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1-04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调结构 > 产品质量监管

2018年度食品相关产品监督管理方案

编稿时间: 2018-10-16 来源: 市场和质量监管局 作者:临湘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及《岳阳市全市食品相关产品生产监管工作要点》要求,为明确2018年食品相关产品监督管理工作的重点和主要任务,全面履行食品相关产品生产监管职责,提高我市食品相关产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全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制定2018年度食品相关产品监督管理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质量工作“三个转变”目标要求,围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需求,结合工作职责,突出落实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者主体责任,切实提高食品相关产品监管水平。坚持强化监督与帮扶促进相结合、集中整治与长效机制建设相结合、企业自律与政府监管相结合,努力提升我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确保不出现重大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事故或区域性产品质量问题。
  二、主要工作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要高度重视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充分认识到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不仅关系到食品安全,还是质量提升的重要环节。一是各基层所、股室、队要深入基层一线检查指导工作,加强督查督办,准确掌握辖区内食品相关产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二是加大食品相关产品安全监管工作投入。落实《食品安全法》规定的食品相关产品抽检要求,满足食品相关产品安全监管工作需要。
  (二)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证后监管和监督检查
  认真贯彻执行《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认真履行监管责任,督促食品相关产品生产加工企业落实食品相关产品安全主体责任。
  1、对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实施分级管理。要根据企业规模、生产条件、食品相关产品安全保障能力、违法记录和食品相关产品安全信用等级等情况,实施分级管理。按照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等级由高到低将辖区内的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分为“A级”、“B级”、“C级”和“D级”(其中D级要及时移送稽查部门查处并列为重点监管企业),确定科学、合理、可行的监督检查频次,对不同等级的生产企业实施不同的监督检查频次,明确监督检查具体方式和时间,有计划、有组织地实施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工作。
  2、建立并完善食品相关产品企业信用档案,实施动态监管。要建立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信用档案,完善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证颁发、日常监督检查、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风险监测、违法行为查处等记录;根据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信用状况及时调整企业的质量安全等级,并依据质量安全等级和企业信用状况确定监管重点,加大对企业监督检查以及监督抽查或风险监测的力度,有效实施动态监管。
  3、加大对获证企业的证后监管力度。证后监管的重点是监督获得生产许可证的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持续保持应当具备的生产条件和要求,满足生产相应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确保生产的食品相关产品合格、安全。对不能持续保持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必备条件,不具备持续生产合格食品相关产品以及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控制能力较差的取证企业,应当立即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或者逾期未改正的,要及时向上级部门申请撤销其生产许可,严格实行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证注销、撤销和吊销制度。
  4、依法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相关股室要依法依规认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对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生产加工行为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监督检查。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高度重视食品相关产品安全监管工作,将该项工作提升到保安全、保民生高度,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明确任务、强化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工作计划,确保辖区内不发生重大食品相关产品安全事故和区域性产品质量问题。
  (二)加强督查,落实责任。各部门在开展食品相关产品安全监管工作中,要细化措施和任务,明确职责分工。分管领导要深入一线指导工作,加强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履行职责不到位,造成食品相关产品安全重大事故的要严厉追究行政责任。

 

 

 

                             2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