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交通局兴鑫公司公车运营补贴经费绩效评价报告书
来源:临湘市财政局   日期: 2022-09-12 16:56
浏览量:1 | | | |

 

临湘市交通局兴鑫公司公车运营补贴经费

绩效评价报告书

湘恒兴专审字(2022)第014号

 

 

 

 

 

 

 

 

 

 

 

湖南恒兴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二〇二二年六月


临湘市交通局兴鑫公司公车运营补贴经费

重点绩效评价报告

 

 

项目名称   临湘市交通局

兴鑫公司公车运营补贴经费

项目单位   临湘市交通局兴鑫公司

委托单位   临湘市财政局

评价机构   湖南恒兴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评价类型 事前评价□ 事中评价□ 事后评价√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财政部门组织评价√

评价机构:中介机构√ 部门(单位评价组□财政评价组□

 

 

评价时间:二〇二二年六月

 

目  录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评价依据

(二)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三)项目基本情况

(四)项目绩效目标及项目的主要内容

1、项目总体目标

2、具体目标

(五)项目资金情况

1、项目预算

2、资金来源和到位情况:

3、实际使用资金情况:

4、资金结余情况

5、资金管理制度情况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的目的

(二)绩效评价原则、指标体系及标准和评价方法

1. 绩效评价原则

2. 绩效指标体系及标准

3、绩效评价方法和内容

(三)绩效评价工作实施过程

1. 前期准备

2. 组织实施过程

3. 分析评价

(四)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1、项目产出完成情况及分析

2、产出质量情况分析

3、产出时效

4、成本控制

5、项目公开、公正

6、项目完成后效果

(五)项目绩效评价结论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项目目标方面

(二)项目支出与财务管理方面

四、有关建议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湖南恒兴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HUNAN HENGXING UNITED C.P.A OFFICE

湘恒兴专审字(2022)第014号

临湘市交通局兴鑫公司公车运营补贴经费

重点绩效评价报告

 

临湘市财政局:

我们接受委托,对临湘市交通局(以下简称:“交通局”)组织实施的“兴鑫公司公车运营补贴经费”(以下称“项目”)的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

兴鑫公司应当对其所提供的项目绩效评价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完整性负责。我们的责任是对这些资料发表绩效评价意见。我们的绩效评价意见是根据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计师事务所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业务指引》等有关文件要求进行的。在绩效评价过程中,我们结合绩效评价项目具体情况及委托要求,对项目资金支出实施绩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评价依据

1、《临湘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市本级财政支出项目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2、《岳阳市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岳办发〔2020〕4号)

3、《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等相关规定。

4、项目单位绩效自评资料、年度工作总结、财务资料等其他相关资料。

(二)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2017年8月市政府推行公交体制改革,由之前的个体户经营转变为“公车公营”机制,2017年9月成立了临湘兴鑫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是由市交建投和市龙鑫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纯公益类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企业,其中市交建投出资1200万元,占股52%,市龙鑫公司出资1100万元,占股48%。 于2018年2日1日起正式运营。

2019年9月30日,经市交通局党委扩大专题会议研究决定,变更兴鑫公交公司股权,由交建投100%控股,龙鑫公司出资的资金转为借款。现交建投并入惠临公司,由惠临公司100%控股。

公司现有正式员工68人,退休人员1人,临聘人员7人,驾驶员71人,共设综合部、财务部、安全部、营运部、机务后勤部、稽查-服务投诉中心、广告部、人事部、党建办和工会十个职能部门。

公司目前拥有新能源公交车90辆,营运线路6条,1路由众兴小区至麻塘铺,全程10.2公里;2路由公交总站至池海产业园,全程10.5公里;3路由公交总站至邓家组,全程12.3公里;4路由公交总站至飞跃村,全程12.3公里;5路由城东加油站至政务中心,全程10.5公里;6路由毛港头至政务中心,全程11.6公里。公司每天安排52台车上路运行,车辆日运营班次800多个,日均营运里程约1万公里,日均客运量约3万多人次,基本满足了市区及郊区市民出行需求。

为满足90台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的充电需求,公司在站场内建设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充电基础设施,共安装8台180KW双枪充电一体机,配套架设2台(800KVA)变压器,可同时供16台车辆进行充电作业。

(三)项目基本情况

1、根据《临湘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市本级财政支出项目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本项目绩效评价范围为:2021年度兴鑫公司公车运营补贴经费490万元。

2、公车运营补贴经费用于市区公车正常运营经费。

(四)项目绩效目标及项目的主要内容

1、项目总体目标:

2021年度90台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承担临湘市城区旅客运输任务,每天保证50台车上路运行,6条公交线路,日运行班次800个,运行里程8000公里。

2、具体目标

每天保证50台车上路运行,全年免费乘车人数200万人次,学生半价乘车60万人次,全年免费优惠金额210万元

(五)项目资金情况

1、项目预算:490万元。

2、资金来源和到位情况:

