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1-04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稳增长 > 重大建设项目

临湘市2017年一季度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汇报

编稿时间: 2017-11-17 来源: 发改局 作者:未知

临湘市2017年一季度重大项目建设

情况汇报

 

    一、项目整体进展情况

    我市年初共收集整理重大在建项目94个,总投资148亿元,计划年内完成投资44亿元;重大前期项目目前正在收集(本周五可以汇总)。列入省重点项目1个(黄盖湖防洪治理项目),列入岳阳市重点项目9个(浮标特色小镇、长安文创园、湘北大道提质改造、城区绿化提质、黄盖湖防洪治理、太阴庙棚改、新一中、长忠公路等)。

    1、在建项目稳步推进。截止3月底,全市94个重大在建项目一季度累计完成投资13.1亿元,占年度计划30%。目前,金叶肥铁路专用线改造、长桃公路改扩建、羊楼司冷链物流、长桃公路改扩建等一批项目即将竣工;五环时代广场、教体新城、棚户区改造(旧城改造)、临港二期、忠防镇新建居委会周边土壤重金属综合整治、市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市第六完小、农村薄弱学校改造等一批新开工项目前期手续基本完成,即将全面铺开建设。

    2、重大前期项目准备充分。五尖山森林生态旅游区、6501旅游区、桃林农耕文化园、茶乡小镇、百里茶廊旅游等一批全域旅游项目已完成规划编制,正在商洽投资建设运营;107国道东移工程(临湘段)、G4京港澳高速坦渡互通、定湖至羊楼司公路、铁山咀电排扩容等一批交通水利设施项目正在进行前期规划;柳化集团、昊华化工、福尔程化工、索尔化工等一批产业项目已签订入园协议。其他前期项目均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即将为我市今后的经济工作增添新的增长动力。

    3、纳入岳阳重点项目整体进度稳步推进。列入岳阳市重大项目共9个, 其中续建项目6个,累计完成投资97045万元。湘北大道正在进行地下管网埋设,路基处理,水稳层建设。征拆工作基本完成,三周内全面完成;各杆线单位积极配合做好杆线迁移。立面改造完成了样板建筑立面改造,正全线铺开。6月底,项目主体工程可基本完工;长忠公路已征地243亩,已拆迁房屋10栋,迁移“三杆”245根,坟墓209座。已放路基红线15.237公里,已完成雅珠冲(k13+237)至沙坪连接省道S301(k20+237)共3.86km路基工程,骆家桥(4*20)、沙坪桥(2*20)桩基与盖梁浇筑完成,高坪驾校(k18+200)至沙坪村(k20+237)共2.037km排水沟、管涵与道路接线基本完成;城区绿化提质完成了临湘达到、湘北大道(临湘大道至长盛桥)绿化提质改造,西入口公园和迎宾绿地公园绿化部分基本完成,游客接待中心正在变更方案,3处小游园建设完成工程量的70%。湘北大道(长盛桥至中州桥)段绿化正抓紧施工;浮标小镇目前已完成530亩土地征收;完成原(白云湖)29户房屋拆迁;收储出让土地220亩。完成了浮标小镇项目规划设计。垂钓基地建设已完成90%工程量;长安文化创意园土地征收完成150亩,PPP项目已入省库,成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项目,成功组建合作公司定名临湘市汉湘文化有限公司,进入正常运行状态。核心区地勘接近尾声,正在进行国道公园景观工程建设;施工单位入驻工地,板房搭建设接近尾声。新一中已完成7万多平方米的建设,占一期总工程的90%,其中新一中一期主体工程仅剩4#综合楼东侧正在进行三层主体建设,西侧正在进行一层主体建设,其余11栋主体工程已竣工,正在进行装修,已有9栋外墙瓷砖粘贴完毕。二期工程包含图书馆、还建小区、体育馆、田径场等建筑及配套设施建设。图书馆、安置还建小区已经开工建设,体育馆、田径场等建筑已经完成地勘及初步设计评审,正在进行图纸深化设计。学苑路已完成近30多万方的软基础挖运及片石混凝土回填,目前已完成整个学苑西路工程量的40%。新建项目3个。黄盖湖防洪治理工程累计开工黄盖垸、中山湖垸、杨花咀垸和冶湖渍堤4处堤垸建设,完成10处穿堤建筑物拆除重建、完成1处分洪闸新建、完成大堤加修土方56万方、模袋砼护坡0.8km、雷诺护坡2.3km;太阴庙棚改安置点已完成招标,计划20日施工;昊华化工目前正在进行环评和安评,协调与株洲市政府的问题,并聘请专家对以后的经济带建设做一个内部调研。

