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江南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临湘市财政局   日期: 2022-09-20 10:58
浏览量:1 | | | |

  2021年度

  临湘市江南镇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临湘市江南镇人民政府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关于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江南镇人民政府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临湘市江南镇人民政府党委、政府主要承担贯彻执行党和政府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的重大任务。重点履行以下职责:

  1、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定、命令、指示,完成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执行本级党代会和人大代表会的决定、决议。

  2、加强经济建设。编制经济发展规划;营造经济发展环境,提供示范引导和政策服务;加强农村经济管理和统计工作;指导经济结构调整和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因地制宜组织发展区域特色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推进农村市场经济体系的建设。

  3、加强社会管理。编制社会发展规划;负责辖区内的教育体育、科技、文化、卫生和计划生育、民政、公安、司法、人武、国土资源等管理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市场监管、质量技术监督、粮食安全、社会救助、扶贫助残、殡葬管理、流动人员管理等工作;加强农村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财政管理工作;建立防灾减灾等区域性、突发性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工作机制;负责区域内的社区、社团和经济组织的管理,发挥社团、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的作用。

  4、提供公共服务。建立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强农田水利、乡村道路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组织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就业,提供政策、科技、信息、就业培训等服务;加强社会保障服务,做好最低生活保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型城乡合作医疗等工作。

  5、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构建公共安全防控体系,依法保护各类经济组织和公民的合法权益;综合协调平安建设工作,构建民间矛盾纠纷调处体系,做好基层信访调解工作,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秩序;抓好法制宣传和普法教育,增强公民法制意识;加强对违法青少年的帮教转化工作;保护老年人、妇女、儿童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6、加强基层组织管理。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对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指导和帮助社区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依法自治,促进社区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向市委、市政府反映居(村)民的意见和建议。

  7、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江南镇人民政府机关综合设置4个内设机构:

  1.党政综合办公室(加挂党建工作办公室、综治维稳办公室牌子)。

  2.经济发展办公室。

  3.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

  4.卫生和计划生育办公室。

  设立江南镇人民武装部,依法履行国防动员、民兵训练、预备役管理等职能。

  核定机关后勤事业编制1名。

  事业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人员编制

  江南镇人民政府综合设置4个公益一类事业机构,其人、财、物、事由镇管理,市直有关业务部门进行业务指导和业务培训。

  (1)江南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加挂林业管理站、水利管理站牌子)。

  (2)江南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3)江南镇政务服务中心。

  (4)江南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镇政府下辖以下部门:

