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五里街道办事处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书
来源:临湘市财政局   日期: 2022-09-12 16:55
浏览量:1 | | | |

 

临湘市五里街道办事处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目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书

湘恒兴专审字(2022)第017号

 

 

 

 

 

 

 

 

 

 

 

湖南恒兴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二〇二二年五月


临湘市五里街道办事处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目支出

重点绩效评价报告

 

 

项目名称   临湘市五里街道办事处

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目支出

项目单位   临湘市五里街道办事处

委托单位   临湘市财政局

评价机构   湖南恒兴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评价类型 事前评价□ 事中评价□ 事后评价√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财政部门组织评价√

评价机构:中介机构√ 部门(单位评价组□财政评价组□

 

 

评价时间:二〇二二年五月

 

目  录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评价依据

(二)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三)项目基本情况

(四)项目绩效目标及项目的主要内容

1、项目总体目标

2、具体目标

(五)项目资金情况

1、项目预算

2、资金来源和到位情况:

3、实际使用资金情况:

4、资金结余情况

5、资金管理制度情况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的目的

(二)绩效评价原则、指标体系及标准和评价方法

1. 绩效评价原则

2. 绩效指标体系及标准

3、绩效评价方法和内容

(三)绩效评价工作实施过程

1. 前期准备

2. 组织实施过程

3. 分析评价

(四)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1、项目产出完成情况及分析

2、产出质量情况分析

3、产出时效

4、成本控制

5、项目公开、公正

6、项目完成后效果

(五)项目绩效评价结论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项目目标方面

(二)项目支出与财务管理方面

四、有关建议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湖南恒兴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HUNAN HENGXING UNITED C.P.A OFFICE

湘恒兴专审字(2022)第017号

临湘市五里街道办事处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目支出

重点绩效评价报告

 

临湘市财政局:

我们接受委托,对临湘市五里街道办事处(以下简称:“五里街道办事处”)组织实施的“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以下称“项目”)的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

五里街道办事处应当对其所提供的项目绩效评价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完整性负责。我们的责任是对这些资料发表绩效评价意见。我们的绩效评价意见是根据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计师事务所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业务指引》等有关文件要求进行的。在绩效评价过程中,我们结合绩效评价项目具体情况及委托要求,对项目资金支出实施绩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评价依据

1、《临湘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市本级财政支出项目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2、《岳阳市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岳办发〔2020〕4号)

3、《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等相关规定。

4、项目单位绩效自评资料、年度工作总结、财务资料等其他相关资料。

(二)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五里街道办事处现有干部职工119人,街道办事处位于临湘市东城区,现辖7个村:松峰村、楠木村、花桥村、千针村、许畈村、烟冲村、火炬村;8个社区:新庄社区、新球社区、五里社区、金河社区、桥头社区、向阳社区、南山社区、鸿鹤社区;总面积124.58平方公里(其中城区面积16平方公里,山林面积12.4万亩,耕地3.5万亩),总人口约70380人。

五里街道办事处内设机构6个:党政办公室、党建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加挂农业农村办公室牌子)、社会事务办公室(加挂卫生健康办公室牌子)、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

事业机构5个:五里牌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加挂林业管理站、水利管理站牌子)、五里牌街道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五里牌街道行政审批办公室、五里牌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五里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三)项目基本情况

1、根据《临湘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市本级财政支出项目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本项目绩效评价范围为:2021年度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目支出189.3万元。

2、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项资金是用于对社区运转保障经费,项目资金主要用于社区干部基本报酬等。

(四)项目绩效目标及项目的主要内容

1、项目总体目标:

指导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提出加强和改进城乡基层政权建设的建议,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2、具体目标

在2021年期间保障社区干部工资及时足额发放,社区工作正常运行。

(五)项目资金情况

1、项目预算:189.3万元,后期预算调整追加16万元。

2、资金来源和到位情况:

(1)项目资金来源均为财政拨款。

(2)资金到位及时效:2021年5月7日收到拨款189.3万元,2021年12月17日收到追加的拨款16万元,资金到位率100%。

3、实际使用资金情况

2021年预算拨付“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实际支出214.13万元,明细如下:

(1)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社区干部工资发放93.42万元

(2)第三季度社区干部工资发放64.86万元。

(3)第四季度社区干部工资发放55.85万元。

发放社区明细表如下:

