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86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建议提案办   日期: 2018-08-09 11:21
浏览量:1 | | | |

                                                                                                                                          临政字〔2018〕3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86号建议的答复

郑科代表:

您在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农村公路现状与管养的建议案》收悉。我们对此高度重视,就您反映的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现答复如下:

临湘市目前共有县道152.463公里、乡道500.256公里、村道12277.075公里。近年来,我们从体制、机制、投入等多环节入手,深化农村公路管养改革,实现了“建管并重,应养尽养”。一是体制不断健全。建立了“县、乡、村”三级管理体制。其中县级有公路所、路政大队,乡镇设立交管站,村设立农村公路管理办公室,构建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机制不断完善。制订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一办法四细则”,明确养护内容、技术标准和考核细则,实现了农村公路养护定额化、考核标准化。三是投入不断增加。落实“7351”标准,足额预算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建立递增机制,按增养里程增加资金预算。特别是去年来,通过人大专询,增加农村公路养护资金预算350万元,将规划外700多公里村组公路全部纳入日常管养。四是养护模式不断创新。成立农村公路养护中心、养护工班,倡导专业化、集约化养护。充分发挥养护中心和县道工班技术、人员和设备优势,大力推行“县道带乡村道养护”模式,提升了养护效率。我市农村公路管养工作得到省、市各级充分肯定,在今年全省“四好农村路”现场会上,我市就农村公路管养作了典型发言。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05〕49号)和《湖南省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湘政办发〔2011〕24号),2018年,我市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安排为: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上级转移支付965万元(湘财预〔2016〕133号),其中:565万元列2018年县乡公路建设及养护资金,400万元列单位运转保障经费。这400万元中,有养护中心79万元、乡镇交管站124.8万元。也就是说,体制结算中已下达县乡公路建设及养护资金565+79+124.8=748.8万元。我市本级财政预算安排乡村道路建设及养护资金440万元,比去年增加了300万元。

2017年,我市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支出情况如下:交管站42人工资及工作经费281万元;养护中心15人工资及工作经费110万元;县道养护92.2万元;乡村道养护213.8万元;以上4项共计支出697万元。从资金申请、拨付、使用等各个环节接受财政部门的监督,事后由财政部门对资金使用效益进行绩效评价,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年资金安排的依据。按上级对农村公路养护的要求,2018年,我市152.463公里县道按照7000元每年每公里的标准,约需养护资金107万元;乡道500.256公里按3500元每公里每年的标准,约需养护资金175万元;村道1277.075公里按照1000元每年每公里的标准,约需养护经费127.7万元;另外,乡镇交管所养护人员工资及工作经费等需295万元;养护中心人员工资及工作经费120万元。以上五项合计824.7万元。按照2018年标准,上级+本级为748.8+440=1188.8万元,可以完全保证县乡公路建设与养护的需要。

感谢您对临湘市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临湘市人民政府

                 2018年7月2日

承办负责人:凌晓明 彭海云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袁 翰 3722720 吴天星 372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