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发改局   日期: 2022-10-28 15:12
浏览量:1 | | | |

临湘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

第六次会议材料

临湘市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2年8月25日在临湘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

临湘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周  伏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就上半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关于2022年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疫情等影响,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全面系统、精准精细、较真碰硬的工作方法,围绕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任务,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全力推动“三区四市五个新格局”战略,促进临湘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

1-6月,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5.92亿元,同比增长4.7%,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均居岳阳六县(市)第四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539元、12054元,同比增长5.7%、6.8%,分别居岳阳六县(市)第一、三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17亿元,同比增长1.7%,居岳阳六县(市)第二位;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01亿元,同比增长11.8%,居岳阳六县(市)第一位;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56亿元,同比增长13.2%,地方税收收入3.98亿元,同比增长30.8%,均居岳阳六县(市)第一位。

(一)产业转型,来势较好。牢固树立“产业兴市、产业旺市、产业强市”的发展理念,以“五好”园区创建为抓手,努力实现产业转型发展。6月18日,举办2022年度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开竣工仪式,共有48个项目集中签约、开工、竣工,总投资283.5亿元,预计年可创税收12亿元。1-6月,新签约产业项目28个,总投资202.5亿元,其中投资30亿元以上项目4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5亿元以上项目1个,亿元以上项目12个。一是绿色精细化工产业园。25个签约项目总投资达122亿元,年可创产值134亿元,创税4.8亿元。已开工建设12个,年内预计可竣工投产11个。即将开工的包括投资10亿元双阳高科等8个项目已完成选址,其他手续正在办理中。二是中非工贸产业园。已入驻企业7家,中栊木业、百林国际(贸易企业)已投产,其他5家企业正在安装设备。中非二期建设已完成了土地征拆,土地平整即将完成。三是浮标(钓具)产业园。新竣工投产项目5个,总投资2.2亿元,预计年可创税1030万元。投资2亿元的电商物流仓储园已竣工。投资3亿元的岳阳交建投快递物流园项目规划市、县、镇、村四级物流配送网络项目,预计10月份可开工建设。

(二)乡村振兴,成效斐然。一是粮食种植稳产增效。年初确定的全年完成粮食生产84.4万亩,其中早稻27万亩、集中育秧20.1万亩,粮食总产量35.1万吨以上目标任务。现已完成早稻27.3万亩、集中育秧20.2万亩,中稻18.5万亩,旱粮作物7.95万亩。二是城乡环境综合提质。完成造林3.2万亩,义务植树155万株。市镇村三级林长制体系构建到位,289名护林员到岗履职,圆满通过省级督查考核。持续推进城乡绿化、净化、美化,全市共聘用村组保洁人员1742人,卫生理事会成员1906人,村组垃圾清运员326人。11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成运行,出水水质稳定达标排放。三是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圆满完成2021年4.2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2022年5.21万亩预计10月可开工建设。加快“农村三路”、安防工程、危桥改造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资源路、产业路、旅游通景路建设任务26.073公里、安防工程已完成14.198公里。四是乡村旅游百姓增收。成功举办第四届江南油菜花节、首届龙窖山瑶文化之旅等系列活动,得到中央、省级媒体重点关注报道,进一步做大了文旅、做旺了人气、做强了品牌,极大地带动了餐饮、住宿、娱乐、土特产销售等行业发展,上半年,全市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7亿元。

(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2022年,全市重大建设项目79个,总投资275.18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100.24亿元。截至6月30日,已开工50个,开工率63%;完成投资32.82亿元,投资完成率33%。其中开工项目中,已完工项目6个;年计划投资完成率50%以上项目20个;年计划投资完成率50%以下项目24个;未开工项目29个。未开工项目主要受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资金、季节性等原因影响,预计10月可全部开工建设。纳入岳阳市重大建设项目11个,总投资95.6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43.2亿元。截至6月底完成投资28.02亿元,投资完成率65%。

(四)争资争项,再创新高。今年年初,通过认真研判国家投资走向,及时掌握政策信息,并结合我市实际,全面梳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配套、民生保障、“三农”等领域的投资所需,全市共包装储备中央、省预算内支持项目143个,总投资166亿元。储备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9个,总投资85.32亿元。截止7月13日,全市共争取到位全口径统计各类资金42.52亿元,占年度60.18亿元任务的70.65%。包括:地方政府专项债15.63亿元、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老旧小区)3911万元、农网改造项目4500万元、义务教育保障经费5691万元、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3287万元等。岳阳市下达我市2022年财政口统计争资任务255000万元,截止6月30日,按岳阳市财政口径统计到位资金215043万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84.3%,六县(市)排名第三。

(五)经济大盘,扛稳扛实。5月23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制定出台了33项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后,我市迅速启动、精心部署、广泛宣传。先后出台了《关于做好减免全市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租金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衡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临湘市支持企业股改上市(挂牌)的若干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助推“五好”园区建设推行“园区事园区办”实施方案》等配套文件,并将中央、省、岳阳和我市相关政策汇编成册,通过企业座谈会、公众号、门户网站等途径广泛进行宣传,让全市企业和群众读懂、弄通、用熟政策。同时,大力开展“百名干部联千企”“企业家沙龙”“银企对接会”等助企纾困活动,在落实政策上做到快、准、实,不走过场、不流形式。上半年,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1.2亿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3673万元、企业所得税减免3.17亿元;新增企业贷款19亿元;落实社保、工伤保险降费、缓缴1000万元以上;今年上半年,我市新增市场主体5448户,同比增长224%,占年度目标的74%。深入推进“园区事园区办”和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128个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园区、335个公共服务事项下放镇村,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

