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编报说明(汇总)
来源:政府办   日期: 2019-05-18 18:41
浏览量:1 | | | |

 

目  录

第一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六)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部门支出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5、部门支出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6、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7、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8、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9、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0、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1、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2、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1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14、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15、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8、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9、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1、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3、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4、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5、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经费拨款预算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6、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经费拨款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7、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28、“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表

29、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30、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31、政府采购预算表

32、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附表)

 

 

 

一、部门基本概况

1、单位职能职责

临湘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的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上级卫生和计生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协调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医疗保障;负责疾病预防控制、免疫规划、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落实;负责职业卫生、放射卫生、传染病防治等的监测和监督;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均等化;推进全市公立医院改革;贯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生育政策,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等等。

2、单位机构设置

临湘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内设办公室、人事股、规划与信息股、医政医管股、财务股、综合监督股、基层指导股、家庭发展股、爱卫办、妇幼健康股、公卫办、中医股等15个股室。人民医院、二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精神病专科医院、血防办、疾控中心、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卫生进修学校等9个直属二级机构和23个基层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本级

2、人民医院

3、二人民医院

4、中医医院

5、妇幼保健院

6、精神病专科医院

7、血防办

8、疾控中心

9、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

10、卫生进修学校

11、基层医疗卫生核算中心(23个基层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我单位2019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的支出,所以公开的附件21、22表均为空。

(一)收入预算,2019年年初预算数22308.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175.1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109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453万元;其他收入3780.43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585.56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增加326.67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减少400万元,其他收入增加658.89万元。

1、卫计局机关预算总收入1477.98万元,其中:经费拨款1224.31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200万元;其他收入53.67万元。

2、卫计综合执法局预算总收入351.02万元,其中:经费拨款276.73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35万元,其他收入39.29万元。

3、血防办总收入478.39万元,其中:经费拨款390.36万元;其他收入88.03万元。

4、二医院总收入931.56万元,其中:经费拨款331.56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600万元。

5、人民医院总收入6275万元,其中:经费拨款275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6000万元。

6、中医院总收入3111万元,其中:经费拨款111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3000万元。

7、精神病医院总收入474.02万元,其中:经费拨款100万元;其他收入374.02万元。

8、卫校总收入104.27万元,其中:经费拨款15万元;其他收入89.27万元。

9、疾控中心总收入912.49万元,其中:经费拨款611.2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100万元;其他收入201.29万元。

10、妇保院总收入1764.32万元,其中:经费拨款389.46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1200万元;其他收入174.86万元。

11、基层医疗卫生院总收入6428.54万元,其中:经费拨款1215.5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453万元;其他收入2760万元。

(二)支出预算,2019年年初预算数22308.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0万元,公共安全0万元,教育0万元,科学技术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48.71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240.6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19.19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了585.56万元,主要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减少818.3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增加1597.2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减少193.38万元。

1、卫计局机关预算总支出1477.98万元。

2、卫计综合执法局预算总支出351.02万元。

3、血防办预算总支出478.39万元。

4、二医院预算总支出931.56万元。

5、人民医院预算总支出6275万元。

6、中医院预算总支出3111万元。

7、精神病医院预算总支出474.02万元。

8、卫校预算总支出104.27万元。

9、疾控中心预算总支出912.49万元。

10、妇保院预算总支出1764.32万元。

11、基层医疗卫生院预算总支出6428.54万元。

备注:2019年部门预算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上级补助收入等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公共安全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住房保障等和其它专项经费等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5175.16 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621.7万元,占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449.85万元,占86%;住房保障支出103.61万元,占2%;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19年年初预算数为3249.16万元,比上年增加42.67万元,增长1.33%,原因是人员经费的增长。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19年年初预算数为1926万元,比上年增加519万元,增长36.89%,原因是项目经费的增长。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对市县专项补助等。其中:计划生育协会经费支出70万元,主要用于计生协会及生育关怀等方面;统计宣教迎检综治及流动人口管理经费支出49万元,主要用于卫计专项支出等方面;医疗纠纷调处维稳经费18万元,主要用于医疗维稳支出等方面;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及特别扶助经费161万元,主要用于计划生育奖扶、特扶对象扶助经费支出等方面;爱卫办经费11万元,主要用于爱卫支出等方面;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经费260万元,主要用于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专项支出等方面;并发症治疗及计生服务经费21万元,主要用于计生并发症对象救助支出等方面;独生子女保健费9万元,主要用于计划生育独生子女支出等方面;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经费33万元,主要用于医疗体制改革支出等方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经费37万元,主要用于公卫服务工作经费等方面;健康扶贫工作经费10万元,主要用于健康扶贫工作经费等方面;红十字会经费10万元,主要用于红十字会工作经费等方面;计划生育专项经费200万元,主要用于乡镇计生人员工作经费等方面。免疫规划支出70万元,主要是疾控中心用于预防接种等方面;艾滋病防治、结核病防治、慢性精神病防治、健康教育支出等90万元,疾控中心主要用于艾滋病综合防治、结核病防治、慢病精神病防治、健康教育等方面。计划生育专项工作经费支出10万元,主要是执法局用于对母婴技术服务机构.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的日常监管和行政执法等方面的支出;卫生监督执法经费支出8万元,主要用于对被管理人的日常监管和行政执法等方面支出;医疗废弃物收储处置费用支出25万元,主要是执法局用于医疗废弃物收储管理的指导、督导、培训以及行政处罚的行政支出。灭螺经费27万元,主要是血防办用于查灭螺、查治病、网络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社会养老保险缴费项目222万元,主要是人民医院用于社会养老保险等方面;警地医疗保障协作机制经费3万元,主要用于协作专项支出等方面。晚血病人救治经费15万元,主要是二人民医院用于晚期血吸虫病救助专项支出等方面。免费婚检经费20万元,主要是妇幼保健院用于婚检支出等方面;孕产妇产前免费筛查经费40万元,妇幼保健院用于产前检查支出等方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411万元,主要是基层医疗卫生院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14类项事务开支。乡村医生学习培训5万元,主要是卫校用于对乡村医生的培训费用。社会养老保险缴费项目91万元,主要用于中医院社会养老保险缴费。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19年度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卫健局本级、综合执法局等 11 家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23.87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922.23万元,下降88.16 %。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开支。

