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场监管局   日期: 2022-11-07 17:27
浏览量:1 | | | |

临市监发〔2022〕32号

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

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市场监管所、直属单位,机关各股室:

现将《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各单位按明确的目标任务,抓好工作筹划,认真贯彻落实。

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4月28日

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

发展实施方案

为认真落实《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岳政办发[2022]2号)文件精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我市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根据我局职能职责,制定该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政府第132次常务会议部署要求,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科学统筹规划,精准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局成立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陆如勇为组长,局长方虹为常务副组长、副局长李宏久、李旭东、余永宏、汤小康为副组长,相关责任科室以及检验检测中心、执法大队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行政审批股,陈永胜兼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工作部署推动、任务调度落实、数据统计分析等。

三、工作任务(一)工作目标

2022年全市新设市场主体7300(企业户、个体户)户,市场主体总量达到38146户,实现“个转企”56户(详见附件)。

(二)主要举措

l、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实施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提高“一网通办”、“全程网办”效率,扩大“跨省通办”范围,推广电子签章应用,推动高频电子证照标准化和跨区域跨部门互认共享,持续提升准入便利度;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实施“一照通”改革,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探索以市场主体信用为基础的市场准营制度改革,开展“承诺即入制”试点,不断降低准营门槛;全面推行简易注销,完善撤销登记,试点强制注销,探索推进企业退出“一网通办”和企业歇业制度,畅通退出市场机制。(责任单位:行政审批股牵头,信用监管股按职责分工负责)

2、实施“个转企”,促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加强党建引领,为个私经济提供组织保障。建立健全“个转企”推进工作机制,实行分级分类培育指导,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对成长性良好、产值和销售规模较大的个体工商户,积极引导登记为企业。支持个体工商户享有的专利权、商标权、名称权等权益转移至“个转企”企业名下。(责任单位:个私发展中心牵头,监管所、行政审批股、广告监督管理股按职责分工负责)

3、完善质量激励政策,促进企业质量提升。引导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建立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引导各类组织和个人积极申报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和市长质量奖。加强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核心资源供给,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打包式”服务。(责任单位:质量股牵头,检验检测中心、计量股、标准化股按职责分工负责)

5、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深化商标、专利申请便利化改革、完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体系,开展知识产权强链护链专项行动,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加快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促进地理标志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开展“中国品牌日”活动,推动优势企业开展商标海外注册、品牌兼并收购及品牌国际化推广活动,打造一批特色优势品牌。(责任单位:广告监督管理股)

6、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优化消费环境。加强消费维权“五进”联络点规范化建设,推动“12315”平台与“12345”平台“无缝衔接、互联互通”,推广消费纠纷“云调解”,深化完善在线纠纷解决企业协同联动机制,畅通消费者权益保护渠道,大力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督促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消费,加强消费宣传和警示,严格规范执行市场监管领域举报奖励程序规则,加大举报奖励和保护力度,加强对“假举报”“滥举报”等行为监督管理,依法严厉打击恶意举报等非法牟利行为,营造良好消费环境。(责任单位:消费者权益保护股牵头,执法大队按职责分工负责)

7、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帮扶企业纾困减负。推动新的降费减负政策落实。扎实推进供水供电供气领域价格监管,整治园区、楼宇、商业综合体等转供电主体违法加价行为,严厉查处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行为,巩固和扩大降费减负效应。引导平台企业降低商户服务费,加强对平台企业收费和抽成规则、协议的监督管理,降低不合理收费和抽成,维护中小微企业合法权益。(责任单位:价格监督管理股牵头,网监股按职责分工负责)

8、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构建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聚焦医药购销、教育培训、养老、汽车销售、房地产、通讯行业等重点领域,加大对市场混淆、虚假宣传、商业贿赂、商业诚毁、侵犯商业秘密、网络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查处度。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协调机制和笫三方审查评估制,清理废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存量政策,营造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发展环境。(责任单位:执法大队牵头,广告监督管理股、网监股按职责分工负责)

9、健全现代监管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积极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健全跨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将更多事项纳入跨部门联合抽查范围。强化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完善失信市场主体信用修复机制,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依据企业信用等级、风险程度,在抽查比例和频次等方面采取差异化措施,建立“无事不扰、无处不在”的信用监管机制,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责任单位:信用监督管理股、各监管所)

10、实行包容审慎监管,严格规范执法行为。认真落实《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减轻处罚规定》,推动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执法,推行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针对具体轻微违法行为实行不予处罚或减轻处罚措施。压缩自由裁量空间,精准把握执法尺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对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监管执法,严守市场安全底线。(责任单位:法规股牵头,执法大队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四、保障措施

(一)明确责任分工。各责任单位负责人要充分认识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强化担当作为,积极履职尽责,按照本方案明确的主要任务、责任分工、完成时限,高效、高标准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二)强化督查激励。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已纳入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和市委市政府绩效考核范畴,我局作为全市该项工作的牵头部门,将按照《临湘市推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考评实施办法》规定进行督查考核。行政审批股按照省局建立的市场主体统计分析制度,及时组织报送市场主体发展数据;人事股要将该项工作纳入局绩效考核体系,把落实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作为各股室、各单位年度考评的重要内容;纪检室要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的纪律监督,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违规违纪行为,并加强日常督查,督促各项工作落实。

(三)加大宣传引导。各单位、机构要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在日常工作中,在组织的各项活动中,向广大群众、企业宣讲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政策制度和改革举措,及时回应和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扩大群众的政策知晓度;办公室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资源,加强市场监管部门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宣传报道,充分展示我局服务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效。

附件:1.各监管所辖区2022年市场主体培育目标任务表

2.         2.各监管所辖区2022年-2025年市场主体培育目标任务表


附件1

各监管所辖区2022年市场主体培育目标任务表

单位:户(家)

单    位

2021年

(实有)

2022年

(新增)

2022 年目标数

企业

农民专业合作社

(包含于企业)

个体工商户

个转企

长安街道

8666

1758

350

2

1408

15

五里牌街道

9411

1862

360

4

1502

16

云湖街道

2824

565

155

2

410

5

桃矿街道

108

48

6

1

42

1

桃林镇

1990

577

57

4

520

4

羊楼司镇

1769

530

60

4

470

3

长塘镇

642

176

16

4

160

1

坦渡镇

764

246

26

5

220

1

聂市镇

2175

586

36

8

550

4

白羊田镇

285

69

9

2

60

1

江南镇

1306

382

42

7

340

2

詹桥镇

662

204

14

4

190

1

黄盖镇

261

72

6

1

66

1

忠防镇

783

225

20

3

205

1

合计

31646

7300

1157

51

6143

56

附件2

各监管所辖区2022年-2025年市场主体培育目标任务表

单位:户(家)

单    位

2021年

(实有)

2022年

(新增)

2025年目标数

企业

农民专业合作社

个体工商户

合计

长安街道

8666

1758

2375

19

10905

13299

五里牌街道

9411

1862

2536

35

11766

14337

云湖街道

2824

565

794

23

3719

4536

桃矿街道

108

48

30

0

134

164

桃林镇

1990

577

496

59

2530

3085

羊楼司镇

1769

530

446

56

2287

2789

长塘镇

642

176

108

60

795

963

坦渡镇

764

246

182

64

1118

1364

聂市镇

2175

586

517

88

2757

3362

白羊田镇

285

69

45

27

356

428

江南镇

1306

382

284

87

1688

2059

詹桥镇

662

204

133

46

814

993

黄盖镇

261

72

74

7

366

447

忠防镇

783

225

180

29

965

1174

合  计

31646

7300

8200

600

40200

4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