(六)生态整治,常抓不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真正将绿水青山转换为金山银山。10个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完成整改销号。安全环保监管有力有序,年底将全面完成沿江化工企业退出。我市整治化工围江、守护一江碧水经验做法得到省政府充分肯定,在全省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推进会上,我市作为唯一县市区代表作了典型发言。通过化肥减量、畜禽粪污治理、禁止秸秆焚烧、严控水产养殖污染等措施,全面实施农业面源治理工作。特别是通过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黄盖湖总磷有效削减,2-6月水质全面达标,河湖长制工作获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七)社会民生,保障有力。社会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上半年,全市医疗保险参保人数47.02万人,累计征收医疗保险基金33072.28万元,累计支付医疗保险基金24583.27万元;完成城镇新增就业307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172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29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6笔1300万元;支持69家小微企业贷款1.7亿元;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效防止了致贫、返贫。用心用情办好治水修路、兴医办学、育幼养老、改房改厕等民生实事,着力解决了一批岗位、学位、床位、车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半年,义务教育基本办学条件改善三年攻坚行动投入5436万元,开工建设教学辅助用房、食堂、厕所等项目56个,竣工12个。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医疗、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繁荣发展,社会保障提质提标。疫情常态化防控、安全生产常抓不懈,社会安全稳定持续向好。

二、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总体来看,上半年全市经济基本保持在合理区间内运行,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和任务,但还存在一些短板。

(一)经济增长势头不够强劲。上半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在岳阳六县市排名靠后,增速低于岳阳市平均水平。财政收入潜力已经在上半年充分释放,而新的税源还没有培植起来。大部分市场主体目前面临着很多困难,为此,下半年财政增收压力很大。

(二)项目建设存在诸多困难。今年79个重大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100.24亿元。到6月底,还有29个未开工,完成投资仅32.82亿元,投资完成率33%。总体来看,全市重点建设项目进度不快,一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冲击以及全球经济持续下行影响较大,投资缩紧;另一方面受土地和资金等要素制约,部分项目投资很难跟上。

(三)产业转型发展有待提速。我市22家沿江化工企业在今年底必须完成转型和退出,因22家化工企业土地位于沿江1公里内,所腾出的土地无法使用和开发。而绿色精细化工产业园因土地调规没有完成,部分企业无法进驻,园区面临无地可用的窘境,导致产业转型发展速度受阻。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为应对新冠疫情及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下半年,我市将从以下五个方面发力,着力打通稳住经济大盘中的难点、堵点,确保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1、加速推进项目建设。项目是稳增长的重大抓手,是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保障。一方面要强化单位主责。部门“一把手”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专门抓,对推进缓慢的项目要逐一研判,制定具体推进方案,扎实开展“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活动,认真梳理项目进展,尽快处理遗留问题,紧扣时间节点,细化任务、全速推进、加快落实。另一方面要加强项目管理,严格落实《岳阳市政府投资建设领域反铺张浪费规定》,坚决刹住违规举债、项目变更、铺张浪费的歪风邪气。

2、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园区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战场”,要以“五好园区创建”为突破口,努力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亩均效益。一是加快实现产业效益。对已开工建设的维摩新材料、福尔程、南方新材料、三智碳等产业项目要提档加速,确保项目尽快建成投产见效。双阳高科、中成实业、凯涛环保、中非二期等还没开工的项目,各职能部门、联点单位要提供“保姆”式的服务,抓紧前期手续办理,尽快开工建设;二是强化基础要素保障。加快绿色精细化工产业园“二路五管双电源”基础设施和化工安全环保配套设施建设,启动纬二十四路和经七路延长段以及园区蒸汽、天然气等供应项目的开工建设。做好闲置土地清理,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启动新一轮调区扩区工作,为承接乙烯下游产业链项目留足发展空间;三是优化园区发展环境。深化“园区事园区办”闭环运行管理模式,将所有承权事项的网上审批账号全部申请到位,落实好上门服务制度,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

3、着力化解资金难题。一是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今年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约9.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近1.5万亿元,增长18%,要积极向上对接,争取最大份额。同时在后期一般债券的争取上要相比去年有所突破。二是2023年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要紧盯专项债国家支持的十三大领域以及政策要求,对已包装的项目要抓紧做好储备入库工作。同时还要继续挖掘、包装、储备、入库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争取专项债支持。三是中央、省预算内资金。根据一揽子政策以及中央、省相关政策,重点围绕燃气管道安全、老旧小区改造、基础设施等五大领域共60个口径包装一批项目,争取中央、省支持,并在年内完成可研的批复和储备入库。四是政策性普惠性资金。人社、医保、民政、退役军人、应急等部门要尽可能的争取更多的份额。

4、高效保稳市场主体。只有保市场主体,才能够真正稳住就业、保住民生。加大对临湘本地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力度,要积极向上对接,在精准运用税收优惠、要素保障、金融支持、优化环境等方面发力,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保稳市场主体为目标,让一揽子政策在临湘落地生效,确保市场稳定,让临湘经济健康稳定在合理区间运行。

5、努力改善民生福祉。一是抓好安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做到万无一失。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持续开展住房安全、生产安全、食品安全等整治行动,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二是维护稳定。大力化解信访积案,细致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和舆情应对处置,严防赴省进京和大规模群体性事件,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三是强化保障。进一步完善医疗、社保、就业体系,全面完成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和义务教育基本办学条件改善三年攻坚行动目标任务,让广大群众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上半年全市上下克服了很多困难,保持经济平稳发展。下半年,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和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会精准发力、攻坚克难,全面完成今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