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卫健局机关2021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临湘市财政局   日期: 2022-09-20 12:50
浏览量:1 | | | |

  2021年度

  临湘市卫生健康局机关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临湘市卫生健康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关于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临湘市卫健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民健康政策及国家和省市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市卫生健康政策、规划、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并组织实施。统筹规划全市卫生健康服务资源配置,指导区域卫生健康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制定并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

  (二)负责协调推进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的建议。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制定并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

  (三)制定并组织落实全市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四)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化政策措施,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五)贯彻执行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负责食源性疾病及与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流行病学调查。

  (六)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

  (七)制定全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制定并组织实施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

  (八)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提出完善计划生育政策建议。

  (九)指导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十)负责全市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

  (十一)负责市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重要来宾、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指导全市保健工作。

  (十二)指导市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

  (十三)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四)职能转变。市卫健局应当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实施健康临湘战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一是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加强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健康服务体系。二是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推进卫生健康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边远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三是更加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四是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公立医院改革力度,推进管办分离,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

  (十五)有关职责分工。

  1、与市发改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市卫健局负责开展人口监测预警工作,研究提出与生育相关的人口数量、素质、结构、颁布方面的政策建议,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参与制定全市人口发展规划和政策,落实省和全市人口发展规划中的有关任务。市发改局负责组织监督和评估人口变动情况及趋势影响,建立人口预测预报制度,开展重大决策人口影响评估,完善重大人口政策咨询机制,研究提出全市人口发展战略,拟订人口发展规划和人口政策,研究提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及统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政策建议。

  2、与市民政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市卫健局负责拟订应对人口老龄化、医养结合政策措施,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组织推进老龄事业发展,承担老年疾病防治、老年人医疗照护、老年人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等老年健康工作。市民政局负责统筹推进、督促指导、监督管理养老服务工作,起草养老服务地方性法规草案、拟订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政策、标准并组织实施,承担老年人福利和特殊困难老年人救助工作。

  3、与市市场监管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市卫健局负责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会同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制定、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市卫健局对通过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或者接到举报发现食品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应当立即组织进行检验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并及时向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通报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结果,对得出不安全结论的食品,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应当立即采取措施。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在监督管理工作中发现需要进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的,应当及时向市卫健局提出建议。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卫健局建立重大药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相互通报机制和联合处置机制。

  4、与市医保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市卫健局、市医保局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临湘市卫健局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人事股、规划发展与信息化股、财务审计股、行政审批和法规股、体制改革股(加挂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股牌子)、疾病预防控制股(加挂血吸虫病防治股牌子、医政医管股、基层卫生健康股、卫生应急办公室、宣传科技教育股、综合监督股、中医药管理股、老龄健康股、妇幼健康股(加挂计划生育药具管理站牌子)、职业健康股、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股、爱国卫生工作股。

  局所属事业机构包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血吸虫病预防按制中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核算中心、基药采购配送监管中心、卫生进修学校、120医疗急救指挥中心。

  直属医院包括: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加挂临湘市妇幼保健院、妇女儿童医院牌子)、血吸虫病防治专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病专科医院。

  下属镇(街道)二级医疗机构包括(4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7个乡镇中心卫生院,均加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站牌子):长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云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五里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桃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桃林镇中心卫生院、桃林镇横铺卫生院、长塘镇卫生院、白羊田镇卫生院、聂市镇中心卫生院、聂市镇接驾市卫生院、聂市镇乘风卫生院、江南镇卫生院、江南镇儒溪卫生院、黄盖镇卫生院、羊楼司镇中心卫生院、羊楼镇文白卫生院、坦渡镇卫生院、坦渡镇桐梓铺卫生院、詹桥镇中心卫生院、詹桥镇贺畈卫生院、忠防镇卫生院。

  相关单位包括:计划生育协会、红十字会。

  (二)决算单位构成。临湘市卫健局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局机关、4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7个乡镇(中心)卫生院。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格见附件1)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12732.72万元。与上年数(上年实际数11533.66)相比,增加1199.06万元,增长10.39%,主要是因为人员结构调整、基药经费、公卫经费、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经费、计生家庭奖励扶助经费。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合计12732.7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915.47万元,占62.17%;事业收入3327.79万元,占26.13%;其他收入1489.46万元,占11.7%。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支出合计12732.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533.19万元,占90.58%;项目支出1199.53万元,占9.42%。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7915.47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9.18万元,降低0.5%,主要是因为人员结构调整。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915.4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2.17%,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39.18万元,降低0.5%,主要是因为人员结构调整。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915.4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39.13万元,占1.7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75.28万元,占3.48%;住房保障(类)支出144.79万元,占1.83%,卫生健康(类)支出7162.96,占90.49%,城乡社区(类)支出1万元,占0.01%,农林水(类)支出192.3万元,占2.43%。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7915.47万元,支出决算数为7915.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64.13万元,支出决算为64.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数一致。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74万元,支出决算为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数一致。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其他公共服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万元,支出决算为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数一致。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260.6万元,支出决算为260.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年初预算为14.68万元,支出决算为14.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144.79万元,支出决算为144.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

  7、卫生健康支出(类)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599.94万元,支出决算为599.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

  8、卫生健康支出(类)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款)其他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99.99万元,支出决算为199.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

  9、卫生健康支出(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款)乡镇卫生院(项)

  年初预算为846.99万元,支出决算为846.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

  10、卫生健康支出(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款)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011.8万元,支出决算101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

  11、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

  年初预算为3487.89万元,支出决算3487.8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

  12、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计划生育机构(项)

  年初预算为70万元,支出决算7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

  13、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计划生育服务(项)

  年初预算为937.23万元,支出决算937.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

  14、卫生健康支出(类)其他卫生健康支出(款)其他卫生健康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9.12万元,支出决算9.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

  15、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  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万元,支出决算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

  16、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92.3万元,支出决算19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一致。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715.9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275.7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3.67%,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2440.1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6.33%,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人员经费比上年减少28.94万元,原因是经费调整及人员变动;公用经费比上年减少95.64万元,原因是压缩经费,厉行节约。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2.21万元,支出决算为22.2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其中:

  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与决算,与上年一致;

  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与决算,与上年一致;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22.21万元,支出决算为20.68万元,完成预算的22.21%,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与预算相符。与上年相比减少0.3万元,减少1.3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支出比上年有所压减。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0.68万元,占10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2.21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248个、来宾5553人次,主要是与有关单位交流工作情况及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更新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截止2021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1年度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440.15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一致),比上年决算数减少95.64万元,降低3.77%。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节约。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1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15.88万元用于召开市卫生健康工作会、疫情防控工作会、公共卫生及基本药物等会议,人数约3600人,内容为传达安排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公共卫生、基本药物等相关工作;开支培训费12.26万元,用于开展各项业务工作培训,人数约2800人,内容为全市公共卫生、基本药物制度、计划生育利益导向等培训。未举办各类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21年度支出情况开展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自评得分98分,评价等级为:“优”。(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见附件2)

  (二)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未开展以部门为主体、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重点项目绩效评价。

  第四部分

  名 词 解 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四、“三公”经费: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  件

  附件1:部门决算表

  附件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附件1、临湘市卫生健康局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表格.xls

附件2、临湘市卫健局2021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