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来源:临湘市财政局   日期: 2022-01-12 18:03
浏览量:1 | | | |

  临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政府采购情况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五)一般性支出情况

  (六)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2022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2022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2022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2022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2022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临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根据市机构改革要求,于2019年4月28日挂牌成立。

  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和安置优抚等工作政策法规,组织实施退役军人事务发展规划和政策;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

  2、负责全市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离休退休干部、退役士兵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移交安置工作和自主择业、就业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

  3、组织指导全市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工作,协调扶持退役军人和随军随调家属就业创业。

  4、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退役军人的特殊保障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

  5、组织协调落实全市移交地方的离休退休军人、符合条件的其他退役军人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的住房保障工作,以及退役军人医疗保障、社会保险等待遇保障工作。

  6、组织指导全市伤病残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和抚恤工作,贯彻落实退役军人医疗、疗养、养老等机构的规划政策并指导实施。承担全市不适宜继续服役的伤病残军人相关工作。组织指导全市军供服务保障工作。

  7、组织和指导全市拥军优属工作。负责全市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军队文职人员和军属优待、抚恤等工作;贯彻执行国家关于国民党抗战老兵等有关人员优待政策并指导实施。

  8、负责全市烈士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军人公墓管理维护、纪念活动等工作,依法承担英雄烈士保护相关工作,审核拟列入全市重点保护单位的烈士纪念建筑物名录,总结表彰和宣扬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工作单位和个人先进典型事迹。

  9、指导并监督检查关于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开展全市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和有关人员的帮扶援助工作。

  10、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1、职能转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应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协调各方力量更好为军人军属服务,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更好地为增强部队战斗力和凝聚力做好组织保障。

  (二)机构设置

  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内设:办公室、移交安置办、优抚股、政策法规股、行政审批股5个股室。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预算为临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预算,不包含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临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本部门预算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支出包括保障单位机关基本运行的经费、项目支出等。

  (一)收入预算,2022年收入预算785.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761.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收入23.79万元。收入预算较上年增加15.09万元,主要是每年工资普调后工资标准及五险一金缴费标准的提高导致2022年预算经费收入比上年增加。

  (二)支出预算,2022年支出预算785.7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85.7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15.09万元,主要是每年工资普调后工资标准及五险一金缴费标准的提高导致2022年预算经费支出比上年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61.9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义务兵优待(项)2022 年预算数为235万元,与2021年基本持平。

  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 行政运行(项)2022 年预算数为402.9万元,比 2021 年增加43.74 万元,增长12.18%,主要是预算科目的调整,上年住房公积金16.48万元是使用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养老保险金21.97万元使用的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今年这两项全部使用的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 行政运行(项)科目,增加38.45万元,另外工资普调后工资标准及五险一金缴费标准的提高5.29万元。

  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安置(款) 其他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支出(项)2022 年预算数为124 万元,与2021年基本持平。

  (一)基本支出:2022年基本支出预算222.9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201.91万元,公用经费20.99万元。人员经费预算比 2021年增加2.12万元,增长1.06%,主要是工资普调后工资标准及五险一金缴费标准的提高。公用经费预算比 2021年减少9.65 万元,降低31.49%。主要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管理制度,压减日常公用经费预算。

  (二)项目支出:2022年项目支出预算539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义务兵优待金235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到西藏和新疆等艰苦地区服役的义务兵家庭和大学生入伍一次性奖励金;一次性经济补助及待安置期间生活费124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全市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和符合安置条件对象在待安置期间生活费;工作经费180万元,主要用于优抚抚恤、退役安置及军休所等工作所需工作经费。与2021年比较,义务兵优待金增加0 万元,与2021年持平;一次性经济补助及待安置期间生活费增加0万元,与2021年持平;工作经费减少20万元,降低10%,主要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管理制度,压缩了工作经费预算。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2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故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表为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本部门机关本级等1家行政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20.99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4.84万元,下降0.95%,主要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压缩开支。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2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16.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6.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21年增加3.41万元,主要是服务保障体系上级检查、烈士墓集中迁葬上级验收等重大接待工作。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2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0万元。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78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6.7万元,项目支出539万元。按照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总体要求,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项目支出中,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3个,涉及项目支出539万元,其中:义务兵优待金235万元;一次性经济补助及待安置期间生活费124万元;工作经费180万元。按照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总体要求,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五)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2本部门会议费预算0.5万元,拟召开临湘市全市退役军人工作部署会和全市各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等3次工作会议,人数约150人次;培训费预算0.5万元,拟开展全市各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等3次业务培训,人数100人,内容为对全市退役系统各项业务进行专题培训。未计划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经费预算0万元。

  (六)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所属车辆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2022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七、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22年本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1.2022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 2022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 2022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 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5.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7.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8.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9. 2022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10. 2022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临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