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1-04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防风险 > 安全生产

关于印发《安监系统直管行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16-07-22 来源: 安监局 作者:安监局

临湘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安监系统直管行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镇、街道办事处安监站,局各股室、执法大队、应急救援信息中心、烟花爆竹市场监管中心:

为深刻吸取宜凤高速“6?26”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安监系统直管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事故发生,根据上级统一部署,从即日起到9月底,在安监系统直管行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精神,紧紧抓住严重安全生产隐患、突出安全生产问题和安全管理薄弱环节等重点,结合“监管执法年”活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要求,扎实深入开展安监系统直管行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集中行动,全面排查安全生产隐患,切实堵塞安全监管漏洞,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彻底消除重大安全隐患,有效预防和遏制事故,坚决杜绝较大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整治重点

(一)非煤矿山行业

1、重点排查露天矿山分台阶开采和尾矿库落实“五位一体”防汛责任落实情况和排洪排渗系统运行情况,地下矿山提升运输、矿井通风、防治水、防坍塌情况。

2、重点管控单班井下作业人数50人及以上的、开采深度800米及以上的、存在大型连片采空区的、水文地质条件中等及以上的、有罐笼或斜井人车提升人员的地下矿山,边坡高度200米以上的露天矿山,堆置高度200米以上的排土场,三等及以上等级的尾矿库。

3、重点整治地下矿山矿井通风、采空区、提升系统和老窿水隐患,露天矿山不分台阶开采、尾矿库排洪排渗系统隐患。

(二)烟花爆竹行业

1、重点排查高温季节烟花爆竹停产整顿情况和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存在的安全管理漏洞和缺陷,主要包括是否存在转包分包、一厂多证独自生产、专职安全员不专、无证上岗等行为和外包生产+回购半成品(亮珠)的做法;是否存在改变工房用途、超范围(超规格)、超员生产的不良行为和严重超量库存现象;防护屏障、防雷、防静电、防火隔离及监控设施、流向登记应用系统(特别是黑火药、引火线)是否完备并有效应用。

2、重点管控关键部位、重点环节、重点场所和人员,严禁厂外运输(除黑火药、引火线以外的)裸露药物和含药半成品,严格执行余废药物定期销毁制度,坚持少量、多次销毁。高温停产复工和经整治复产验收不合格的不安全落后企业坚决予以淘汰,停产期间严防非法违法行为反弹。

3、重点整治烟花爆竹生产非法分包转包,出租、转让安全生产许可证、假整合等违法违规行为,配合公安、交通部门开展以黑火药、引火线为重点的烟花爆竹运输专项整治工作。整顿提升和淘汰落后烟花爆竹生产企业。

(三)危险化学品行业

1、重点排查企业是否严格落实《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保障生产安全十条规定》,是否按要求配置完善安全管理机构、落实专职(兼职)安全管理人员、现场管理和巡查是否到位。“两重点一重大”生产装置和储存场所是否实现自动化控制并正常运行。高温季节石化企业是否落实防火、防雷、防静电等安全措施。

2、重点管控工业园区半停产等非正常生产状态下危险化学品企业,以及企业检维修、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环节。

3、重点整治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环节、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安全、化工医药行业危险化学品使用环节安全,配合开展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整治,加快推进油气输送管道重大隐患整治。

(四)工贸行业

1、重点排查粉尘防爆、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隐患。

2、重点管控液氯使用企业。

3、重点整治煤气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

(五)职业卫生

1、重点排查高温作业场所的职业安全。

2、重点管控职业危害因素较重的用人单位日常职业卫生监管。

3、重点整治作业场所有毒有害物质浓度超标。

三、工作措施

1、按照职责分工和管辖范围,督促企业全面开展安全隐患自查,履行安全隐患自查自报自改责任。

2、采取明查暗访、回头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直管行业企业的安全管理漏洞和重点部位、关键环节、重点岗位开展深入检查。市安监局成立由分管局领导带队、相关股室(大队、中心)参加的行动组,按照“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工作方法,对各镇(街道)开展督查抽查。

3、安监系统直管行业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对问题企业及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管理漏洞、事故风险,从严管控,落实整治。对问题严重的企业,一律责令停产整顿,经整治验收不合格的和违规违章行为严重的生产经营单位报请上级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坚决依法提请市人民政府予以关闭取缔。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各镇(街道)安监站、局各股室(大队、中心)要高度重视,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领导重要批示讲话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安监部门牵头和表率作用,用铁的手腕、铁的纪律、铁的措施,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打一场直管行业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攻坚战。

(二)领导带队,率先垂范。局班子成员要带头研究和检查,并做到“一月一研究”、“一月一检查”。针对地区、行业和企业实际,结合当前汛期和高温季节特点,深入基层和企业一线,把准当前影响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重大隐患和事故风险,重点研究有可能引发事故,导致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的问题和风险解决方案,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和强有力的手段,推动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责任和工作落实。

(三)突出执法,确保实效。各镇(街道)安监站、局各股室(大队、中心)要结合正在开展的“监管执法年”活动,切实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从严刚性执法。对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安全生产违法违章问题快查严处。定期通报并深入剖析安全生产典型违法案件,举一反三,发挥震慑和警示教育作用。

(四)加强教育,强化演练。各镇(街道)安监站、局各股室(大队、中心)要有针对性地组织或督促直管行业企业开展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重点岗位操作人员的安全培训,加强员工岗前培训,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创新手段、方式、载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安全宣传文化活动,经常开展与人民群众生活、工作密切相关的应急演练和逃生演习活动,提升全员安全素养,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五)全面履职,严格追责。各镇(街道)安监站、局各股室(大队、中心)要全面履职尽责,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和事故风险实行分类台账管理,挂号整改,挂牌督办,盯死看牢,实行隐患整治闭环。督促直管行业企业逐一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确保隐患按期整改到位。隐患不整改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风险不消除不放过。对于工作中不认真履职及监管不到位的要通报批评、实行事前问责。导致事故的要从严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临湘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6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