    二、主要工作措施

    1、积极行动,明确目标

    临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工作,把项目建设作为重事、大事来抓,组建临湘市重大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从3月2日开始,先后经过十多轮筛选讨论,确定了94个重大项目,并逐一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逐一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限要求,逐一划定工程质量和安全稳定红线,项目建设上实行挂图作战、节点考核、限时达标。

    2、积极包装,加强对接

    一是积极搞好项目规划及储备工作。岳阳作为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桥头堡”,而拥有38.5公里黄金水道的临湘作为其“前哨”,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战略布局,给临湘带来了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为此,我们以全国“多规合一”试点县市为契机,结合“十三五”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编制,围绕“2124”行动目标,切实抓好项目收集储备工作。目前,我市已初步储备前期项目64个。这次项目的储备为临湘中长期向上争资争项和对外招商引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二是积极向上对接,争取项目迅速落地。为及时了解国家投资信息,掌握工作动态,及时了解投资信息,春节期间,我们专门到岳阳市、省发改委汇报工作,掌握工作动态。通过多次先后跑岳阳、到长沙、上北京,重点搞好了“多规合一”、黄盖湖综合治理、重金属污染治理、园区建设、边界口子镇坦渡镇、社会事业项目(文化旅游相关项目)、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农村公路、保障房、交警中队业务用房、粮仓等10多个重大项目的衔接工作。

    3、完善机制,强化服务

    继续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项目服务工作机制,实行联手帮扶,从项目申报、组织实施、环境保障等各环节全程跟踪服务,努力实现“三保”、提高“三率”、突破“三难”(“三保”即保时间进度、保施工安全、保项目质量;“三率”即项目履约率、开工率、达效率;“三难”即解决拆迁难、融资难、审批难),解决项目建设后顾之忧,确保了重大项目平稳、高效运行。

    三、存在问题

    虽然我市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由于上半年雨水多,接连降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施工进度。二是项目开工准备不充分。部分项目因多方面原因,先开工后办手续,在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方面资料准备明显不充分,往往造成手续办理上十分被动。三是拆迁难题仍然存在。今年临湘计划完成6000户征拆,从目前情况来看,总体较好,但仍有部分群众不理解重点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出现了阻工的现象,甚至出现少数别有用心的人想借机进行敲诈,影响了项目的顺利实施。四是资金筹措难。投资手段和渠道单一,民间资本投入明显不够,缺乏一套行之有效的手段很好的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机制。全市8家融资平台公司除惠临外大多因资质不够,融资效果不佳,使政府在短期内资金压力过大,影响项目建设。

    四、下段工作思路

    下段工作,我们将紧紧围绕岳阳市“一极三宜”战略及临湘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精彩北大门,品质新临湘”发展战略,紧盯各项目标和任务,进一步加大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加快推进“双百工程”、“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明确后段工作目标,倒排时间进度,细化工作任务。

    一是以更多储备支撑发展。按照市场导向和产业政策,立足资源优势,精心筛选、论证、包装一批重大项目,全力跟踪对接全域旅游、长江航道疏浚、城区排水防涝等项目,进一步做细、做实、做深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有更多项目投入实施。

    二是以更快速度推进项目。对重点项目建设实行特事特办,推行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责任追究制,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继续抓好浮标小镇、城区路网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双百工程”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三是以更严管理保障实效。坚持速度服从安全,速度服从质量,严守项目安全、环保底线,加强项目资金管理,确保项目建设速度、质量与效益同步提升。对“双百工程”、“三个一批”项目,继续实行 “一周一督查、半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讲评”,“以周保月、以月保旬、以旬保年”。

    四是以更强的措优化服务。在项目生成、推介、管理、投融资、协调、考核等各方面形成更加长效、健全、管用的工作机制,各个击破瓶颈难题,打造要素流入洼地,促使大项目、好项目不请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