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汇总)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来源:政府办   日期: 2023-01-04 10:12
浏览量:1 | | | |

临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政府采购情况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五)一般性支出情况

(六)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2023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2023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2023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2023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2023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临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是临湘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临湘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作为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与市住建局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有关住房和城乡建设的政策法规;拟订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规范性文件;拟订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战略、产业政策、改革方案和中长期规划及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牵头组织行业诚信体系建设;负责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执法工作;指导协调各乡镇(街道)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工作。贯彻执行国家、省关于人民防空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市人民防空的基本战略方案,编制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经批准组织实施;组织和指导制定城市人民防空方案;监督检查群众防空组织建设、训练;配合应急救援、抢险救灾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人民防空宣传教育、普及“三防”知识及人防干部教育培训。

 

(二)机构设置

下辖有独立核算的二级机构5家:建工质检站、污水净化管理中心、聂市古镇建设保护中心、自来水、振宇建筑公司。内设有15个科室:办公室、人事股、财务审计股、政策法规股、行政审批股、综合管理股、安全管理股、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公室、建设市场监管股、勘察设计管理股、村镇建设管理股、市场监管股、人防工程管理股、人防指挥通信股、消防监管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

(一)临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机关单位本级

1、临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部门本级

2、临湘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站

3、临湘市聂市古镇建设管理保护中心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3年本部门预算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等;支出包括保障单位机关及单位所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

(一)收入预算,2023年收入预算2900.5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070.3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325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410万元,经营收入95.17万元。收入预算较上年预算减少21.08万元,比上年较少0.7%,主要原因为经费压缩。

(二)支出预算,2023年支出预算2900.55万元,其中,国防支出14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4.34万元,卫生建设支出121.7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154.82万元,住房和保障支持182.6万元。支出预算较上年减少21.08万元,比上年较少0.7%,主要原因为经费压缩。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480.39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1. 国防支出(类)其他国防支出(款)其他国防支出(项) 2023 年预算数为147万元,比 2022年增加147 万元,增长100%。主要是人防工作相关支出。

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 年预算数为215.32万元,比 2022 年增加0.8万元,增加0.4%。主要是工资普调、人员异动。

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3 年预算数为21.91 万元,比 2022 年增加1 万元,增长4.78%。主要是主要是工资普调社保基数增加。

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 2023 年预算数为13.54万元,比 2022年增加减少0.39万元,降低2.8%。主要是人员异动。

5.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3 年预算数为78.4万元,比 2022年增加9.59万元,增长(降低)13.94%。主要是预算计提比例调增1%及人员异动。

6.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29.43万,比2022年增加4.38万元,增长17.5%,主要是预算计提比例调增1%及人员异动。

7.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 行政运行(项)2023 年预算数为990.72万元,比 2022 年减少 7.46 万元,降低0.75%。主要是人员异动。

8.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机关服务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2023 年预算数为209.7 万元,比 2022 年增加减少 153.5万元,降低42.26%。主要是人防相关支出调整到国防支出类。

9.  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2023 年预算数为456.68万元,比2022年增加4.11万元,主要是工资调增、人员异动。

10.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2023 年预算数为116万元,比 2022 年减少18万元,降低13.43%。主要是专项经费调减。

11.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2023 年预算数为40万元,比 2022 年减少10万元,降低20%。主要是专项经费调减。

12.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161.69万元,比 2022年增加0.8万元,增长0.5%。主要是人员异动。

(一)基本支出:2023年基本支出预算2014.39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1892.89万元,公用经费121.5万元。人员经费预算比 2022年增加55.32 万元,增长3.01%,主要是工资普调及人员异动;公用经费预算比 2022年增加10万元,降低7.6%。主要是工资普调及人员异动。

(二)项目支出:2023年项目支出预算466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 白蚁防治和房屋安全鉴定经费支出19万元,主要用于白蚁防冶、危房鉴定工作; 城市公共事业用水支出68万元,主要用于弥补自来水公司的消防、环卫、园林用水损失;工作专项经费支出3万元,主要用于政协副主席工作经费;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经费支出51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及农村危房大排查工作开支;人防工程维护42万元,主要用于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工作经费; 人防通信建设支出39万元,主要用于人防通信设备的建设维护管理支出;三防知识“五进”支出7万元,主要用于人防宣传工作; 征收成本支出59万元,主要用于非税收入征收入开支,聂市古镇工作经费支出22万元,主要聂市古镇古建筑维修及周边建设,古街建设人员经费、办公经费及水电费等方面,安全服务费支出74万元,主要用于建设工程安全服务经费支出;工程质量监督及定额测定支出40万元,主要用于工程质量监督及定额测定经费支出;非税收入执收成本42万元,主要用于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成本支出,与2022年比较,白蚁防治和房屋安全鉴定经费支出减少5 万元,城市公共事业用水支出减少17万元,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经费支出减少12万元,聂市古镇工作经费减少了5万元,安全服务费支出减少18万元,均在去年的基础上调减了20%,主要是为财政减负。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3年本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25万元,收入较上年增加0万元,与上年持平。

2023年本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支出325万元,其中,  城乡社区支出支出249.33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06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13.4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0.17万元,与上年持平。

或:2023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故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表为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本部门机关本级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21.5万元,比2022年减少10万元,下降(上升)7.6%,主要是从严控制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3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36.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0.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6万元)。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22年减少8.9万元,主要是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6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0万元。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2023年部门整体支出2480.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14.39万元,项目支出466万元。按照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总体要求,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项目支出中,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11个,涉及项目支出444万元,其中:白蚁防治和房屋安全鉴定经费支出19万元,; 城市公共事业用水支出68万元;工作专项经费支出3万元;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经费支出51万元;人防工程维护42万元; 人防通信建设支出39万元;三防知识“五进”支出7万元; 征收成本支出59万元,安全服务项目经费74万元,工程质量及定额测定项目经费40万元,非税收入执收成本42万元。按照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总体要求,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五)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3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4万元,拟召开7次会议, 人数173人,内容为住建系统党建相关、保交楼、房屋安全整治、物业行业管理表彰等 ;培训费预算6 万元,拟开展3次培训,人数235人,内容为房屋安全整治、开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等; 无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的预算安排。

(六)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本部门所属车辆3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2023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七、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23年本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1.2023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 2023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 2023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 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5.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7.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8. 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9. 2023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10. 2023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临湘部门预算批复表 (2023年住建局系统).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