(1)项目资金来源均为财政拨款。

(2)资金到位及时效:2021年2月收到拨款140万元,2021年6月收到拨款100万元,2021年9月收到拨款250万,资金到位率100%。

3、实际使用资金情况

2021年收到临湘市财政公交车运营补贴490万元,全部用于公交车运营支出,包括公交车保险费、用电开支、维修费、驾驶员工资等费用,其中公交驾驶员工资 475.38万元,公交车保险74.66万元,公交车充电费121.1万元,公交车维修费用36.89万元,共计708.03万元,不足部分由公司自筹解决。

4、资金结余情况:资金预算490万元,实际共支出708.03万元,无结余。

5、资金管理制度情况

为加强项目资金的管理,兴鑫公车公司制定了《临湘兴鑫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财务管理制度》按照国家会计制度的规定记账、复账、报账、做到手续齐备、数字准确、账目清楚、处理及时等内容。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的目的

通过对项目的绩效评价,了解该项目基本立项情况;项目的资金来源、投向和管理情况;项目组织工作实施情况;项目投入是否达到预期目标;总结经验,分析问题,优化项目资金管理。

(二)绩效评价原则、指标体系及标准和评价方法

1. 绩效评价原则

遵循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和绩效相关的原则。

2. 绩效指标体系及标准

指标体系包括共性和个性指标两部分,本次主要参照了市财政局制定的《临湘市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参考样表)》共性指标体系相关内容,根据项目实施的具体情况对个性指标进行了调整细化,形成了《临湘市交通局兴鑫公司公车运营补贴经费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附件1)及评价标准《临湘市交通局兴鑫公司公车运营补贴经费绩效评分表》(附件2)。

3. 绩效评价方法和内容

本次绩效评价方法为逻辑分析法、比较法、因素分析法、公众评判法和实地查验等评价方法。评价内容包括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绩效三部分内容。主要围绕资金投向、资源配置、项目管理等方面客观分析项目的产出,体现从投入-产出-预期效果对绩效的影响,通过对项目实施活动中的检查评价,及时发现项目实施设中的问题,分析产生的原因,评价项目的目标是否达到,项目的效益指标是否实现。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措施,以便决策者及时总结经验,分析问题,优化项目资金管理。

(三)绩效评价工作实施过程

1. 前期准备

按《通知》及相关工作要求,前期准备工作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确定了项目评价负责人,配置相应的评价人员,并对评价参与人员进行相关培训 。

第二阶段,2022年5月16日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在临湘市财政局绩效评价股的带领下,听取了兴鑫公车公司对项目的情况介绍,初步了解被评价项目的有关基本情况,向兴鑫公车公司提交了《绩效评价所需资料清单》。

第三阶段,根据市财政局绩效评价股的指导意见,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制订了绩效评价方案、评价体系指标、调查问卷表(见附件)等。

2. 组织实施过程

2022年5月,绩效评价工作小组调阅项目单位相关资料、核实资金拨付情况、询问等方式对项目展开考评。

(1)资料收集,确定项目目标。绩效评价工作小组搜集并认真学习研究了项目相关的政策性文件和业务文件、管理办法等,进行认真研究。

(2)核实账目资金。

(3)调查问卷。调查问卷共10题,内容主要涉及到公车是否方便、安全等方面内容。发放调查问卷共20份,回收有效问卷20人/次,回收率100%。

3. 分析评价

根据现场考评情况,对收集的资料进行整理、汇总分析,根据设定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制订了评价指标底稿,每个底稿均有扣分、得分依据、附件内容、评价人员意见等,根据底稿汇总,制订了绩效评价评分汇总表,最终形成《临湘市交通局兴鑫公司公车运营补贴经费绩效评价报告书》。

(四)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1、项目产出完成情况及分析

完善了便民服务措施,一是线路优化调整。公司目前营运车辆90台,营运线路6条。今年5号线延伸至文创园,6号线优化调整后途经金河小区,即将开通7号公交环线,起始站安置小区,途经南太路、万象城、人民医院、三角坪。二是做好群众投诉回复。认真听取市民的投诉及反映,对合理的意见予以采纳,对存在的不足予以改善,所有投诉件及12345热线均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解决并及时反馈,回复率100%。一年来共登记失物972件,收到乘客赠送锦旗7面,媒体表扬3次。三是提高驾驶员综合素质。完善驾驶员管理制度,规范驾驶员进入程序,确保从前期的驾驶技能考核到安全教育培训及上车后的服务质量考核都能够依照制度执行。对不安全行驶车辆及服务质量差的驾驶员坚决实行零容忍,一经发现,立即予以警告处罚或者罚款,情节严重者即刻请出。

