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1-04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稳增长 > 重大建设项目

向岳阳市重点办工作汇报9月

编稿时间: 2017-11-17 来源: 发改局 作者:未知

临湘市2017年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汇报

临湘市政府项目办

2017年9月

今年以来,我市重点项目建设紧紧围绕岳阳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按照临湘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五三三”工程战略布局,超前谋划、强力推进项目建设,聚力服务市域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了顺利开局、稳健发展。

一、机构设置情况

我市项目办原设市发改局,今年年初,经市政府研究成立临湘市重大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隶属市政府。主要负责全市重点建设工程管理、协调服务、招商引资、立项争资、平台融资、新增财税以及政府交待的各项工作。由胥飞龙同志任办公室主任,政府办副主任李宗才、发改局局长周伏同志、建设局局长李伟峰同志、发改局长副局长梅小金同志任副主任。由于没有核定“三定方案”,目前抽调余良和张威两名同志集中办公。

二、项目建设基本情况

今年我市共规划重点建设项目96个,总投资163.6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50.8亿元。截止8月底累计开工60个,完成投资32.9亿元,纳入省重点项目2个(黄盖湖防洪治理项目、中国浮标特色小镇),列入岳阳市“双百工程”19个,其中重点建设项目9个,前期项目10个。

纳入岳阳市“双百工程”在建项目9个,总投资46.7亿元,现累计完成18.3亿元,占计划任务的37%。2017年计划完成17.6亿元,截止8月底共完成11.1亿元,占年度计划任务63%。其中:湘北大道提质改造工程总投资3.8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1亿元,已完成工程总量93%。长忠公路总投资2.1亿元,截止当前完成投资1.1亿元,完成征地600亩、房屋已拆27栋、三杆297根、坟墓已迁281座。路基:K4+000-K7+260工业园及长安办事处地段正在施工,K7+260-K15+300正在施工路基,K15+300-K20+237路基已交工检测验收完成。路面:K16+500-k17+500已完成碎石垫层;K17+860-K20+237段已完成沥青路面。城区绿化提质改造总投资2.31亿元,截止目前完成投资2.3亿元,完成工程比例99%。黄盖湖防洪治理工程总投资10.6亿元,截止目前完成投资1.57亿元元,开累已完成黄盖垸、中山湖垸、杨花咀垸和冶湖渍堤4处堤垸建设,完成大堤加修土方129万方、完成抛石固脚7.0km、完成干砌石固脚7.0km、完成水泥防渗墙1.1km、完成锥探灌浆4.2km、完成雷诺护坡11.5km、完成抛石护岸1.64km、膜袋砼1.3km、涵闸8座、泵站3座、堤顶路8km、电排站3座。浮标特色小镇总投资12.63亿元,截止当前累计完成投资5.6亿元,垂钓园基本完成。水毁修复工程完成;继续垂钓园管理房内装修;桃花岛工程已出具红线图,准备对房屋进行评估。新一中整体搬迁项目总投资3.8亿元,截止当前累计完成3.1亿元,新一中除体育馆正在进行基础施工之外,6栋学生公寓及1栋教学楼已交付使用;学苑西路现已竣工;2栋教学楼,综合楼、学生食堂、图书馆和超市各1栋8月底完工;田径场、门楼、围墙、道路硬化和校园绿化等9月20之前完工。长安文化创意园总投资5.7亿元,截止当前累计完成投资1.1亿元。房屋征拆已签订协议35(全年计划55栋),启动了高压线改道及童军营项目建设。制线厂片区太阴庙棚改项目总投资2.29亿元,截止当前累计完成1040万元,已完成完成土石方12万立方米。宇恒二期项目总投资3.5亿元,截止当前累计完成4000万元,已完成土地平整。

二、主要做法

我市重点项目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主要得益于岳阳市委、市政府和临湘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全市上下的同心协力以及项目业主和广大工程技术人员的艰苦奋斗。

一是认识到位看得重。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科学发展就是抓大项目、好项目的理念,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和头等大事,始终牢牢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做到一切为了项目,为了项目的一切,从而真正形成了人人关心项目,大干快上项目,以争取项目论英雄、以建成项目论政绩的浓厚氛围。市级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力亲为,言必谈项目,行必抓项目,带头跑项目,经常深入一线工地,研究工程建设涉及的具体问题,定期召开项目建设协调会、调度会,极大地推动了工程进展。同时,加大与银行对接力度,包装一批经济效益高、带动力强的大项目,争取专项发债基金计划及银行低息贷款,破解项目建设资金瓶颈问题。

