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总结
来源:市金融办   日期: 2023-01-10 15:27
浏览量:1 | | | |

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总结汇报

金融办

2023年1月4日

 

一、总体概括

股改挂牌方面:目前,我市已成功在湖南股权交易所挂牌企业9家,分别是龙窖山生态农业、东祥油脂、桃林佬食品、高圣生物、成事粮油、正盛农林,洞庭传奇食品、欣荣矿业、大为竹业。

上市后备企业方面:我市有金叶众望、福尔程环保进入省级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库。其中福尔程环保公司已开始申报上市辅导,力争明年下半年正式申报深交所。

二、主要做法

1、出台政策支持

根据省、岳阳市政府年初出台的《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我办报请市政府研究出台了《临湘市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临湘市支持企业股改上市(挂牌)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对企业挂牌、上市、直接融资等各方面,从制度层面上给予了明确细化和规范。

2、加强企业培训

一方面积极组织拟上市企业参加企业上市培训,帮助拟上市后备企业深入学习了解企业上市融资的政策新规、准入门槛、注意事项、流程分析和审核时限,明晰企业上市融资的有关具体事项,为企业统筹谋划上市工作提供遵循和指南。另一方面做好与上级金融办之间的对接工作,在企业上市方面积极寻求指导,例如邀请我市上市后备企业参加岳阳市金融办举办的“企业上市金牌董秘培训会”等活动。

3、搭建沟通平台

一是与高新区联合在园区建立金融综合办公室,方便园区企业与政府、银行之间的沟通;二是积极组织召开银行行长联席会议和银企对接会,引导各银行机构对上市后备企业放宽信贷要求、加大信贷支持、降低贷款利率。召开银企对接会共9次,促成企业获得融资13.59亿元,同时向企业宣讲省、岳阳市和我市企业股改挂牌、上市及直接融资奖励政策。

4、做好创新服务

一是开展调研走访,与财政、科工、园区等部门单位进行全面摸排,梳理我市高新技术、专精特新、优势产业链三类企业。按照“培育一批、成熟一批、申报一批”的发展思路,筛选了3家公司授牌“临湘市重点上市培育企业”,分别是福尔程环保、金叶众望、比德生化,实行挂牌管理,每半年开展一次合法、合规性指导,提前排查解决企业上市可能存在的行政处罚及法律风险隐患。二是落实一企一策,认真听取企业关于上市过程中的难题和诉求,联系相关单位解决问题。如福尔程今年提出的八大问题,我办积极组织召开了专项调度会,邀请了财政、税务、市场监管等相关单位参加,并及时的给予了回复,做到了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凡事有交代。三是实行上市挂牌激励举措,在省、市级奖励基础上,对企业上市挂牌再给予一定奖励;对于纳入省、市级上市后备企业库的企业分别奖励10万元、5万元,与劵商签约,正式启动上市的奖励10万元。四是加大对推荐上市企业的支持与宣传,整合媒体资源,积极帮助企业做好舆情引导,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重点上市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定期开展企业形象宣传、品牌推广等活动,增强企业上市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