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5-18
环保局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编报说明
来源:财政局   日期: 2019-05-18 13:39
浏览量:1 | | | |

目  录

第一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六)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部门支出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5、部门支出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6、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7、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8、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9、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0、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1、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2、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1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14、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15、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8、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9、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3、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4、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5、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经费拨款预算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6、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经费拨款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7、支出预算项目明细表

28、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表

29、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30、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31、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附表)

32、政府采购预算表

一、部门基本概况

1、单位职能职责

(1)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省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市环境保护制度和环境保护技术政策并监督实施。组织编制全市环境功能区划,组织拟订并监督实施重点区域、流域污染防治规划和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组织实施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目标,参与制定全市主体功能区规划。

(2)负责重大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调查处理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负责全市重大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预警工作,协调企业与乡镇的环境污染纠纷,组织和协调辖区内水域污染防治工作;依法负责排污费的征收、减缓免及稽查。

(3)承担落实全市减排目标的责任。组织实施全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证制度,提出实施总量控制的污染物名称和控制指标,督查、督办、核查全市污染物减排任务完成情况,实施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

(4)承担从源头上预防、控制环境污染和环境破坏的责任。受市政府委托对重大经济和技术政策、发展规划以及重大经济开发计划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按国家和省里规定审核审批全市重大开发建设区域、规划、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5)负责全市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制定水体、大气、土壤、噪声、光、恶臭、固体废物、化学品、机动车等的污染防治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污染源的限期治理工作,负责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审核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组织指导全市城镇和农村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6)指导、协调、监督全市生态保护工作。

(7)负责全市核事故应急管理工作以及核安全和辐射安全的监督管理。

(8)负责全市环境监测和信息发布。组织实施环境质量监测和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组织对全市环境质量状况进行调查评估、预测预警,统一发布全市环境综合性报告和重大环境信息。

(9)组织、指导和协调全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纲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有关宣传教育工作,推动社会公众和社会组织参与环境保护。

2、单位机构设置

机关现有干部职工122人,其中在职97人,退休25人,97名在职人员中,全额行政编15人,全额事业编74人,实际财政统发89人,自筹编制8人。下设办公室、财务股、管理股、减排办、法制股、项目办6个股室;环境监察大队、环境监测站、滨江工业园环保工作站、三湾工业园环保工作站4个二级机构。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1)预算编制里不含二级预算的:

环保局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环保局本级。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我单位2019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安排的支出,所以公开的附件21、22、23、24表均为空。

(一)收入预算,2019年年初预算数1125.9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675.91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139.44万元,主要是增加环境监测能力建设100万元。

(二)支出预算,2019年年初预算数1125.9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1125.91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139.44万元,主要是增加环境监测能力建设100万元。

备注:2019年部门预算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上级补助收入等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公共安全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住房保障等和其它专项经费等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1125.91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0.94万元,占9.85%;节能环保支出971.74万元,占86.31%;住房保障支出43.23万元,占3.84%。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19年年初预算数为850.81万元,2018年初预算为775.76万元,增加75.05万元,增加10%,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较去年增加75.05万元,主要是增加环境监测能力建设。

(二)项目支出:2019年年初预算数为275.10万元,2018年预算为210.71万元,增加64.39万元,增加30.6%,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对市县专项补助等。其中:执法经费支出45.10万元,2018年预算为30.71万元,增加14.39万元,增加46.8%,主要用于环保执法工作经费等方面;环境监测能力、空气质量监测站建设及维护经费180元,2018年预算为80万元,增加100万元,增加125%,主要用于环境监测能力建设、空气质量监测站的运行和维护费用等方面;第二次全国污染普查经费50万元,2018年预算为100万元,减少50万元,减少100%,主要用于我市范围内的污染普查经费等方面,支出较去年增加75.05万元,主要用于项目开支。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19年度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本级行政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11.38万元,2018年本级行政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为63.4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47.98万元,上升 76%。主要是增加人员经费等。

备注:机关运行经费指本部门的运行经费,公开口径为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情况。

2、“三公”经费预算

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 30 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 10  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 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2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18年减少9    万元,主要是规范公务接待审批程序,并对公车严格管理。

3、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0.4万元,拟召开环保督察整改回头看会议,人数约100人;培训费1万元,拟开展全市环保业务知识培训等,人数约180人次,主要内容为对全市环保系统各项业务进行专题培训。

4、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1)2019年财政部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与2018年增加7万元。原因新增办公设备等。

5、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9年本级重点项目资金(30万元及以上)预算数为275.10万元,其中:1、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经费项目50万元,2018年为100万,比2018年减少50万元,减少原因是污染普查已完成阶段性工作。2、环境监测能力建设、空气自动站维护经费项目180万,2018年为80万元,比2018年增加100万元,增加原因是环境监测能力建设任务重、工作量增大。3、执法征收成本45.1万元,2018年为30.71万元,比2018年增加14.4万元,增加原因是执法费用增加。

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1125.9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850.81 万元,项目支出  275.1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1、加强单位职能建设,提高单位履职水平和能力;2、加强预决算公开力度,严控三公经费;3、合理高效利用资金,使资金广泛服务于全市社会经济发展。

详见附表中预算公开表格中的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附表(表29、30、31)

6、国有资产占用情况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止2018年12月31日止,本单位资产总计2666.2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161.36万元,非流动资产504.9万元。截止上一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车辆3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其他用车3辆,主要用途为环保监测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讯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业设备0台。2019年拟新增配置车辆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业设备0台。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2019年环保局部门预算单位公开表.xls

环保局采购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