二是措施过硬力度大。为了聚全市之力推进项目建设,着力破解土地、资金、人才三大瓶颈,年初,临湘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将重点项目单设,负责对全市重大项目采取一月一督查、一调度,重点查找在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卡脖子问题”,严格追责,并对督查中碰到推进较慢的项目,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督战,确保项目快速推进。在重点项目建设中,严格依法执行拆迁政策,规范拆迁程序和行为。坚持阳光操作、公开透明,全面公开拆迁项目,及时兑现拆迁补偿,保证足额发放到群众手中,坚决杜绝随意压低补偿安置标准,或者拖欠、挤占、挪用征地拆迁补偿安置经费以及简单粗暴强迫拆迁等现象,为重点项目建设的推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三是优化环境合力强。全市上下形成了一心一意谋划重点项目,全心全意抓好重点项目,真心实意服务重点项目的浓厚氛围。各单位各部门主动担责,积极服务,真正做到了重点项目重点对待,重点项目重点管理,重点项目重点抓,对重点工程建设实行特事特办,建立绿色通道,推行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实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尽最大努力为项目征地拆迁、供水、供电等开绿灯、给方便,确保了各项重点工程的顺利进行。同时,积极主动帮助业主单位、施工单位解决实际困难,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对向重点项目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集资和敲诈阻工、强揽工程、强买强卖行为依法进了及时处理和打击,为项目推进创造良好环境。

四是责任单位干劲足。重点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压力大。各项目责任单位变压力为动力,全面落实责任,强化工作举措,严格实行三抓:即新上项目抓开工,对未动工的项目逐一研究分析,查找原因,每个项目制定出具体的进度安排、实施措施、倒计时安排,定人、定责、定时间,确保按计划开工建设;在建项目抓进度,对在建项目明确工作时限,精心组织,合理安排,想方设法实现预定目标,对达到进度要求的研究制定提前保质完成的措施,对未达到进度要求的制定出赶上进度的方案;对已竣工的工业项目狠抓尽快投产、达产,产生效益,使有限的投资收到最大的效益。

五是项目管理更规范。一方面为提高项目建设积极性,掀起项目建设高潮,由我办牵头制订了《临湘市重大项目建设绩效考核办法》,对全市重点项目和建设单位进行单项考核,采取相应的奖励机制,督促各重点项目按时间地点完成当年建设任务;二是建立项目建设短信服务平台,对项目建设在好的做法、亮点工作及时进行宣传,在全市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三是积极探索项目建设过程管理和效益评价,全面强化项目前期工作指导、项目实施推进监督和项目竣工使用评价,确保项目顺利转化成为实物工程量、现实生产力。特别是针对影响项目建设的主导因素,深入开展探究延伸工作,深层次挖掘存在问题,针对性提出解决措施,真正做到管理与监督并重、服务与指导并行。四是定期选择3到4个重大项目,邀请有关部门专技人员对建设过程、效益和作用进行系统分析,提炼正反两个方面经验教训,进一步提高项目决策、管理和建设水平。

三、下段工作计划

一是以更快速度推进项目。对重点项目建设实行特事特办,推行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责任追究制,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双百工程”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二是以更严管理保障实效。坚持速度服从安全,速度服从质量,严守项目安全、环保底线,加强项目资金管理,确保项目建设速度、质量与效益同步提升。继续实行重大项目“一周一抽查、一月一督查一通报、一季一讲评”,“以周保月、以月保旬、以旬保年”。

三是以更优举措细化服务。在项目生成、推介、管理、投融资、协调、考核等各方面形成更加长效、健全、管用的工作机制,各个击破瓶颈难题,打造要素流入洼地,促使大项目、好项目不请自来。

四是超前谋划项目强后劲。在抓重大项目建设的同时,超前谋划大项目,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目前,现代林业综合产业园、黄盖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6501景区综合开发、桃林新镇综合开发、全域旅游等一大批项目开展了前期工作,进行可行性研究,项目总投资在600亿元以上,这些项目将给临湘发展增强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