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市场监管局   日期: 2022-11-09 08:53
浏览量:1 | | | |

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2开年以来,我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政府重点工作,瞄准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严格履行市场监管职责,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全局工作开展有序,阶段目标基本实现。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坚持高位引领,树牢旗帜鲜明工作导向。新的一年,市委、市政府对我市监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市委文华书记、市政府刘琦市长,先后到我局调研工作,为全局年度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一是把全市三级干部会议精神贯穿工作始终。在抓好会议精神学习传达的同时,紧密结合省、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制定出契合我局实际的“133”工作思路和“622”年度目标,把推进产业振兴、乡村振兴和生态振兴工程融入全局工作,责任到具体个人,确保了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实。二是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落在实处。深入开展文华书记调研指示精神学习活动,对标对标书记做好“践行者、维护者、贴心人、守护员、开拓者、排头兵、守护神”要求,持续提升工作状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实效。坚决落实刘琦市长关于食品安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守牢食品安全底线。三是以“四亮创建”助推党建工作走深走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深入开展以“党支部亮旗帜、组织生活亮规矩、党员示范亮身份、党建阵地亮形象”为主要内容的“四亮创建”主题活动。紧密与日常中心工作相融合,进一步深化“四亮”主题党建实践活动的开展,做到在工作实践中找准党组织定位,引导党员履职尽责,不断创新服务载体,打造出独具特色的党建亮点,为全面打造“三区四市五个新格局”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是着眼服务发展,创优健康和谐营商环境。立足市场监管职能,我局紧扣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市企业展现出更加充沛的发展活力。一是持续推进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便利化。全面推行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积极引导推行线上“一表填报”申请办理,全市网办率达到91.5%。以“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原则,深入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全程电子化、电子营业执照、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登记管理等重要改革,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扎实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发现并解决症结问题,优化办事流程,切实形成规范,全面提升服务标准。二是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常态化。制定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计划,依法依规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与“双随机、一公开”相结合,深化“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方式,积极扩大跨部门间“双随机”联查范围,实现对企业“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让企业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经营,为市场主体营造更加公平便捷的营商环境。根据省级平台统计,2022年目前计划任务49个,己启动任务22个,抽取检查人员97人,抽取检查对象234户,联合各市直部门发起9项联合抽查任务。三是积极推进监管执法包容性。充分开展行政执法提质增效,按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要求,加强执法行为法制审核,尽量减少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对是否有必要的问题进行充分研判后审慎作出决定,坚持依法监管、过罚相当、程序正当、权责统一的原则,严格落实《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减轻处罚规定》和临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首违不罚清单的规定,包容审慎开展行政执法。

三是围绕重点目标,瞄准争先创优不懈努力。紧紧盯住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措施和岳阳市、临湘市政府重点工作内容,划分阶段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方案,压实各级责任,推动工作落实。一是大力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把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列为市监系统全年首位工作,牵头成立临湘市促进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取得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形成高位推动。实行“一周一评比、一周一通报”制度,确保“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目标任务完成。联合市政府督查办开展工作督导,促进工作落实。全市市直部门工作推进积极,镇(街)半年度倍增目标超额完成。截至6月24日,新增企业842户,完成年度目标72.77%,个体新增4572户,完成年度目标74.43%,个转企完成46户,完成年度目标82.14%。二是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将争取知识产权省政府督查激励工作确定为全局“622”目标首要任务,获得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实施专利、驰名商标、马德里商标等知识产权工作1万到10万不等的奖励政策,极大提升了社会大众的积极性。局党政主要领导亲赴岳阳市场监管局、省知识产权局汇报工作,争取省、市局领导支持。深入相关企业,宣传激励政策,了解企业需求,分析申报前景,并在专业代理机构指导下,获得102件专利授权、188件商标注册,与相关企业达成了4件PCT国际专利意向,推荐2家企业参加了全省专利奖评选,向省知识产权局申报了8个知识产权项目。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协助岳阳市恒正精密有限公司获得农村商业银行400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三是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和农村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论述,以“四个最严”为根本遵循,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排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2889户,对3家酱腌菜企业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8家企业停产整顿。发生风险隐患问题19项,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率达100%。推进食品抽检工作,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累计抽检490批次。召开全市农村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下达工作任务,提出“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工作要求,压实各级责任,着力营造市、镇(街)、村(社区)三级齐抓共管良好局面。督查企业开展自清自查,组织102家药品零售企业和医疗机构开展了农村药品安全专项整治风险自查。

