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10-08
岳阳市召开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建设新闻发布会
来源:岳阳日报   日期: 2019-02-15 14:41
浏览量:1 | | | |

2月13日下午,岳阳市召开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建设新闻发布会,新华网、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红网、华声在线、当代商报等中央、省级媒体和市级媒体参加。

发布会上,岳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娜向媒体记者详细介绍了全市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创评工作有关情况,华容县三封寺镇、临湘市羊楼司镇、君山区钱粮湖镇作为岳阳市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建设的第一批授牌单位,被分别命名为芥菜小镇、竹器小镇、龙虾小镇。

开展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创建,是岳阳市委、市政府继规范村民建房、农村“空心房”整治之后,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的又一重大举措。自去年9月动员部署以来,取得了明显成效,此次授牌的3家“特色小镇”,芥菜小镇芥菜产业年产值9.3亿元,同比增长20.4%;竹器小镇竹业产值39.2亿元,同比增长18.8%,产品涵盖竹家居、竹建材、竹工艺品等6大系列480余种,竹床、竹椅等小家具类占全国市场份额的85%;龙虾小镇龙虾养殖规模7.15万亩,年产值3.2亿元,同比增长54%。这3家小镇依托现有的芥菜、竹器、小龙虾等特色产业,通过进一步做大规模、做响品牌,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民群众增收,实现了“发展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后段,岳阳市将继续从强化规划引领、突出产业特色、引导资本下乡、扩大产销对接等四个方面发力,努力走出一条有“湖湘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现场还就岳阳市为什么要选择以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建设为抓手,来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 谭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