2021年90台纯电动公交车承担临湘市区旅客运输业务,每天保证了50台公交车上路运行,日运行班次达到8000多公里,全年共免费乘车人数达到201万人次,学生半价乘车63万人次,全年共计免费金额达到230万元,目标完成较好。

2、产出质量情况分析

(1)项目运行质量:良好。

(2)服务质量:通过问卷调查,兴鑫公车公司为项目提供的服务质量、服务态度、办事效率情况满意度高。

(3)通过问卷调查、查询相关通报及公开网络,未发现有举报兴鑫公车公司工作人员在项目运行中发生违规违纪等廉政方面问题。

3、产出时效:绩效项目按计划时间实施、完成。

4、成本控制:本项目最初预算成本为490万元,实际使用708.03万元,超预算成本218.03万元,超预算44.5%。

5、项目公开、公正性。规范审批程序,公示审批流程,确保了项目资金发放的快速、高效、公开、透明。

6、项目完成后效果

通过项目的推进与实施,保证了市民群众的出行要求,为临湘市带来较好的社会效益,也达到绿色环保要求,实现了较好的环境效益。

(五)项目绩效评价结论

临湘市兴鑫公司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一年来,通过预算安排,精心组织,精细管理,各项目绩效指标完成的较好。但由于多种原因的影响,存在专项资金支出方面存在未实行专帐核算、部分费用报销手续不合规等现象。通过对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得分88分,项目完成任务“良好”。其中:

目标决策总分20分,该项目得分14分,扣6分。

项目管理总分25分,该项目得分21分,扣4分。

项目绩效总分55分,该项目得分53分,扣2分。

具体见《临湘市交通局兴鑫公司公车运营补贴经费绩效评分表》(附件2)。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项目决策方面

1、未进行绩效目标申报,影响项目的整体绩效评价

项目单位未提供绩效目标申报表及项目产出完成情况相关资料,导致该项目的绩效目标及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不明确,评价组只能以工作总结等辅助材料作为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的替代,影响项目的整体评价质量。

评价人员认为:项目单位应按照财政部门、主管部门的要求,应及时提供财政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及项目实际产出的有关资料。

2、项目资金缺乏相应的资金分配方案

该项目未按照绩效管理的要求,制定相应的资金分配办法或者分配方案,合理分配项目资金,绩效目标也不够细化和量化,影响绩效评价工作的质量。

评价人员认为:项目单位应该增强绩效管理理念,严格按照绩效管理的要求,制定项目资金分配办法或者方案,做到项目资金分配因素全面、分配结果合理,提供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率。

(二)项目支出与财务管理方面

1、项目资金未按要求专账核算

该项目未按照要求设立项目台账,对项目资金单独核算,而是将项目资金和其他自有资金混同核算,导致绩效评价小组无法区分项目资金和其他资金。

评价人员认为:项目资金属于专项资金,应按照要求单独设立专账,独立核算,以便于加强对专项资金的财务监督。

2、财务核算不规范,报账资料不完整58000元

2021年4月59号凭证,付公陈辉办公楼挂灯笼、对联、字画开支58000元,无合同付款,仅凭临湘市委宣传部的通知付款,付款依据不足。

评价人员认为:每一笔开支都应报账手续齐备,报账的时候需要附合同、发票、对方提供的服务清单,并在清单上注明单价、数量才可以报账。

四、有关建议

1.本次绩效评价中,项目单位的预算绩效监控自评工作不到位,绩效目标申报表、预算批复表均未提供给绩效评价小组,也未提供绩效自评表,未按规定模板完整的提供绩效自评报告,建议财政部门督促项目单位严格按照《湖南省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湘财资[2009]9号)的规定,及时制订绩效目标,对本单位的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进行自我评价,并向主管部门报送绩效评价报告和绩效自评表格,重视绩效评价的结果应用,推动绩效管理工作,加强绩效管理的理念。

2、严格按照财务制度的规定和要求,专项资金应实行专帐核算,专款专用,不能与其他资金混同核算和使用。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1、本报告数据仅根据项目单位提供的文件、资料、原始单证、清单数据及内容进行的评价,绩效评价意见是在规定的时点的基础上出具的,本报告不包含之后项目的动态变化情况。

2、本报告仅供临湘市交通局兴鑫公司公车运营补贴经费绩效评价评分表提供的绩效评价依据,不能作为其他用途。

以上因使用不当造成任何后果与本报告执业注册会计师及本事务所无关。

 

 

附件:

1、《临湘市交通局兴鑫公司公车运营补贴经费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2、《临湘市交通局兴鑫公司公车运营补贴经费绩效评分表》

 

 

 

湖南恒兴联合                 中国注册会计师:

 

会计师事务所                 中国注册会计师:

湖南.岳阳                    二〇二二年六月十五日

 附件1-临湘市兴鑫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xlsx

附件2-临湘市兴鑫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项目支出绩效评分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