备注:机关运行经费指本部门的运行经费,公开口径为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情况。

2、“三公”经费预算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 289.39 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 259.44 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9.95 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29.95万元),因公出国(境)费 0 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18年减少 64.39 万元,主要是厉行节约,压缩开支。

3、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23.37万元,拟召开临湘市卫生计生工作等会议,人数约2730人次,主要包含全市卫生计生等工作布置、小型座谈会等内容;培训费预算 32.74万元,拟开展全市计生系统培训班、卫生计生业务培训班等培训,人数2980人次,主要内容为对全市卫健系统各项业务进行专题培训。

4、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2019年本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37.0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07.0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0万元。较2019年增加237.02万元,主要是2018年预算未上报政府采购事项。详见预算公开表格中的政府采购预算表(表31)。

5、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9年本级重点项目资金(30万元及以上)预算数为6822.11万元,其中:1、计生家庭奖扶特扶项目161万元,与2018年持平。2、统计宣教迎检综治及流动人口管理项目49万元,比2018年减少16万元,减少原因是财政压减预算支出。3、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项目33万元,比2018年减少了17万元,减少原因是财政压减预算支出。4、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经费项目37万元,比2018年减少了13万元,减少原因是财政压减预算支出。5、计划生育协会项目70万元,比2018年增加了5万元,增加原因是加大了对计生特殊家庭的投入。6、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项目260万元,与2018年持平。7、乡镇计划生育专项经费200万元,比2018年减少了400万元,减少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减少导致预算相应减少。8、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结核病防治、慢性精神病防治、健康教育等项目90万元,与2018年持平。9、免疫规划项目70万元、与2018年持平。10、县级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项目385万元,与2018年持平。11、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财政补贴项目40万元,与2018年持平。12、人民医院征收成本项目1528.8万元,比2018年增加85.33万元,增加原因是:新门诊楼建设项目的开展。13、社会养老保险缴费222万元,比2018年增加222万元,增加原因是本年度补缴以前年度养老保险与职业年金。14、二医院医疗服务支出207.93万元,主要用于医疗服务支出。比2018年减少28.02万元,减少原因是合理高效利用资金,使资金合理合规服务于经济发展。15、中医医院征收成本项目954.12万元,比2018年减少130.86万元,减少原因是:基本支出增加。16、社会养老保险缴费91万元,比2018年增加91万元,增加原因是本年度补缴以前年度养老保险费。17、孕产妇产前免费复查项目40万元,与2018年持平。18、医疗发展基金项目184万元,比2018年增加24万元,增加原因是:标准提高。19、医疗服务物化成本项目1421.7万元,比2018年增加10万元,增加原因是成本上升。20、医疗风险基金项目57.5万元,比2018年增加7.5万元,增加原因是标准提高。21、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411万元,比2018年增加46万元,增加原因是补助标准提高。22、村级公共卫生补助项目309.06万元,比2018年增加4.06万元,增加原因是标准提高。

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22308.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287.81万元,项目支出7020.77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整体支出绩效情况为:1、加强单位职能建设,提高单位履职水平和能力;2、加强预决算公开力度,严控三公经费;3、合理高效利用资金,使资金广泛服务于全市社会经济发展。

详见附表中预算公开表格中的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项目支出绩效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附表(表29、30、32)

6、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止2018年12月31日,本单位资产总计99074.4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50240.9万元,非流动资产48833.56万元。截至上一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车辆21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2辆,其他用车19辆,主要用途为应急保障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2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1台。2020年拟新增配置车辆0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卫健系统2019年预算汇总表格.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