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五里牌街道办事处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来源:临湘市财政局   日期: 2022-01-12 18:55
浏览量:1 | | | |

  临湘市五里牌街道办事处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政府采购情况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五)一般性支出情况

  (六)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配置情况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2022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2022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2022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2022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2022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五里牌街道党工委领导本地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承担管党治党工作责任,支持和保证行政组织、经济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充分行使职权;街道办事处依法行使行政管理和服务职能。其主要职责是:

  1、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统筹街道党建工作,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及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统筹区域发展。参与拟订市、街道两级关于辖区发展的重大决策和建设规划并统筹落实,负责促进辖区经济建设、项目发展工作,承担优化发展环境、采集企业信息、服务辖区企业、促进项目发展等工作。

  3、组织公共服务。组织实施与村(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公共服务事项,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民政、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卫生健康、退役军人事务等领域相关法规政策。

  4、实施公共管理。负责辖区内生态环境保护、城镇管理、控违拆违、征地拆迁等综合性管理工作,承担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职能。

  5、维护公共安全。承担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应急管理等有关工作,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等。

  6、监督执法管理。对辖区内各类行政执法工作进行统筹协调,建立和健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与市直执法部门的协调机制,加强联合执法、联动执法。组织开展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

  7、动员社会参与。动员辖区内各类单位、社会组织、村(居)民等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为街道发展服务。

  8、保障村(居)民自治。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建设,健全村(居)民自治平台,组织驻街道单位和村(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管理。

  9、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五里街道办事处机关设置6个内设机构:

  (1) 党政办公室。

  (2) 党建办公室。

  (3) 经济发展办公室(加挂农业农村办公室牌子)。

  (4) 社会事务办公室(加挂卫生健康办公室牌子)。

  (5) 自认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

  (6) 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预算为汇总预算,纳入编制范围的所属单位包括:

  1、五里街道街道办事处机关

  2、五里街道办事处财政所

  3、五里街道办事处农业综合服务站

  4、五里街道办事处社保公共文化站

  5、五里街道办事处规划环保站

  6、五里街道办事处林业站

  7、五里街道办事处水管站

  8、五里街道办事处安全计生站

  9、五里街道办事处敬老院

  注:以上所属单位均为非独立预算单位,本预算说明为五里街道办事处本级预算说明。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本部门预算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等;支出包括保障单位机关及单位所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

  (一)收入预算,2022年收入预算1494.2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389.17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105.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收入较去增加115.05万元,主要是社区干部增加5名,村干部增加6名以及农田建设项目资金的增加75万元、办事处机关干部增加1名。

  (二)支出预算,2022年支出预算1494.2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798.3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9.93万元,农林水支出31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9.96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115.05万元,主要是社区干部增加5名,村干部增加6名以及农田建设项目资金的增加75万元、办事处机关干部增加1名。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389.17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2022 年预算数为714.57万元,比 2021 年增加449.34万元,增长169.42%。主要是办事处机关干部增加1名以及将财政所行政运行和各站所事业运行科目合并,导致增加。

  2.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档案事务(款)其他档案事务(项) 2022 年预算数为10 万元,与 2021 年持平。

  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支出(款) 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支出(项)2022 年预算数为205.3万元,比 2021年增加16万元,增长8.45%。主要是社区工作人员增加5人,运转经费增加。

  4.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022 年预算数为172.9万元,比 2021 年增加14万元,增长8.81%。主要是村级人员增加6人,运转经费增加。

  5.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田建设(项)2022 年预算数为143.1万元,比 2021 年增加75万元,增长110.13%。主要是为实现乡村振兴,加大农业资金投入,农田建设项目资金预算增加75万元。

  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单位退休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 年预算数为88.87万元,比 2021 年增加2.45万元,增长2.83%。主要是办事处干部增加1名,人员经费增大。

  7.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支出(款)社会福利事业单位(项)2022 年预算数为10万元,与 2020 年持平。

  8.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 (项)2022 年预算数为44.43万元,比 2021 年增加1.22万元,增长2.82%。主要是办事处干部增加1名,人员经费增大。

  (一)基本支出:2022年基本支出预算847.87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782.57万元,公用经费65.3万元。人员经费预算比 2021年增加46.01万元,增长6.25%,主要是工资调整及办事处干部增加1名,人员经费增大;公用经费预算比 2022年减少17.06万元,降低20.71%。主要是加强经费管理、在办公经费及印刷费中节约开支。

  (二)项目支出:2022年项目支出预算541.3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其他档案事务支出10万元,主要用于档案管理方面;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支出205.3万元,主要用于发放社区人员工资;社会福利支出10万元,用于社保;农田建设143.1万元,用于基层项目建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172.9万元,用于发放村级人员工资。与2021年比较,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支出增加16 万元,增长8.45%,主要是经费提标;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增加14 万元,增长8.81%,主要是经费提标。其他档案事务支出保持持平;农田建设支出增加75万元,主要是为实现乡村振兴,加大农业资金投入。社会福利支出10万元保持持平。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2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故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表为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本部门机关本级运行经费65.3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7.06万元,下降20.71%,加强经费管理、在办公经费及印刷费中节约开支。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2年本部门机关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21年持平。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0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0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40万元。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1494.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52.97万元,项目支出541.3万元。按照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总体要求,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项目支出中,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4个,涉及项目支出541.3万元,其中: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支出205.3万元;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172.9万元;社会福利事业单位支出10万元;其他档案事务支出10万元。按照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总体要求,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五)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2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0万元,拟召开0次会议;培训费预算0 万元,拟开展0次培训,人数0人 ; 无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的预算安排。

  (六)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配置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所属车辆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2022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七、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22年本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1.2022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 2022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 2022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 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5.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7.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8.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9. 2022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10. 2022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临湘市五里牌街道办事处预算公开表(定).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