  1、江南镇政府

  2、江南镇财政所

  3、江南镇农业综合服务站

  4、江南镇规划环保站

  5、江南镇社保公共服务站

  6、江南镇林业站

  7、江南镇水管站

  8、江南镇安全计生服务站

  9、江南镇敬老院

  (二)决算单位构成。江南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决算为江南镇人民政府本级决算,不包含下属二级单位。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格见附件1)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2002.4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179.35万元,减少37.06%%,主要是因为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疫情防控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而2021年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管理,降低了人力财力的投入;补助资金减少;项目资金进行重新整合,减少了效益较低项目的投入。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合计2002.4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868.58万元,占93.3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33.84万元,占6.68%。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支出合计2002.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85.81万元,占94.2%;项目支出116.62万元,占5.8%;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002.4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179.35万元,减少37.06%,主要是因因为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疫情防控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而2021年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管理,降低了人力财力的投入;补助资金减少;项目资金进行重新整合,减少了效益较低项目的投入。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度财政拨款支出1868.5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3.31%,与上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889.08万元,减少32.24%,主要是因为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疫情防控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而2021年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管理,降低了人力财力的投入;补助资金减少;项目资金进行重新整合,减少了效益较低项目的投入。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68.5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52.68万元,占29.57%;文化旅游与传媒支出(类)支出1万元,占0.0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29.58万元,占6.93%;卫生健康(类)支出66.57万元,占3.56 %;城乡社区(类)支出56.49万元,占3.02%;农林水(类)支出964.21万元,占51.6%;住房保障(类)支出28.05万元,占1.5%;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70万元,占3.77%。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149.54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868.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2.55%,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282.97万元,支出决算为466.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4.72%,决算数大于初预算数的原因是人员增加6名、以及工资调标和年底绩效工资增发。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万元,决算数大于初预算数的原因是人员增加导致公用经费增加。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 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13万元,决算数大于初预算数的原因是人员增加导致公用经费增加。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8.6万元,支出决算为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09.30%,决算数大于初预算数的原因是人员增加4名、以及工资调标和年底绩效工资增发。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是党建活动增加。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7.44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是口径发生变化,由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调整至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是增加了对江南小镇项目的宣传推广活动。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业务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15.04万元,支出决算为7.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9.73%,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口径发生变化,分列至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项)中。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年初预算为38.4万元,支出决算为3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保持持平。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8万元,决算数与大于年初预算数的的原因是口径细分调整,由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业务管理事务(项)项中分列出来。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54.98万元,支出决算为54.9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保持持平。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13万元,支出决算为1.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23%,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是缴纳基数的调整导致减少。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社会福利事业单位(项)。年初预算为10万元,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保持持平。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9.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业务管理事务(项)。

  15、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计划生育机构(项)。年初预算为71.43万元,支出决算为66.5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20%,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是国家开始对计划生育政策的开放,减少了经费拨款。

  16、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32万元,支出决算为17.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4.66%,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是对项目细分调整,分列至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  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中。

  17、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是对项目细分调整,由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调整至此项。

  18、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是年初没有对此项进行预算,因为基础工程项目原因发生了这项支出。

  19、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  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7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是对项目细分调整,由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调整至此项。

  20、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年初预算为56.26万元,支出决算为56.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保持持平。

  21、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田建设(项)。年初预算为81.00万元,支出决算为81.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保持持平。

  22、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其他农业农村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20万元,支出决算为454.8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79.03%,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是年中增加村级基础设施建设,用于沟渠疏浚、支持种植产业发展等。

  23、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16.15万元,支出决算为7.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8.55%,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是部分类款项从“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事业机构(项)”中调整至“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其他农业农村支出(项)”中。

  24、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16.2万元,支出决算为7.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9.01%,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是厉行节约。

  25、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8.3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是年中增加扶贫慰问开支。

  26、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年初预算为255万元,支出决算为288.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2.94%,决算数与大于初预算数的原因是村级运转经费提标。

  27、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5.0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是村级运转经费提标。

  28、农林水支出(类)其他农林水支出(款)其他农林水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5.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是。

  2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 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28.05万元,支出决算为28.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

  30、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油物资事务(款)其他粮油物资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7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原因是粮油种植补贴开支增加。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751.9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912.1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2.06%,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839.7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47.94%,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6.2万元,支出决算为14万元,完成预算的86.42%,其中:

  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与决算;与上年一致。   

  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与决算;与上年一致。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6.2万元,支出决算为14万元,完成预算的86.4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与上年决算数保持一致。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4万元,占10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4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350个、来宾3500人次,主要是与有关单位交流工作情况及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更新公务用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

  截止2021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33.84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133.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九、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39.78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321.87万元,增加62.14%。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6名、以及工资调标和年底绩效工资增发。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1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17.00万元,用于召开市级预、决算会议,人数200人,内容为预决算相关工作等;开支培训费3.50万元,用于开展业务培训,人数约300人,内容为会计准则、内控编制培训等;未举办各类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74.3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974.3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974.3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974.35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100%。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21年度支出情况开展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自评得分96分,评价等级为:“优”。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见附件2)

  (二)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我单位未开展以部门为主体、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重点项目绩效评价。

  第四部分

  名 词 解 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四、“三公”经费: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  件

  附件1:部门决算表

  附件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021年江南镇决算公开表格2.xls

附件2、2021年江南镇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