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食品药品监管检查工作计划
来源: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日期: 2023-02-21 09:21
浏览量:1 | | | |

2023年食品药品监管检查工作计划

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做好今年的市场监管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学深吃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难点痛点堵点,紧盯目标任务责任,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努力实现市场监管工作开门红、赢得全年工作满堂彩。

今年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系列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市场监管部门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抓牢抓实抓紧市场监管工作着力点,继续以“一三三”思路为抓手,牢固树立“三员”理念、构建“三清”秩序,创建“三色”队伍,努力提高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积极助推临湘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主要工作目标是:守住一条底线、取得七大突破、勇夺三项荣誉,简称“173”目标。守住一条底线,就是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决守住“三品一特”安全底线。取得七大突破,就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党建工作新突破;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在争取省(市)长质量奖上取得新突破;落实食品安全“包保”机制,在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上取得新突破;创优营商环境,在省、市市场监管指标考评中取得新突破;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在实现市场主体提质扩量上取得新突破;创新监管方式,在实现智慧监管全面运用上取得新突破;狠抓队伍建设,在树立单位良好形象上取得新突破。勇夺三项荣誉,就是:再夺全市综合绩效考核一类单位荣誉,再夺岳阳市市场监管局绩效考核红旗单位荣誉,誓夺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奖励。

要实现以上目标,我们必须保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和干劲,拿出新形象、激发潜动力,真正用数据说话、靠作风干事、凭实绩交卷。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党对市监工作领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四亮”创建活动、“巴陵先锋”十项行动和先进支部创建活动,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正风肃纪 ,确保市场监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是大力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深入推进“干部进万企、服务零距离”行动,推动助企纾困政策直达快享,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进一步聚焦“六稳”“六保”关键环节,大力支持创新产业,发挥“链主企业”带头作用,持续推进市场主体结构优化,为稳增长稳就业提供坚实支撑。

三是切实提升常态监管水平。全面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全局干部职工要自觉将讲政治贯穿于市场准入、安全监管、执法稽查、消费维权等市场监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遇事多想政治要求、办事多想政治规矩、处事多想政治影响、成事多想政治效果,不断强化队伍管理,提升队伍整体素质,打造一支业务能力强、形象口碑好的市场监管“铁军”,不断提高群众对市场监管部门的满意度和公信度。

四是不断优化公平竞争环境。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治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服务,更大激发市场竞争和创新活力。在强化监管执法的同时,要更注重竞争倡导、规则制定,引导各类市场主体有序竞争、规范发展,持续优化我市公平竞争环境,建立健全符合我市实际的竞争监管制度体系。

五是加快推进质量强市建设。进一步确立质量在我市发展中的核心战略地位,坚持“质量第一”价值取向,明确质量强市目标要求,进一步凝聚质量强市建设的思想共识。充分发挥我局市质量强市办公室的领头雁作用,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充分发挥检验检测基础作用,夯实质量工作基础;聚焦我市重点产业集群,支持企业质量创新和质量提升;持续推动质量品牌培育,创建打造更多临湘优质品牌。

六是落实“三品一特”安全责任。坚决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安全生产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推动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落地见效,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领域安全保障。紧盯重点领域,全面排查隐患,及时研判处置,深化专项整治,加强督促调度,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问题整治到位。

七是深化民生领域监管执法。规范市场秩序,优化消费环境,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综合运用“集群作战”、上下联动、协查联办、行刑衔接、联合惩戒等措施和手段,聚焦关系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和贴近群众生活的重点服务行业,以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的市场、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多发的区域为重点,严厉打击侵害群众利益、危及群众健康安全以及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

八是持续加强能力体系建设。立足我局当前监管执法的堵点、痛点,统筹一体推进法治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逐步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法治监管为根本、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智慧监管为支撑、以检验检测为辅助的市场监管体系,不断提升我市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

九是全面深入推动作风建设。深化运用干部教育整训成果,持续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和市场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法纪约束,整肃机关作风“十疴”、叩响灵魂“十问”,奏响奋进“十律”,严格执行两个“十严禁”,促进市场监管工作理念、制度、作风持续优化,要盯住具体事、找准突破口,从具体问题抓起、从现实问题改起,把清廉建设工作与我们市场监管工作的每个环节、每个工作人员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干部队伍作风持续向好。

十是紧盯任务全面争先进位。保持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按照既定工作部署,聚焦“守底线、攻堵点,拉高线、树亮点”,盯紧争先创优目标,补短板、强弱项、优强项。坚持定期调度,持续督导跟进,形成全局上下“誓争第一”的强大合力。坚持考核导向、结果导向,将争先创优工作纳入干部季度、年度评价,树立“有为有位、无为让位”的鲜明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