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创建工作介绍
来源:工业园   日期: 2022-11-07 09:00
浏览量:1 | | | |

临湘高新区“五好”园区创建工作介绍

一、“五好”园区创建政策解读

1.“五好”园区是什么。“五好”园区即“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机制体制好、发展形象好”的园区。2021年6月2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创建“五好”园区 推动新发展阶段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湘政办发〔2021〕19号)提出,加快推进“五好”园区建设,充分发挥园区在“三高四新”战略中的支撑作用,推动新发展阶段园区高质量发展。

2.“五好”园区怎么评。根据以上指导意见,制定了湖南省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评价办法。该办法以提高园区效益为根本目标,突出绿色发展和亩均效益导向,对全省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不含综合保税区)进行年度评价,评价指标体系由园区经济评价指标和“五好”园区评价指标两部分组成,满分各100分,总满分200分。每年初对园区上一年度情况进行评价并排名,对排名靠前园区进行奖励,对排名后5位园区给予警告、整改,甚至摘牌。

园区经济评价指标共10项,分别是:亩均税收及增速、亩均生产总值及增速、园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指数、全员劳动生产率、主导产业营业收入、招商引资和进出口金额及增速、高新区技术产业营业收入占比、研发经费生产总值、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主要污染物排放削减率。

“五好”园区评价指标分5类,共10项,分别是:规划定位好(园区产业发展定位评价、园区产业链完整度评价)、创新平台好(园区公共服务平台数、园区生产性服务机构数)、产业项目好(新引进重大项目数及占比、新引进“三类500强”项目数及占比)、体制机制好(园区管理体制创新评价、园区领导班子考评)、发展形象好(园区营商环境评价、安全和绿色园区评价)。

二、“五好”园区创建亮点工作

在“五好”园区创建上,高新区在临湘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按照省、岳阳市“五好”园区创建实施方案,结合园区实际,起草了《临湘市创建“五好”园区实施方案》,临湘市委政府两办通过该方案,明确了各职能部门责任分工表和“五好”园区创建目标:2025年,园区完成技工贸收入1000亿元,税收5亿元,新增上市公司2家,实现“135”目标,即引进“三类500强”企业1个,建成旗舰项目3个,投产亿元以上项目50个,构建建筑建材、化工新材料、港航物流等核心产业集群,力争进入省级园区排名前30强。截至目前,相关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1.完善规划、精准定位,实现规划定位好

一是聘请岳规院高标准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并上报自然资源局。

二是聘请北京石油化工设计院等专业单位完善了化工园控制性详细规划、化工园区总体规划、化工园区产业规划、化工园区产业发展指引、化工园区危险化学品“禁限控”目录等14项化工园区规划和文体,即将上专家评审会评审,11月份完成。

三是成功纳入岳阳万亿石化产业集群建设。沿江化工退出,围绕100万吨/年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打造精细化工全产业链条,临湘高新区滨江化工园成功纳入岳阳万亿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实现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目前已形成滨江片区以绿色精细化工为主导产业、中非经贸及加工为特色产业和三湾片区以新型建材为主导产业、钓具(浮标)电商为特色产业的产业格局。

2.项目为王、精准招商,实现产业项目好。

一是瞄准主特,超额完成招商任务。1-9月份,新签约项目91个,签约投资额231.23亿元;新开工项目73个;新投产项目57个。岳阳市委考核办前三季度“五好”园区建设情况通报中,新签约项目总投资额、新开工项目个数、竣工投产项目个数和履约率排名分列第六、第一、第一。加上园外项目,超额完成了书记下达的“4633”年度工作任务。

二是提质增效,突出亩均效益导向。新引进项目严格按照“五好”园区创建要求,投资强度、亩均产值、亩均税收分别在320万元、400万元、24万元以上。绿色精细化工产业园三类用地项目实现招商到选商的实质性转变,亩均税收入园门槛提升到30万元,成功招引投资双阳高科、海螺骨料、高能联振、中石油昆仑燃气4个“三类500强”项目入园。

二是保障业态,基础建设力度空前。2021年当年开工当年完工5条路网,今年14个项目先后启动建设,预计11个完工,为企业竣工投产提供有力基础要素保障。路网方面,长茂路(原纬二十四路)、永兴路(原经七路)延伸段,预计11月份完成水稳层建设,12月份通车。管网方面,给水管网、污水管网、污水调蓄池、雨水管网、蒸汽管网预计分别在11月、12月份完工投入使用;天然气管网签约中石油昆仑燃气公司湖南分公司,正在编制可研和申请项目路由,临时保供气方案正在制定,保障投产企业用气。双电源已完成临鸭路实物清点和征收,斑竹大道(原黄皋路)、杨桥大道(原纵三路)高压杆施工,预计11月中旬完工通电。安全整治提升建设项目。化工安全技能实训基地已和湖南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应急指挥中心(智慧园区)已开工,预计12月底完成建设;医疗救助场所和气防站已完成建设;特勤消防站(消防通道和取水码头)、化工停车场等2个项目,预计12月份开工。

3.深化改革、优化环境,实现发展形象好

一是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落地见效。今年上半年分三批次与9个赋权部门签订了赋权协议。除涉及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底线工作的行政权力外,本级128项行政审批权力全部下放到高新区,成立了临湘高新区“园区事园区办”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在市政务大厅集中办公,采取“服务提前介入,审批提前启动”“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一窗出证”等方式,变企业多头多次跑为一窗跑、一次跑。自今年4月至今,高新区行政审批办公室共办理注册、立项、用地、规划、人防、图审等事项500多件,撬动材料免提交、证明免开具改革,申报的材料比改革前减少22份,为入园企业节约50%以上的手续办理时间,大幅提升了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园区放权赋能实效明显,真正实现了“园区事园区办”。临湘高新区成为目前为止岳阳地区唯一一个向上级主管部门申报业务审批账号并配置到位的园区。

二是市级领导亲力亲为帮扶联点园区企业。市委政府两办联合出台《临湘市2022年市级领导联点园区企业工作方案》,18位市级领导负第一责任人责任,19个职能部门单位负主体责任,分别联点园区21个项目,深入项目一线,帮助企业解决土地报批、手续办理、建设问题,正举全市之力推动园区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22家沿江化工企业整体退出任务即将完成。作为全省唯一一家整体搬迁的化工园区,2021年已完成12家化工企业退出验收,其余10家今年12月底前全部退出,目前2家已完成生产性设备拆除,8家过渡性生产企业已签订退出协议,12月停产完成设备拆除。9家化工退出搬迁转型项目均已落地生产,预计今年5家完成投产,4家明年上半年竣工投产。绿色转型发展实效突出,化工围江彻底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