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卫生健康局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来源:临湘市财政局   日期: 2022-01-12 17:36
浏览量:1 | | | |

  临湘市卫生健康局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政府采购情况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五)一般性支出情况

  (六)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配置情况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2022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2022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2022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2022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2022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临湘市卫生健康局的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民健康政策及国家和省市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协调推进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制定并组织落实全市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化政策措施,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贯彻执行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负责落实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制定全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提出完善计划生育政策建议;指导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负责全市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负责市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重要来宾、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指导全市保健工作;指导市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等等。

  (二)机构设置

  临湘市卫生健康局内设办公室、人事股、规划发展与信息化股、财务审计股、行政审批和法规股、体制改革股、疾病预防控制股、医政医管股、基层卫生健康股、卫生应急办公室、宣传科技教育股、综合监督股、中医药管理股、老龄健康股、妇幼健康股、职业健康股、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股、爱国卫生工作股等18个股室。人民医院、二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精神病专科医院、血防办、疾控中心、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卫生进修学校、120医疗急救指挥中心等10个直属二级机构和21个基层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临湘市卫生健康局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纳入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卫生健康局单位本级。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本部门预算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经营收入等;支出包括保障单位机关及单位所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项目支出等。

  (一)收入预算:2022年收入预算1506.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465.08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41.8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

  收入与上年相比减少40.99万元,主要是:1.人员增加、工资提标导致人员经费的增加27.48万元;2.取消乡镇计划生育专项经费、增加村医养老保险补贴等项目,项目支出拨款增减相抵,整体减少50.60万元;3.公用经费预算收入减少17.69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2年本部门支出预算1506.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25万元,公共安全0万元,教育0万元,科学技术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4.7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369.9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7.16万元。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40.99万元,主要是:1.人员增加、工资提标导致人员经费的增加;2.取消乡镇计划生育专项经费、增加村医养老保险补贴等项目,项目支出增减相抵,整体减少50.60万元;3.公用经费预算支出减少17.69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2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1465.08万元,比2021年减少40.81万元,主要是非税收入减少,增加了老年乡村医生生活困难补助、村医养老保险经费、计生协会经费。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万元,占1.7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9.06万元,占比4.03%;卫生健康支出1336.73万元,占比91.24%;住房保障支出44.29万元,占比3.02%。

  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2022 年预算数为25万元,比 2021 年增加25万元,增加100%。主要是对该类款项进行了细分调整。

  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 年预算数为59.06万元,比 2021 年增加 1.1 万元,增长1.9%。主要是人员的调整。

  3.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 (项)2022 年预算数为44.29 万元,比 2021 年增加(减少) 0.82 万元,增长1.89%。主要是人员的调整。

  4. 卫生健康支出(类)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款)行政单位(项)2022 年预算数为430.43万元,比 2021 年增加0.56万元,增加0.13%。主要是人员调整。

  5. 卫生健康支出(类)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款)其他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支出(项)2022 年预算数为263.3万元,比 2021 年增加125.71万元,增加91.37%。主要是对该类款项进行了细分调整。

  6. 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2022年预算数为40万元,比 2021 年增加0万元,增加0%。与2021年持平。

  7. 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计划生育机构(项)2022 年预算数为80万元,比2021年增加10万元,增加14.28%,主要是对该类款项进行了细分调整。

  8. 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计划生育服务(项)2022年预算数为523万元,比 2021 年减少3万元,增加0.57%。主要是对该类款项进行了细分调整。

  (一)基本支出:2022年基本支出预算594.68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533.78万元,公用经费60.9万元。人员经费预算比 2021年增加27.48 万元,增长5.4%,主要是人员的增加及经费的调整;公用经费预算比 2021年减少 17.69 万元,增长(降低)22.51%。主要是严格遵从八项规定,厉行节约。

  (二)项目支出:2022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870.4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爱卫办工作经费10万元,主要用于爱国家卫生支出等方面;并发症治疗及计划生育服务经费19万元,主要用于计划生育并发症对象救助支出等方面;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经费支出300万元,主要用于对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的专项支出等方面;村医养老保险补贴62.4万元,主要用于乡村医生养老保险;老年乡村医生困难补助85万元,主要用于老年乡村医生补助;独生子女保健费支出4万元,主要用于计划生育独生子女支出等方面;红十字会经费9万元,主要用于红十字会工作经费等方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经费40万元,主要用于公卫服务工作经费等方面;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及特别扶助经费200万元,主要用于计划生育奖扶、特扶对象扶助经费支出等方面;计划生育协会经费80万元,主要用于计生协会及生育关怀支出等方面;健康扶贫工作经费9万元,主要用于健康扶贫工作经费等方面;统计宣教迎检综治及流动人口管理经费27万元,主要用于卫生健康专项支出等方面;医疗纠纷调处维稳经费16万元,主要用于医疗维稳支出等方面;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经费9万元,主要用于医疗体制改革支出等方面。支出较上年减少50.6万元,降低5.49%,详见下表。

项目名称

2021年

2022年

增减对比

原因

独生子女保健费

8

4

-4

独生子女父母人数减少,配套经费下降

村医养老保险补贴

0

62.4

+62.4

2021年财政未列入预算,2022年追加预算

老年乡村医生困难补贴

0

85

+85

2021年预算在人社局,2022年调整为本局一卡通发放

计划生育协会经费

70

80

+10

协会项目增多,经费增多

统计宣教迎检综治等工作经费

31

27

-3

财政预算减少

乡镇计划生育专项经费

200

0

-200

2022年取消了本项目

红十字会经费

9

9

0

健康扶贫工作经费

9

9

0

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及特别扶助经费

200

200

0

医疗纠纷调处维稳经费

16

16

0

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经费

9

9

0

并发症治疗及计划生育服务经费

19

19

0

爱卫办工作经费

10

10

0

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经费

300

300

0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经费

40

40

0

合计

921

870.4

-50.6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2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故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表为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本部门机关本级运行经费60.9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7.69万元,下降22.51%,主要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加强经费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厉行节约、压缩开支。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2年本部门机关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0.6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0.6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2年“三公”的公务接待费预算较2021年减少2.96万元,主要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加强经费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厉行节约、压缩开支;其他“三公”经费与上年持平。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   0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0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0万元。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150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35.66万元,项目支出871.24万元。按照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总体要求,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项目支出中,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6个,涉及项目支出767.4万元,其中:1、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经费300万元,与2021年持平;2、村医养老保险缴费补贴62.4万元,比2021年增加64.2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新增项目;3、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及特别扶助经费200万元,与2021年度持平;4、计划生育协会经费80万元,比2021年增加10万元,增长14.29%,主要是经费调增;5、老年乡村医生困难补助85万元,比2021年度增加85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新增项目。按照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总体要求,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五)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2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4.16万元,拟召开临湘市卫生健康工作会、疫情防控工作会、公共卫生及基本药物等会议,人数约2000人,内容为传达安排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公共卫生、基本药物等相关工作;培训费预算1.56万元,拟开展全市公共卫生、基本药物制度、计划生育利益导向等培训,人数约1000人,内容为对全市卫生健康各项业务进行专题培训。不计划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经费预算0万元。

  (六)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配置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2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 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七、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22年本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1.2022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 2022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 2022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 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5.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7.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8.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9. 2022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10. 2022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临湘市卫生健康局2022年预算公开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