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解读《临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湘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
来源:临湘市政府门户网站   日期: 2023-09-27 10:48
浏览量:1 | | | |


一、出台目的

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化管理,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是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为企业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的必然要求。

二、出台背景

31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公布〈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国办发20235号),对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作出部署。725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湖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湘政办发〔202331号),按照具体工作要求,完成市本级2023年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认领编制工作。

三、主要内容

(一)新增4个行政许可事项。市教体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主管并实施的“举办高危险性体育赛事活动许可”;市住建局根据《湖南省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主管并实施的“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审批”;市发改局根据《岳阳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版)》主管并实施的“新建不能满足管道保护要求的石油天然气管道防护方案审批”;市文旅广电局根据《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主管并实施的“文艺表演团体设立审批”。

(二)因实施层级调整等因素,删除本级无权限的22项行政许可事项。分别是市生态环境局主管的“防治污染设施拆除或闲置审批”“危险废物经营许可”“权限内入河排污口(新建、改建、扩大)审批”;市农业农村局主管的“专用航标的设置、撤除、位置移动和其他状况改变审批”“渔港内新建、改建、扩建设施或者其他水上、水下施工审批”“渔港内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险品装卸审批”;市科工局主管的“光纤到户及通信基础没施报装”;市公安局主管的“台湾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签发”“出入境通行证签发”;市自然资源局主管的“农村村民宅基地审批”“开采矿产资源审批”“建设项目压覆重要矿床 (矿产资源) 审批”;市文旅广电局主管的“设立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审批”;市林业局主管的“建设项目使用草原审批”“在草原上开展经营性旅游活动审批”“占用林木种质资源库”“种质资源保护区或者种质资源保护地审批”“从事营利性治沙活动许可”;市市监局主管的“食品生产许可”“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市气象局主管的“新建、扩进、改建建设建设工程避免危害气象探测环境审批”“ 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单位资质认定”。

(三)根据国防动员改革情况,调整3项行政许可事项主管部门。将“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项目报建审批”“拆除人民防空工程审批”“权限内单独修建人防工程许可”的主管部门由市人防办调整为市国动办。

(四)修改其他5个情形事项。市发改局主管的“节能审查”,设定依据修改成“《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令2016年第44)、《湖南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实施办法》( 湘发改环资规〔2023525)”;市发改局主管的“电力设施保护区内作业审批”的实施机关改成“市科工局”;市民政局主管的“五保对象入农村敬老院的批准”修改为“特困人员入养老服务机构的批准”,设定和实施依据为《湖南省特困人员认定办法》(湘民发〔202135号文件);市教体局主管的“临时占用公共体育设施审批”修改为“临时占用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审批”;市水利局根据《岳阳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版)》经与上级沟通,本级行政许可事项与岳阳市水利局行政许可事项保持一致,一共13项行政许可事项。

今后将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情况和改革要求,对清单实行动态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