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尖山国家森林公园
来源:临湘市政府   日期: 2022-01-04 15:35
浏览量:1 | | | |

湖南五尖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临湘市城西南1公里处,系幕阜山脉与江汉平原的过渡地带,是一座突起于丘陵的孤山。因由望城山、轿顶山、鹰嘴山、周家山和麻姑山五座山峰组成,故名“五尖山”。公园前身为国有五尖山林场,1996年被批准为省级森林公园;1997年被评为“岳阳十景”之一,命名“五尖竞秀”;2006年获评国家AAA级景区;2008年晋升为国家森林公园,获评湖南五星级休闲农庄;2009年获得“湖南省十大最受欢迎的五星级农庄”称号、全国大学生最喜爱的旅游目的地;2010年创建为“湖南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公园交通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离临湘市中心城区仅6分钟车程,距岳阳市区35公里,处于武汉、长沙2小时经济圈的中心交叉地带,107国道、京珠高速、京广铁路、武广高速客运专线傍山而过,是武汉、长沙两大城市群的后花园和泛长三角、珠三角客源市场的辐射区。

公园总面积2879.89公顷,最高海拔588.1米,森林覆盖率98.2%,地处中亚热带向北亚热带过渡区域,作为长江、洞庭和城市的绿肺,森林资源十分丰富,是南北动植物的基因库,是一个以生态休闲为主题的森林公园。公园由望城山、柴家冲、龙头山、“男儿国”和麦坡岭五大景区组成,共有各类景观100余处。历史景点有屈原居住过的相公冲和登临过的望郢山、三国儒将陆逊谋划赤壁之战的点将台、乾隆皇帝登临过的百步梯等;人文景点有淡泊博物馆、世界碑林博物馆、名人雕塑园、千年宗教场所、易经养生园、男儿国……;生态景观随处可见,其中柴家冲原始次生林、麦坡岭桃花溪、龙头山珍稀植物园尤具代表性,已形成生态休闲体验游基地。

到原始森林探险,到世界上最大的碑林博物馆赏文,到淡泊博物馆鉴古,到中南最大的露天观音面前祈福,到易经园养生,到男儿国求子……

这里是您一生不容错过的地方。

五尖山碑林博物馆

五尖山森林公园门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