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1-04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防风险 > 安全生产

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20-09-17 来源: 应急管理局 作者:未知

临湘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2020年中秋、国庆两节即将来临,特别是十九届五中全会即将召开,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岳阳市、临湘市委、市政府近期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强力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特殊时期,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

节日期间群众出行、旅游及各类节庆活动增多,生产经营非常活跃,人流、物流、车流进入高峰期,安全风险和不稳定因素增多,加之,季节更替,温度剧变,加大了安全风险,又适逢十九届五中全会在这一特殊时期、特殊环境下,安全与稳定是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全市各镇(街道)、各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扛起责任,亲自部署督促,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对各自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及时交办并督促整改安全隐患,对一时不能完成整改的,要严密监控并落实好安全措施,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务必停产停业整改。更进一步落实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筑牢安全生产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和应急救援三道防线,以最大的决心、最实的举措、最严的要求,坚决杜绝较大事故,有效遏制一般事故,严防有负面舆情的事故发生,确保我市特殊时期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突出重点领域,强化安全监管力度

结合《临湘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具体要求,各镇(街道)、各行业主管部门牵头负责,在节日前夕对重点单位、重点场所、重点部位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点,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责令立即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安全隐患和重大危险源要落实专人管控;严重危及安全生产的,要责令立即停产停业整改。市安委办将适时进行重点抽查和督查。

(一)道路及水上交通安全。市交通局要加强客运企业安全监管;公安交警部门要加强对客运班线、事故多发易发路段、多发时段的检查和巡查力度,严查重处超速、超载、超员、酒驾醉驾、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交通部门要联合海事部门要加大水上交通的监督检查,加强渡口、码头安全监管措施,严查非法载客、船舶超载等违法行为。营运企业要对本单位驾驶人员进行一次安全教育,尤其是要强化客运、危险化学品运输驾驶员安全管理,对所有车辆进行一次安全检查,严禁以包代管,严禁车辆带“病”上路。

(二)建筑施工安全。市住建局要切实加强对建筑行业领域的安全管理,重点加强各类建筑工地和建筑拆除工地的安全检查,严格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的规定,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对安全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现场管理秩序混乱、问题突出、隐患严重的施工工地要停工整顿。要严格按照星辉市长工作要求,全面依法查处违法建设、违规改变建筑主体结构或使用功能等造成安全隐患行为和排查利用原有建筑物改为酒店、饭店、学校、体育馆等人员聚集场所安全隐患。

(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消防救援大队牵头,文旅广电、市场监管等部门配合,要加大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对不具备安全生产经营条件的各类人员密集场所,要坚决勒令停产停业整改,特别是要重点加强对商场、市场、影剧院、宾馆、饭店、歌舞厅、网吧、医院和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大检查和专项整治,严厉查处锁闭、封堵和占用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等违法行为。要加强对“三合一”、“多合一”场所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对中秋、国庆期间举办的大型群众活动,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制定严格的安全保障措施,并报公安部门依规审批。

(四)旅游安全。市文旅广电部门要组织对旅行社、旅游景区景点、接待单位进行一次全面安全大检查,特别对旅游包车、游乐车辆、游乐设施等游客运载工具和容易发生火灾,以及群死群伤事故的各种旅游住宿、经营场所、各类娱乐项目、设备等逐一进行重点检查,彻底排除事故隐患,对达不到安全要求,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的旅游景点及娱乐场所,要停业整改。

(五)非煤矿山安全。市应急管理部门牵头,加大整治力度,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规范非煤矿山生产经营秩序,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市自然资源部门牵头,有关部门配合,强力推进矿山打非治违活动,坚决取缔非法采矿、洗砂企业。

(六)危险化学品安全。市应急管理部门、公安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认真检查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等各环节的安全工作,坚决打击和取缔非法经营、销售、运输危险化学品行为,依法取缔各类非法经营的企业和网点。

(七)校园和接送学生车辆安全。市教体局牵头,重点排查学校各项安全教育、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安全预防措施是否到位,特别是防拥堵、防踩踏的安全教育和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继续加大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对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制度落实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确保师生出行安全。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隐患排查,严防食物中毒事故。加强教室、学生宿舍、图书阅览室等用电、用火安全管理,杜绝各类火灾事故。

特种设备、供电、供水、铁路、燃气等其他行业主管部门也要结合行业实际,切实抓好本行业的安全检查,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和存在问题要采取果断措施,及时处理,把事故隐患及时消灭于萌芽状态。各单位检查和执法情况于10月9日17时前书面报市安委办。

三、强化领导,夯实工作责任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镇(街道)、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建立健全严格的节日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将“党政同责”“底线思维”等理念落实到具体安全管理工作中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做到职责明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工作到位。要针对节日长假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认真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各种漏洞,立足超前防范,有效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严格责任追究。对于思想不重视、制度不健全、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疏于预防、疏于管理、疏于监督等不作为行为和失职渎职行为要严肃查处;对在节日期间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直接人和相关责任人,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从严追究责任。

(三)加强安全应急值守。各镇(街道)、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针对节日期间安全工作的特点,落实应急值守,完善应急机制,严格节日期间领导带班和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应急处置队伍和人员要随时处于待命状态,一旦发生安全突发事故,迅速启动预案,迅速妥善予以处置。要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千方百计减少人员伤亡,把损失降低到最小限度,确保全市安全稳定。


临湘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