2021年度五里牌街道社区干部工资发放明细表

序号

社区名称

市财政下拨运转经费

市财政已拨各社区

运转经费

社区编内干部发放

实发工资金额

社区编外干部发放

实发工资金额

实发工资总额

1

新庄社区

230000

165020

165320

0

165320

2

新球社区

230000

195890

195890

34580

230470

3

金河社区

273000

305210

305210

233720

538930

4

桥头社区

273000

285440

285440

110760

396200

5

五里社区

230000

294090

294090

65400

359490

6

南山社区

273000

303370

303370

79470

382840

7

鸿鹤社区

273000

287320

287320

62930

350250

8

向阳社区

273000

304900

304900

84420

389320

合计

2055000

2141240

2141540

671280

2812820

 

4、资金结余情况:资金预算189.3万元,追加预算16万元,实际共支出214.13万元,无结余。

5、资金管理制度情况

为加强项目资金的管理,五里街道办事处制定了《五里牌街道办事处机关管理制度》,其中包含了考勤制度、值班制度、干部学习制度、会议制度、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机关采购制度、公务用车制度、印鉴使用及保管制度、文明卫生制度、信访接待制度、档案保密制度、门卫制度、联片包村(社区)工作制度、机关食堂管理制度等相关要求,管理制度较完善。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的目的

通过对项目的绩效评价,了解该项目基本立项情况;项目的资金来源、投向和管理情况;项目组织工作实施情况;项目投入是否达到预期目标;总结经验,分析问题,优化项目资金管理。

(二)绩效评价原则、指标体系及标准和评价方法

1. 绩效评价原则

遵循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和绩效相关的原则。

2. 绩效指标体系及标准

指标体系包括共性和个性指标两部分,本次主要参照了市财政局制定的《临湘市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参考样表)》共性指标体系相关内容,根据项目实施的具体情况对个性指标进行了调整细化,形成了《临湘市五里街道办事处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附件1)及评价标准《临湘市五里街道办事处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目支出绩效评分表》(附件2)。

3. 绩效评价方法和内容

本次绩效评价方法为逻辑分析法、比较法、因素分析法、公众评判法和实地查验等评价方法。评价内容包括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绩效三部分内容。主要围绕资金投向、资源配置、项目管理等方面客观分析项目的产出,体现从投入-产出-预期效果对绩效的影响,通过对项目实施活动中的检查评价,及时发现项目实施设中的问题,分析产生的原因,评价项目的目标是否达到,项目的效益指标是否实现。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措施,以便决策者及时总结经验,分析问题,优化项目资金管理。

(三)绩效评价工作实施过程

1. 前期准备

按《通知》及相关工作要求,前期准备工作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确定了项目评价负责人,配置相应的评价人员,并对评价参与人员进行相关培训 。

第二阶段,2022年5月18日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在市财政局绩效评价股的带领下,听取了五里街道办事处对项目的情况介绍,初步了解被评价项目的有关基本情况,向五里街道办事处提交了《绩效评价所需资料清单》。

第三阶段,根据市财政局绩效评价股的指导意见,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制订了绩效评价方案、评价体系指标、调查问卷表(见附件)等。

2. 组织实施过程

2022年5月,绩效评价工作小组调阅项目单位相关资料、核实资金拨付情况、询问等方式对项目展开考评。

(1)资料收集,确定项目目标。绩效评价工作小组搜集并认真学习研究了项目相关的政策性文件和业务文件、管理办法等,进行认真研究。

(2)核实账目资金。

(3)调查问卷。调查问卷共10题,内容主要涉及到社区服务、街道治安等方面内容。发放调查问卷共20份,回收有效问卷20人/次,回收率100%。

3. 分析评价

根据现场考评情况,对收集的资料进行整理、汇总分析,根据设定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制订了评价指标底稿,每个底稿均有扣分、得分依据、附件内容、评价人员意见等,根据底稿汇总,制订了绩效评价评分汇总表,最终形成《临湘市五里街道办事处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书》。

(四)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1、项目产出完成情况及分析

2021年一共发放了8个社区66人社区干部的基本报酬,共计214.13万元,保障了社区干部基本报酬和社区办公经费的正常运行;完成了年初预定目标,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资金使用落到实处,工作效率高、成效明显。

