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市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来源:政府办   日期: 2023-01-24 15:27
浏览量:1 | | | |

聂市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政府采购情况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五)一般性支出情况

(六)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2023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2023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2023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2023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2023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临湘市聂市镇党委、政府主要承担贯彻执行党和政府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的重大任务。重点履行以下职责:

(1)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定、命令、指示,完成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执行本级党代会和人大代表会的决定、决议。

(2)加强经济建设。编制经济发展规划;营造经济发展环境,提供示范引导和政策服务;加强农村经济管理和统计工作;指导经济结构调整和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因地制宜组织发展区域特色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推进农村市场经济体系的建设。

(3)加强社会管理。编制社会发展规划;负责辖区内的教育体育、科技、文化、卫生和计划生育、民政、公安、司法、人武、国土资源等管理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市场监管、质量技术监督、粮食安全、社会救助、扶贫助残、殡葬管理、流动人员管理等工作;加强农村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财政管理工作;建立防灾减灾等区域性、突发性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工作机制;负责区域内的社区、社团和经济组织的管理,发挥社团、行业组织和社会中介组织的作用。

(4)提供公共服务。建立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强农田水利、乡村道路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组织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就业,提供政策、科技、信息、就业培训等服务;加强社会保障服务,做好最低生活保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新型城乡合作医疗等工作。

(5)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构建公共安全防控体系,依法保护各类经济组织和公民的合法权益;综合协调平安建设工作,构建民间矛盾纠纷调处体系,做好基层信访调解工作,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秩序;抓好法制宣传和普法教育,增强公民法制意识;加强对违法青少年的帮教转化工作;保护老年人、妇女、儿童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6)加强基层组织管理。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对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指导和帮助社区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依法自治,促进社区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向市委、市政府反映居(村)民的意见和建议。

(7)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1)机关内设机构

聂市镇机关综合设置4个内设机构:

1、党政综合办公室(加挂党建工作办公室、综治维稳办公室牌子)。主要负责党务、政务、群团、财务、后勤和政法、治安、综治维稳、信访等工作。

2、经济发展办公室。主要负责农业、工贸、交通、财政、统计、经济管理、土地承包、农民减负、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等工作。

3、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民政、社会保障、基层政权建设、教育体育、科技、文化、精准扶贫、保障性住房、便民服务等工作。

4、卫生和计划生育办公室。统筹协调做好行政区域内的计生管理、服务、监督执法和卫生监督等工作。做好流动人口管理和社会抚养费征管等工作。

设立聂市镇人民武装部,依法履行国防动员、民兵训练、预备役管理等职能。

(2)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聂市镇党委、政府机关行政编制数为39名,其中领导职数11名。人大、政协联络、武装部有关工作负责人员的配备,在核定的领导职数范围内统筹考虑。核定机关后勤事业编制1名。

(3)事业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人员编制

聂市镇综合设置6个公益类事业机构,其人、财、物、事由镇管理,市直有关业务部门进行业务指导和业务培训。

1、农业综合服务站(加挂农村经营管理站、动植物疫病防控中心牌子)。主要负责为农民提供种植业、畜牧业、农业机械、水产等科研成果和实用技术服务以及负责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监管、农民减负和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等工作。核定全额事业编制19名,自收自支事业编制7名,其中站长1名。

2、林业管理站。主要负责辖区森林资源保护、生态建设、林政管理、指导林业示范基地建设、林木多种经营技术服务等工作。核定全额事业编制6名,其中站长1名。

3、水利管理站。主要负责辖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水资源管理,组织实施水法、水土保持法、河道管理条例等工作。核定全额事业编制6名,其中站长1名。

4、社会保障和公共文化站。主要负责辖区内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文化、文物等工作。核定全额事业编制5名,自收自支事业编制2名,其中站长1名。

5、安全生产和卫生计生监督管理站。主要负责辖区内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卫生计生监督管理工作;负责镇企业管理等工作。核定自收自支事业编制10名,其中站长1名。

6、规划建设和环境保护站(加挂控违治违征收安置工作站牌子)。主要负责辖区内城乡规划、建设、集镇管理、控违治违、征收安置、环境保护等工作。核定全额事业编制5名,其中站长1名。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

本部门预算为汇总预算,纳入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

1、聂市镇人民政府本级

2、聂市镇财政所

3、聂市镇农业综合服务站

4、聂市镇规划环保站

5、聂市镇社保公共文化站

6、聂市镇林业站

7、聂市镇水管站

8、聂市镇安全计生站

9、聂市镇敬老院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3年本部门预算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等;支出包括保障单位机关及单位所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

(一)收入预算,2023年收入预算1560.0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335.6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收入224.36万元。收入预算较上年减少35.2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出数量较多。

(二)支出预算,2023年支出预算1560.0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28.5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1.0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8.1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2.25万元。支出预算较上年减少35.2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335.66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2023 年预算数为1171.06万元,比 2022年减少37.37万元,降低3.09%。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经费调整。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79.62万元,比 2022年增加1.07万元,增长1.36%。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调整。

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 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3 年预算数为5.3万元,比 2022 年减少0.11万元,降低2%。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经费调整。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2023 年预算数为39.84万元,比 2022 年增加0.97万元,增长2.4%,主要原因是医保缴费比例增加。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 (项)2023年预算数为39.84万元,比 2022年增加3.91万元,增长10.8%。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调整。

(一)基本支出:2023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数845.36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786.46万元,人员经费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住房公积金、医疗费、伙食补助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附加性支出及抚恤金等;公用经费58.9万元,公用经费用于办公费、日常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因公出国(境)费、差旅费、日常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税金及附加费用、业务委托费、专用材料费、手续费、咨询费。人员经费预算比 2022年减少39.03万元,降低4.73%,主要是人员减少;公用经费预算比 2022年减少1.25万元,降低2%。主要是人员减少。

(二)项目支出:2022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490.3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359.8万元,主要用于支付村级运转经费和村干部工资等方面;基层政权与社区建设支出55.5万元,主要用于支付社区运转经费和社区干部工资等方面;社会福利事业单位支出13万元,主要用于敬老院补助等方面;水利设施建设与维护62万元,主要用于水利设施建设与维护等方面。项目支出与去年持平。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3年度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本部门机关本级运行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8.90万元,比2022年减少0.05万元,降低0.08%。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3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1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22年增加12万元,主要原因是类款项分类调整变化。

(三)政府采购情况

政府采购情况:2023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0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20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0万元。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2023年部门整体支出1335.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45.36万元,项目支出490.3万元。按照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总体要求,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项目支出中,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4个,涉及项目支出490.3万元,其中:村级运转经费项目359.8万元;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项目55.5万元;敬老院补助项目13万元;水利设施建设与维护项目62万元。按照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总体要求,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五)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2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3.9万元,拟召开镇村三级干部会,人数247人,内容为总结我镇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表彰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并对我镇2022年各项重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六)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1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七、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23年本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1.2023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 2023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 2023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 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5.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7.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8. 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此表为空)

9. 2023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10. 2023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本单位2023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故表8为空。

聂市2023部门预算批复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