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规范城区文明治丧活动的通告》的解读
来源:临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日期: 2022-03-24 18:39
浏览量:1 | | | |

政策解读:《临湘市人民政府关于规范城区文明治丧活动的通告》

 

一、政策依据

为了进一步深化全市殡葬改革,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切实解决丧葬活动中的扰民问题,依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湖南省实施〈殡葬管理条例〉办法》《湖南省实施〈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办法》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一)城市文明治丧区域

根据《临湘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划定文明治丧范围。即:东至季台坡、最江公路;南抵三湾工业园南部、京港澳高速公路;西临五尖山森林公园边界,北至京广铁路。

(二)城区丧事活动要求

包括城市文明治丧区域内居民死亡后遗体停放、转运、火化等处置要求,以及规范治丧活动的相关规定。

(三)依法从严处理违规治丧活动

对违反治丧活动有关规定的行为,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理。

三、重要意义

通告的出台,是加强城区殡葬管理是推进我市殡葬改革法制化、殡葬管理规范化、殡葬习俗文明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回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议案提案,整改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关于“殡葬改革推进缓慢,民办的市殡仪馆收费贵,老百姓直喊死不起”问题的重要举措,新制定的《临湘市人民政府关于规范城区文明治丧活动的通告》,将成为规范全体市民移风易俗、节简办丧的行为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