四是严格监管执法,守牢安全稳定市场秩序。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对损害营商环境、扰乱市场秩序、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打击。一是严格日常监管。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借助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平台,加快建立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加强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以失信联合惩戒助推重点领域监管,督促企业按时完成年报,完成率达90%。创新市食安委成员单位和属地政府联点监管食品生产企业模式,建立由市食安委牵头,属地政府、市高新区管委会、市食安委成员单位、市市场监督局属地市场监管所和1名食安联络员组成监管团队,采取“多对一、结对子”的监管方式对食品生产企业实施日常动态监管。二是确保“四大”安全。全面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积极争取启动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扎实开展燃气安全、电梯维保、价费监管、食品安全隐患等系列专项整治,监督好超标政策粮处置,扎实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努力减少一般事故发生。持续开展“长江禁捕”“超标含磷洗涤用品”“违规经营成品油”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市场巡查力度,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斩断地下产业链,为守护碧水蓝天贡献部门力量。三是打击违法行为。完善《事权划分方案》,理顺行政执法事权,实现执法与监管有效衔接,全面规范执法行为。出台《临湘市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手册》,实现执法标准化、制度化、精细化,提高执法效率、减少执法风险、提升执法水平。大力推进“行纪刑”衔接,强化与纪检监察、法院、公安等协同配合,提升执法威慑力、打击力,预防执法干扰。围绕“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领域,持之以恒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

五是狠抓队伍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工作氛围。坚持以市场监管文化建设为载体,持续增强市场监管部门凝聚力,提高市场监管队伍整体素质,促进市场监管干部个人价值观与市场监管价值观融为一体,推动监管效能和履职尽责双促进、双提升。一是搭建学习平台。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实践教育活动等多种创新教育形式,不断改造提升干部职工的主观世界,引导其树立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工作观,进一步坚定理想和信念。进一步完善学习培训机制,增强学习培训实效,鼓励干部职工借助“学习强国”“网络学院”等新媒体,创新学习方式,畅通学习渠道。上半年,全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络学院”学时达标率100%。二是开展团队活动。以活动促活力、以活动促合力、以活动促和谐,机关党组、工会、基层支部结合实际,积极组织举办各类集体活动。结合3.8开展的全局女干部职工瞻仰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登山比赛等活动,体现了组织的关怀,有效的激发女职工立足岗位、敬业奉献的工作热情。结合5.4举办的“我为发展作贡献,我为市监添风采”的主题演讲比赛,对于激发全局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增强单位凝聚力和向心力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活动开展受到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一致好评。三是建设清廉机关。根据市纪委《临湘市清廉单元创建实施方案》、中共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推进清廉市监建设的通知》精神,扎实开展清廉机关建设,巩固良好的政治生态,不断提升基层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意识。深入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全面学习教育,广泛谈心谈话,认真自查自纠,逐级签订承诺书,建立常态监管机制,确保队伍纯洁。

二、存在的问题

上半年,我们按照年初计划,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但由于工作面广、任务重导致统筹不够、工作抓得不细不全的问题还存在。

一是优化营商环境还不够扎实。体现在市场主体退出明显,今年以来,各类市场主体退出市场现象较严重。截至6月22日,我市注销市场主体859户,占今年新增市场主体的16%,其中企业 103 户,占今年新增市场主体的13%,个体756户,占今年新增市场主体的17%。

二是部门协调机制作用发挥不够。相关部门在协调配合方面不够深入,对列入经营异常及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在贷款、招投标、政府采购等方面限制或禁入还不够严格。“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工作机制尚未形成。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下半年,我们将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手段,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抓好市监全面工作。

一是以务实的手段促进工作落实。瞄准年度奋斗目标,结合市场发展变化趋势和市场监管职责职能,以市委市政府督办重点工作为中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落实事中事后监管,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稳住市场主体。积极推进智慧市监建设,抓好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持续抓好涉粮巡察反馈问题整治、含磷洗涤用品专项整治、交通顽瘴痼疾问题整治等长线工作,纠治积弊顽症,营造新风新貌。持续抓好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维护市场防疫安全。

二是以更严的标准守护市场安全。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监管,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围绕“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领域,持之以恒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持续推进《湖南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减轻处罚规定》落实,对损坏营商环境、影响市场秩序、触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威胁生命安全的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坚持最严标准处罚,办理一批大案要案,形成震慑,着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市场经济发展。

三是以争先的思想创造工作业绩。持续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进一步压实镇(街)责任,结合当前目标任务完成进度,制定出后续的工作计划,把目标任务分解到每月、每周,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保持平稳增长。结合干部联企行动,加强企业走访,主动上门服务,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以助企纾困的实际行动稳住市场主体底数不下滑。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亮点培育。综合分析临湘的产业发展情况,将浮标、黑茶、化工等产业作为知识产权培育亮点,深挖知识产权潜力,切实推动工作进展。争取两项工作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