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1-04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促改革 > 农业体制改革

2017年度农业局实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

编稿时间: 2017-06-27 来源: 农业局 作者:未知

2017年度农业局实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

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各级国家机关中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意见》(湘办发[2015]51号),临湘市委法治临湘建设领导小组(临法治发[2017]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实施《法治临湘建设纲要》和全市“七五”普法规划,坚持把全民普法与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有机结合起来,建立“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临湘的目标要求,明确普法主体责任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国家机关在普法工作中的职能作用,着力构建“党政统一领导、人大加强监督、司法行政部门组织、部门分工负责”的法治宣传教育体系,促进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

二、基本原则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良品任组长,副局长陈以平、纪检组长廖义军任副组长,姚耀祖、彭庆国、李一波、沈关心、李为民、彭高、徐福良、宋勇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彭庆国兼任办公室主任。

2、坚持农业执法与法治宣传相结合。牢固树立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就是最好普法的理念,主动将法治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利用以案释法等生动直观的方式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理念。

3、坚持日常宣传与主题宣传相结合。在日常广泛开展普法宣传的同时,把握特殊时段和重要节点,及时开展回应社会关注、公众需求的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三、主要任务

1、落实责任清单。根据农业部门负责执行的法律法规,制定“临湘市农业局执法主体‘七五’普法责任清单”(见附件)。各责任单位要积极面向农业系统干部职工、管理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及社会公众宣传普及据以履行职能的法律法规。

2、制定年度普法计划。各责任单位要制定年度普法工作方案,方案应包括普法内容、普法对象、活动方式、实施时间等,报局法规股备案后,由局办公室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

3、坚持严格执法。在执法过程中,注重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宣讲解答有关法律问题,将普法贯穿于执法全过程,渗透于执法各环节,推进法律法规宣传普及。

4、开展“以案释法”。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律师以案释法制度,通过解剖疑难案例,提高基层农业执法人员业务水平,主动解答公众法律疑问,传播法治精神。

5、强化社会普法。充分运用本部门本单位门户网站、新闻媒体传播,开展公益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6、注重主题宣传。主要利用春耕备耕等农事季节的时间节点,通过送农业科技(政策)下乡、放心农资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4”国家宪法日等特殊时间节点和专项整治活动,制作推送普法宣传资料,广泛宣传本部门本单位执行的法律法规,引导和帮助公民学习相关的法律知识,利用新闻媒体等手段扩大法治宣传效果。

7、加强法律培训。加强对本单位和本行业本系统工作人员特别是执法人员的法律培训,使之熟悉掌握和运用履行职责必备的法律,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执法权力。加强普法考试考核,严格执法持证上岗,适应“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

四、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各站股室要认真落实普法工作“一把手”责任制,主要领导亲自抓,严格按照市委“七五”普法启动大会要求,将普法工作纳入本局目标管理体系,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责任,统筹协调推进。建立落实普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普法工作情况,推动工作开展。

2、广泛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微博、微信、客户端)进行大众普法。要在人群集中场所播放公益法治宣传片,设置户外公益普法广告,加大法治文化单位创建活动。

附件2:

临湘市农业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

单位

普法法律名称

普法活动内容

普法形式

普法对象

办公室  法规股  粮油站

《农业法》

农业法解读与资料发放

会议培训集中学习送法下乡通过电视媒体

广大群众

农技推广中心

《农业技术推广法》

宣传《农业技术推广法》

开展送科技下乡现场咨询等活动

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及农户

执法大队

《种子法》及《农药管理条例》

宣讲《种子法》、《农药管理条例》

送法下乡培训

全市农技站站长、农资经销商、农民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及生产企业负责人

农安股

《农产品质量安全法》

宣传贯彻国家法律法规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要求,安全消费常识。

送法下乡培训

种植大户,专业化合作社、广大群众

农环站

《基本农田保护条例》

宣传基本农田保护知识

送法下乡

电视媒体

广大群众

植保植检站

《植物检疫条例》

发宣传资料、现场法律咨询。

送法下乡培训

广大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