到省自然资源厅表扬,房地产信访突出问题化解工作主要成效和经验在全省推广。

五、整体支出综合评价及结论

根据考核评分细则,考评组认为:临湘市自然资源局部门2021年整体支出,符合国家的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财务制度健全、会计核算规范,资金财政预算依照计划管理使用,部门整体支出正常运行,较好的完成了目标及任务。财政资金的投入,对临湘市自然资源局履行职能职责、完成全年工作任务起到了保障作用。按照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照打分,评价分值为91分,等级为“优”。

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1、临湘市自然资源局会计核算附件不完善,除支付凭证、往来结算收据外,无其他关键文件作为依据。如2021/1/31记账凭证55#、记账凭证77#;2021/2/28记账凭证19#、2021/11/30记账凭证1#,无公开招投标资料;2021/9/30记账凭证6#,缺少立项、可行性研究报告等附件。

2、合同、协议签订欠规范。2021/1/31记账凭证77#,工程协议书无承包单位信息;2021/9/30记账凭证13#,承包合同没有签约时间。

3、采购验收不规范。2021/9/30记账凭证12#、记账凭证13#,采购验收单无单位盖章。

4、会计核算科目与业务内容不匹配。2021/1/31记账凭证17#,付购买电脑耗材款计入工资费用科目;2021/5/31记账凭证13#,付购买茶叶款计入工资费用科目;2021/3/31记账凭证4#,付公车加油款未计入“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5、工资、津贴、补贴及绩效发放,部分无领取人员签名,代领无授权委托书。如:2021/1/31记账凭证66#、2021/3/31记账凭证15#、2021/3/31记账凭证15#、2021/2/28记账凭证16#、2021/2/28记账凭证16#。

6、绩效目标未细化与具体量化,预算欠精准。

7、存在挤占整体支出经费的现象。

经过核查,临湘市自然资源局2021年整体支出经费中,发放了2020年的绩效资金3,079,073.32元。

(二)建议   

根据考评情况,提出以下建议:

1、提高财务人员的自身素质,对财政资金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机关财务收支、预算管理、资产管理、单位政府采购管理等制度管理和执行,防范风险,保证财政资金的安全和高效运行。

2、临湘市自然资源局机关应认真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按专项资金管理制度的要求,做到专款专用,杜绝挤占专项经费的现象。

3、在编制年度预算时,要根据市政府编制预算的总体要求和财政部门的具体部署、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部门职能及事业发展规划,科学、合理地测算资金需求,编制预算绩效计划,报送绩效目标。报送的绩效目标应与部门目标高度相关,并且是具体的、可衡量的、一定时期内可实现的。预算绩效计划要详细说明为达到绩效目标拟采取的工作程序、方式方法、资金需求、信息资源等,并有明确的职责和分工。

 

附件:临湘市自然资源局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分表

 

 

 

湖南公众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中国注册会计师:

电话:0730-8841715                    中国注册会计师:

地址:中国•湖南                       2022年7月18日

2021临湘市自然资源局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分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