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1-04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防风险 > 金融市场

临湘市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评估情况

编稿时间: 2017-11-09 来源: 商务粮食局 作者:未知

临湘市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评估情况

市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4月24日)


近几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优化生态环境建设工作,深入开展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拖欠银行逃废债务行为,维护社会金融稳定,金融机制不断完善,金融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2013年荣获“岳阳市级金融安全区达标单位”,通过近几年的努力,金融生态环境得到有效的改善,现就有关情况评估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建机制,保长效,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临湘市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打击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清收银行不良贷款工作领导小组等,同时,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市政府把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纳入各乡镇、市直各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各金融机构建立宣传阵地,利用电子屏长期滚动播放金融诚信等方面知识。每年定期开展征信宣传,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反假货币、反洗钱宣传。定期开展送金融知识进乡村、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的活动,社会诚信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二)打造“诚信临湘”建设,社会信用环境明显改善。

市政府充分利用国家征信系统平台,在集中采购、工程招投标中查询运用企业和个人信用报告;在表彰评优、干部提拔任用中查询运用个人信用报告;在人大、政协代表资格审查时运用个人信用报告。全面开展“信用乡镇”、“信用村”、“信用农户”,“诚信企业”建设与评比表彰活动,“信用单位”、“信用农户”评定个数逐年增加,全市基本形成了“讲诚信、守信用”的氛围。市政府带头讲诚信兑现承诺,2011年7月,要求市财政帮助原市粮食局富民米业有限公司偿还了农发行534.41万元(政策性贷款)不良贷款,受到了省农发行的高度赞扬,摘除了临湘农发行“黄牌警告”牌子。我市公、检、法定期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让失信人无处藏身,逐步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社会信用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三)抓清收,促改革,不良贷款逐年下降。

市委、市政府把农信社不良贷款清收作为改制农商行工作的重要突破口,从全市各职能部门抽调36人,分为9个工作小组,组成清收队伍,开展农信社不良贷款清收工作。市政府把支持农信社改制农商行工作作为维护地方金融稳定,改善社会信用环境,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工作来抓,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参加改革方案的制订,亲自参加清收工作督战会,有效的促进了农信社改制工作的顺利开展。圆满地完成了农商行的改制工作,同时下发了《关于在办理资产过户登记手续时必须提供信用报告的通知》。规定相关职能部门,“在办理动产、不动产过户登记手续时必须查看过户者《个人信用报告》或《企业信用报告》,凡是发现过户者信用记录存在问题,拖欠农村信用社贷款的,一律不予办理过户登记手续”。通过全面清收农信社不良贷款,目前我市不良贷款控制在3%以内。

(四)严“打非”,控“三乱”,维护社会金融秩序。

市委、市政府把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作为维护地方金融稳定的重要工作来抓,全面开展工作了风险排查和集中打击,按照上级“处非”工作的要求。一是多次召开了专题会议。认真学习省、岳阳市政府有关打击非法集资文件精神,以及临湘市人民政府《关于打击非法集资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按照市委、政府工作要求,扎实开展打击非法集资专项整治行动。二是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全市各乡镇、市直各单位、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利用电子屏集中宣传防范与处置非法集资的相关知识,印发了“打非”宣传资料,利用宣传车辆深入到社区、街道、人口密集的地方张贴了《告市民书》,播放非法集资基本常识,让全体市民远离非法集资,拒绝高利贷诱惑。三是全面集中整治。对特殊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单位进行全面的摸底排查和整治,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意识。四是严控信贷风险。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已经发放的贷款进行全面的清查,特别是对投资类公司法人及股东贷款进行专项清理,一旦发现事故苗头,立即责成整改并限期收回;对准备发放的贷款,严格按照“三个办法一指引”操作,切断信贷资金流向民间借贷领域的渠道;教育银行员工不得参与非法集资和高利贷,特别是加强信贷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强化责任追究,建立信贷资金风险防范长效机制。五是按季度组织开展民间融资监测,及时掌握民间借贷利率、规模及风险状况,有效控制了民间借贷风险进入到金融系统。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我市非法集资等金融“三乱”行为得到有效遏制,金融秩序进一步稳定。

(五)优生态,净环境,金融发展后劲凸显。

为营造良好中介服务环境,从根本上解决“融资难”与“融资贵”问题。2009年,在充分调研与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规范融资评估中介行为降低企业和个人融资成本的通知》,有效地降低了我市中小微型企业融资成本。针对保险行业不规范竞争问题,市政府出台了《保险行业考核管理办法》,建立了保险行业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定期召开会议,定期考核整改等形式,我市辖内部分保险公司内部管理混乱,违规支付佣金,同行业相互诋毁等现象基本得到了有效控制。同时实行了金融机构进驻准入制度,着力优化了金融发展环境。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融资评估中介服务收费还不够完善。个别评估机构有“搭车”收费和乱收费的现象。

二是融资性信用担保机构不够完善。我市仅有一家省农信担保公司在我市设立了办事处,限只办理涉农贷款担保,担保笔数和金额还很小,不能满足中小企业融资担保需求。

三是农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够完善。主要表现是我市农户信用调查、评级授信、发放《农户信用贷款证》工作还处于初级阶段,暂未进入系统建设。

三、后段工作思路

一是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完善金融创安工作长效机制;

二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信用管理水平;

三是进一步加大金融创新,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增强激励机制,充分调动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