2、产出质量情况分析

(1)项目运行质量:良好。

(2)服务质量:通过问卷调查,五里街道办事处为项目提供的服务质量、服务态度、办事效率情况满意度高。

(3)通过问卷调查、查询相关通报及公开网络,未发现有举报五里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在项目运行中发生违规违纪等廉政方面问题。

3、产出时效:绩效项目按计划时间实施、完成。

4、成本控制:本项目最初预算成本为189.3万元,追加16万元,实际使用214.13万元,超预算成本24.83万元,超预算13.12%。

5、项目公开、公正性。规范审批程序,公示审批流程,确保了项目资金发放的快速、高效、公开、透明。

6、项目完成后效果

通过五里街道办事处对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目支出的推进与实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目支出中工资同比2020年人均提高300元/月,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为临湘市带来较好的社会效益,通过项目的实施,工作和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实现了较好的环境效益。

(五)项目绩效评价结论

五里街道办事处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一年来,通过预算安排,精心组织,精细管理,全部达到了各项绩效目标,提高了社区干部的工资报酬,各项目绩效指标完成的较好。但由于多种原因的影响,存在项目支出超出预算成本、工资申报超过实发工资等现象。通过对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得分97分,项目完成任务“优”。其中:

目标决策总分20分,该项目得分20分,扣0分。

项目管理总分25分,该项目得分23分,扣2分。

项目绩效总分55分,该项目得分54分,扣1分。

具体见《临湘市五里街道办事处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目支出评分表》(附件2)。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项目目标方面

本次绩效评价过程中,项目单位未向评价组提交绩效评价自评表,项目目标不够细化和量化。                               

评价小组认为:项目单位严格按照《湖南省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湘财资[2009]9号)的规定,对本单位的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填写进行自评表格,并按照规定的模板向主管部门报送绩效评价报告和绩效自评表格,同时应在绩效目标申报的过程中,对项目目标进行细化和量化。

(二)项目支出与财务管理方面

社区干部工资申报数大于工资实发数79830元

经抽查桥头、五里、向阳三个社区2021年1-6月的社区干部工资发放情况,发现三个社区均存在向财政部门多申报社区干部工资的情况,有的社区将临时工工资也纳入申报之中,有的社区采取虚报社区干部工资的方式申报,而实际发放的工资低于申报金额,三个社区申报金额379750元,实际发放299920元,多申报79830元。详细情况如下:

五里街道办事处社区工资抽查情况表(2021年1-6月)     单位:元

单位

申报金额

实发金额

差额

备   注

桥头社区

119040

97180

21860

 

五里社区

125550

94860

30690

 

向阳社区

135160

107880

27280

 

小    计

379750

299920

79830

 

 

 

 

 

 

 

 

评价人员认为:“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目应专项用于社区社区干部的基本报酬,各项目单位应如实申报项目经费,临聘人员的工资应通过其他渠道解决,不能从该项目专项中列支。

四、有关建议

1.本次绩效监控中,未提供绩效自评表,未按规定模板提供绩效自评报告,建议项目单位严格按照《湖南省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湘财资[2009]9号)的规定,及时制订详细的绩效目标,并对项目目标进行细化和量化,认真对本单位的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进行自我评价,并向主管部门报送绩效评价报告和绩效自评表格,重视绩效评价的结果应用,推动绩效管理工作,加强绩效管理的理念。

2.“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目应专项用于社区干部的基本报酬,各项目单位应如实申报项目经费,临聘人员的工资应通过其他渠道解决,不能从该项目专项中列支。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1、本报告数据仅根据项目单位提供的文件、资料、原始凭证、清单数据及内容进行的评价,绩效评价意见和观点是在规定的时点数的基础上出具的,本报告不包含之后项目的动态变化情况。

2、本报告仅供临湘市五里街道办事处关于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目支出绩效评价评分表提供的绩效评价依据,不能作为其他用途。

以上因使用不当造成任何后果与本报告执业注册会计师及本事务所无关。

 

 

附件:

1、《临湘市五里街道办事处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2、《临湘市五里街道办事处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目支出绩效评分表》

3、问卷调查

 

 

 

湖南恒兴联合                 中国注册会计师:

 

会计师事务所                 中国注册会计师:

湖南.岳阳                    二〇二二年六月十五日

附件1-临湘市五里街道办事处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xlsx

附件2-临湘市五里街道办事处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目支出绩效评分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