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二季度临湘市限额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临湘市统计局   日期: 2016-07-25 08:48
浏览量:1 | | | |

1-6月份,全市17家限额以上服务业与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9亿元,同比增长19.83%;营业利润0.20亿元,下降9.09%;应付职工薪酬0.14亿元,下降6.67%;营业税金及附加0.02亿元,增长速度持平。

一、分行业运行情况

(一)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平稳增长。

1-6月份,租赁和商务服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0.83亿元,同比增长31.75%,该行业是规上服务业占比最大的行业,占全市比重59.71%;实现营业利润0.18亿元,同比增长5.26%,应付职工薪酬0.01亿元,下降2.84%。

(二)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及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较快发展。

1-6月份,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0.22亿元,同比增长12%,占全市规上服务业比重15.8%,营业利润持平,应付职工薪酬0.06亿元,增幅同比去年持平。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0.18亿元,同比增长28.57%,占全市规上服务业比重12.9%,营业利润较去年持平,应付职工薪酬0.05亿元,增幅同比去年持平。

(三)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收入下降。

1-6月份,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0.08亿元,同比下降14.29%,营业亏损0.01亿元,应付职工薪酬0.01亿元,下降17.36%。

二、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发展后劲不足。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有17家,企业数量少,且行业分布不均,代表性明显不足。有些乡镇还没有一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多数企业经营规模较小,自身实力偏弱,抵御市场风险能力相对较差,缺乏龙头企业对整个行业的引领和带动,发展后劲不足。

(二)内部结构有待优化。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中租赁和商务服务只有3家企业,但是营业收入却占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一半以上,该行业营业收入的增速直接影响着全市规上服务业的整体增速。道路运输行业中占比最大的龙腾汽车的运行好坏直接影响该行业的整体情况,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内部结构有待优化。

(三)管理水平不高。加强企业经营管理是企业自身发展壮大以逐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更是增强与同行竞争力的需要。优化管理、争创品牌等是当前全市服务业企业提升竞争力需迫切解决的最主要问题。由于人才的缺乏,企业管理中缺乏先进的经验理念、组织形式和营销手段,造成服务产品比较单一、服务质量、层次难以提高和竞争乏力。

三、几点建议

(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助推企业扩大规模。政府部门应加大政策扶持和落实力度,通过落实减免重点基础行业税费,提供专项发展扶持基金,为培育和壮大企业提供良好环境。通过打造产业园区建设,形成规模效应,助推企业扩大规模,努力打造一批龙头企业,带动行业发展。

(二)强化内部管理,提高企业经营效率。在当前市场需求减弱、成本费用增速加快的情况下,企业更应该加强内部管理,通过学习和引进现代化的科学管理理念,加强成本核算,充分利用网络等媒体手段降低成本费用,同时完善员工培训体系,不断提高劳动力专业技能水平和经营效率,降低营业成本。

(三)注重服务业人才培养。制定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培养人才。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吸引和聘用高级人才,全面提高管理者、普通员工的管理水平和专业素质。要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内的大型企业、重点企业的培训工作,确保企业统计人员真正理解调查的各项要求和指标含义,为促进全市服务业持续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