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1-04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促改革 > 农业体制改革

临湘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情况

编稿时间: 2018-10-25 来源: 农业局 作者:未知

临湘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情况

临湘市农业局

2018年8月25日

今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中央、省、岳阳市“三农”工作要求,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生产结构不断调优。按照“早加晚优”和“水旱轮作”式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要求,落实优质稻面积33万亩,新引进超级稻组合2个,创建水旱轮作模式绿色高产高效万亩示范片3个,绿色高产高效技术覆盖率达90%以上,实现了稳量、提质、增效目标。油菜收获面积32.1万亩,双低油菜覆盖率达到100%,“高档优质稻+油菜”轮作模式已成为我市油菜生产的主体模式。蔬菜种植面积7万亩,运用已经建成的“国家级”蔬菜标准园,全面实施标准化生产,商品蔬菜产量达3万吨;水果种植面积6.3万亩,正逐步形成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绿色观光采摘园;茶叶生产面积8.3万亩,其中采摘茶园7.3万亩,绿色茶、有机茶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艾草产业正在兴起,已建立艾草生产基地5000亩。稻虾综合种养面积达12.1万亩,已建成2000亩以上的稻虾连作示范基地13个,今年我市正式列入省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创建县(市)。

二、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新增拖拉机上户29台,联合收割机上户10台,春耕机耕56万亩,早稻机插4.2万亩,机收油菜19.7万亩,稻田机耕率、机收率均达95%以上,机插率达25%以上。抓好了农机安全生产。发展农机安全互助保险会员357名,落实了相关责任。扎实开展了农机安全督促检查行动,对报废、灭失和长期脱检拖拉机进行了专项清查与号牌注销工作,从源头消除了安全隐患,全市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农机安全事故。

三、规模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达到27.9万亩,打造了1000亩以上的农村土地流转示范点20个。全市农民合作社达到386家,家庭农场656家。全市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主体发展到92个,新建60平米叠盘快速催芽齐苗智能密室1个,育供插秧工厂2家,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服务面积20.15万亩。49家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上半年完成加工产值41.4亿元,预计今年能新增8-10家规上农产品工业企业,全年规上农产品加工产值可达到110亿元。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已趋成熟,上半年测土配方施肥率达90%,共推广配方肥5000吨。

四、农产品质量不断转优。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共抽取农产品样品3660个,农残合格率99.92%,完成省、市农产品例行监测抽样工作4次,合格率100%。开展转基因抽检大米和油菜种子样品各4个,未发现非法销售和种植转基因水稻、油菜等农作物现象。通过扎实开展植物检疫执法与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防止了新疫情传入和已传入疫情没有恶性蔓延,规范了农资市场秩序。农产品品牌不断创响。今年先后有5个企业和合作社的10个产品取得了农业部绿色食品认证,“龙窖山”大米、“胡子哥”山茶油等一批绿色、精品名牌进一步提升。

五、农业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加强了病虫害防控。及时发布《病虫情报》7期,录制电视专栏2期。实施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粮食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40%。开展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在早稻绿色防控技术示范点上,减少了1次防治二化螟施药,在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点上,茶园不再施用化学药剂。做好了农业保险,今年全市已启动早稻、中稻、晚稻、玉米、棉花、茶叶、湘莲、肉鸡、育肥猪、生猪价格指数、能繁母猪、甲鱼、小龙虾等13个险种,保费总规模3675万元,有效化解了农业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