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临湘市政府建议提案办   日期: 2020-11-02 09:42
浏览量:1 | | | |

临自然资字〔2020〕1号 A类

同意公开

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3号提案的

答    复

 

潘华辉等委员:

你们在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加快绿色矿山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色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的有力抓手。近年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大力构建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绿色矿山建设新机制,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矿产资源规划、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全过程,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生态保护、绿色发展,部门联动、通力合作的基本原则,基本建成节约高效、环境友好、矿地和谐的绿色矿业发展模式。

一、对关停矿山进行恢复治理。今年,我局争取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专项治理资金600多万元,对长江沿线7个废弃矿点进行治理,主要修复任务是清运废石堆,对砂石裸露区进行铲运并覆土,土地平整后种植旱柳和撒播混合草籽复绿。

二、扎实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我市海螺、凡泰等5家在采企业编制了《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按照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企业管理规范化、生产工艺环保化、矿山环境生态化、矿地关系和谐化的总体要求,扎实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目前,已通过湖南省自然资源厅验收。

三、优化矿区布局。为调优矿业结构,我局着手编制了《全市砂石土矿山专项规划(2019-2025年)》。同时优化完善第三轮矿规,对全市砂石土矿山开采的区划布局进行再优化、再调整,科学规划开采区、限采区和禁采区。 

感谢你们对自然资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临湘市自然资源局

2020年10月26日

 

承办负责人:程金波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  云  15200255313